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丰台街道落笔“小切口”写好社区治理“大文章”

日期:2019-12-05 16:27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基础设施谁来维修?绿地花草谁来养护?小区大门谁来看管?停车秩序谁来规范?在没有专业化管理的老旧小区,这些看似司空见惯的民生小事,桩桩件件都关乎着百姓的日常生活,关乎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丰台街道在北大地西区、前泥洼社区、东幸福街社区等五个社区,通过小区封闭、引进专业停车管理公司等手段,初步实现了老旧小区‘准物业化’管理模式。”丰台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张玲介绍,“下一步,拟于12月底前在北大地西区正式引入正规物业公司全方位服务社区居民,实现丰台街道老旧小区‘物业化’治理模式的全面升级。”
  停车治理专人管 门禁护卫安全
  北大地西区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没有专业的物业进行日常运维,房屋老化严重,基础设施亟待完善,居民饱受停车难、治安乱之苦。“2016年初,北大地西区与其他4个社区被列入试点,在居民自治的基础上,探索引进‘准物业化’的管理模式,通过购买保洁、停车、治安、消防等服务对小区实行规范管理,逐步建起长效管理机制。”社区书记刘舒翊说。
  通过引进“准物业化”管理模式,北大地西区的“停车难”问题已经成为历史。目前已有500余户车主登记停车,进行规范管理,社区内停车有序。家住北大地三里的孙立民说:“现在什么时候回来都有车位,外来车辆也不会再占用小区的停车位了,小区乱停车的现象现在都没有了。”
  “为了更好地监督停车管理公司运行,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建立了社区干部与停车公司的微信群,出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社区也成立了居民停车自治组织,对停车管理公司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进行监督。”刘舒翊说。停车公司还积极参与到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绿地养护、治安巡逻等公益服务,得到社区居民广泛认可。
  随着停车专业化管理,社区也逐步酝酿封闭式管理、增加门禁。“我们将整个西区的27栋楼分半,各自围成小区,中间隔着个小广场。两个小区共设置5个门供居民出入,并在10个楼门安装了人脸识别智慧门禁系统,今年年底再次成功征求居民意见,加装19个楼门的门禁。”刘舒翊介绍。
  在北大地西区7号楼,拉着菜车回家的王秀珏阿姨来到紧闭的楼门前,微微抬头望了望位于门上方的摄像头,咔哒一声,门禁就轻轻弹开了,整个过程不到三秒钟。“有了人脸识别门禁,忘了带卡或是买菜回来腾不出手的老人也能顺利地进出楼门,安全有保障,用起来也方便。”王秀珏说。
  培养居民付费意识 物业服务“先尝后买”
  北大地西区在区房管局的指导下,探索引入物业服务企业,前期通过吹哨上级业务指导单位、各产权单位、公共服务单位,理清了社区治理各相关方的职责清单;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在职党员会议等确立引进物业的指导思想;通过组织每户居民到社区进行议事协商(共组织10批次900余户的居民到社区),填写调查问卷,统一了大部分居民的思想,把居民参与、表态、议事协商等贯穿始终,目前正在进行企业的招募比选等环节。
  在采访中看到厚厚5大摞社区环境提升服务费收缴征求意见表,在这张表格中,对居民所住房屋性质、收缴服务费是否同意、期望环境改进项目、迫切需要哪些服务等进行了意见征求,列出楼道保洁、公共区域保洁、垃圾清运、照明、安保等服务供居民勾选。“通过对辖区内900户家庭征求意见我们了解到,超过77.3%的居民同意缴纳物业服务费。在推进老旧小区物业化管理的进程中,我们希望每一位居民都能参与到社区决策中。”刘舒翊说。
  对于老旧小区居民普遍缺乏的“物业管理付费观念”,刘舒翊说:“我们分三步走,第一年由政府全额买单支付物业管理费用,第二年政府承担70%、居民承担30%,第三年政府承担30%、居民承担40%,第四年由居民承担全部费用。将通过‘先尝后买’等方式,将专业化物业服务引入老旧小区,通过让居民看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从而逐步转变观念,培养居民对物业服务的付费意识,逐步提高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实现由‘准物业’管理向专业化物业管理转型。”
  在老旧小区整治的实施过程中,丰台街道围绕共性问题和不同小区产权性质、居民结构、辖区单位等特性问题,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地开展老旧小区治理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形成适合自身发展的治理模式。“街道是后盾,要做好指导,做好人财物的保障,当好社区各项工作的支持者。社区是主体,要紧盯工作的推进、居民的动员、具体项目的实施落地。智慧在民间,要充分发挥好党员、居民骨干的意见收集、示范引领作用,用党委的核心引导骨干,用骨干来引导普通居民,最终形成几个人带动几十、几百人,从而带动上千人的良好局面。”张玲说。
  通过民生小事的“小切口”破题,解决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切身的问题,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写好丰台街道老旧小区“物业化”治理模式全面升级的“大文章”。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