丰台要闻
卢沟桥乡设“特困人群救助金” 12年救助3730人次

日期:2019-12-06 16:43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我希望能快点治好病,早点回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学习。谢谢叔叔阿姨们送来的救助金,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帮助和我一样生病的人。”当9岁的太平桥村村民王鑫怡收到卢沟桥乡2019年“特困人群救助金”时感动地说道。
  “特困人群救助金”是卢沟桥乡为填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社区、村大病报销空白,以“政府搭台、社会联动”模式进行的有效尝试。2007年,作为北京市成立的首家乡镇级特困人群救助基金,卢沟桥乡政府出资80万元,乡域内39家企业和社会单位捐款160万元,为全乡近80个因患癌症、肾衰竭、白血病和器官移植等重病致困的家庭缓解了大病就医的经济压力。同年,卢沟桥乡政府组织各捐款单位成立审批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并制定了《卢沟桥乡特困人群救助金实施办法》。2011年,调整和补充了审批委员会、监督委员会成员,修改和完善了《救助办法》,重新制定了《卢沟桥乡特困人群救助金实施细则》,为“特困人群救助金”行动持续有益发展、切实服务乡域群众提供了有力保障。
  卢沟桥乡村民田凤仙身患乳腺癌和尿毒症,频繁就医治疗给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虽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她报销了大部分费用,但病情复发、两次肾移植手术以及长期的治疗费依然压得这个家庭透不过气。卢沟桥乡政府多方了解情况后为其申请了“特困人群救助金”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收到救助金的那一刻,田凤仙激动得热泪盈眶,“感谢各位领导在我最困难、无助、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帮我解决了实际困难,使我重新燃起了对生命的渴望。”
  据了解,卢沟桥乡“特困人群救助金”延续至今已12个年头,累计发放救助金3100余万元,共计救助特困人群3730人次。同时,乡政府连年提高各社区、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据统计,乡辖村、居民平均住院报销达到总费用的70%至80%,部分大病、退休老人、独生子女就医100%报销,门诊报销基本达到50%,有效缓解了困难家庭的经济压力,真正使乡域发展获得的丰硕成果惠及百姓、服务人民。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