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为社区穿好疫情防控法制“防护服”

日期:2020-03-25 16:1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身份证和行程信息是个人隐私,为什么要告诉你们?”“为什么要封小区,我们年纪大了买菜都不方便。”“不是从疫情多发地区来的,没有接触过病人,没有不舒服的症状,我为什么还要隔离?”在丰台区卢沟桥街道莲香园社区,面对居民的不解与质疑,丰台检察院下沉干警张葳总是耐心地为居民解答,出自什么文件、有哪些法律依据、拒不执行将追究何种责任……“这个小姑娘说得有理有据,一边站岗执勤,一边给我们普及法律知识,我们都愿意配合她。”家住莲香园1号楼的刘阿姨连连称赞道。
  一张桌子、一个红外线体温计、两三本外来人员登记册,这是丰台检察院下沉干警张葳在莲香园社区门口“上岗”的第42天。每天有许多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引导就医、转诊、咨询等服务,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去生活必需品以及随访健康状况,他们每天承受着巨大压力的同时,也更渴望得到公众的理解和尊重。张葳说:“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我就利用专业知识为他们讲解,换位思考,讲述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的同时,也让大家知晓公众有责任也有义务遵守规定、配合工作。”
  “张葳还给我们整理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法律问题,让我们熟悉政策的同时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莲香园党委书记樊丽红边向记者展示张葳做的知识点卡片边说,“以居民拒查身份证和行程信息为例,这个是根据北京市政府通告第三条要求的,下面用红色笔进行标注的是拒不执行将承担的责任。就连我们这些‘门外汉’看了也一目了然。”
  像这样的疫情期间法律知识点卡片张葳做了十几组,在工作中她既当法律宣传员又当“疫”线战斗员,既当“守门员”还当“网格员”,在充实门岗力量减少人员流动、加大宣传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等诸多方面,筑起了一道道“疫”线防火墙。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