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企业和百姓说 丰台办事更实了更快了更细了

日期:2020-03-26 16:2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丰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区领导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检查、指导、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多次深入企业走访、慰问、调研,多措并举解决企业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区委书记徐贱云强调,要抓好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同时,要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施工工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丰台区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精准施策、打通堵点,优化提升疫情大考下的营商环境。
  先后出台40项具体举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将1000个事项纳入零见面审批清单;1天办理完成发热门诊工程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0昼夜改造6条生产线,建立了10万级无菌净化车间进行防护服的生产;应急保障企业每天保障110多万市民的主食供应;市重点工程涉及丰台区的10个主责项目实现开复工率100%……疫情阻挡不住丰台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疫情阻挡不住丰台区域发展的步伐,企业和百姓说,丰台办事更实了更快了更细了。
  积极响应企业诉求,先后推出40条“硬核”举措,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等方面一系列问题逐渐凸显,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丰台区综合考虑市级出台的政策措施,紧密结合区情,研究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形成政策合力、打好政策组合拳。”丰台区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毅说。
  2月10日,丰台区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和实际经营困难,特制定工作任务分解方案,面向社会发布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做好复工复产复业保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优化企业服务能力和加强城市运行保障服务等6个方面30项具体举措,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人,同时,要求各单位要主动对标、主动作为,积极响应企业诉求,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促进城市平稳有序运行。2月20日,在前期出台30条任务分解方案的基础上,丰台区主动回应企业诉求,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经营发展难题,提出强化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支持、缓解企业信贷压力、降低企业物业成本等10项“硬核”措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
  解决企业资金压力,协调驻区银行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贷款3.3亿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丰台区引导辖区各类金融机构全力保障金融服务顺畅,积极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启动金融应急处置机制,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丰台区将驻区主要金融机构名录、联系方式和区级相关部门联系方式向社会公布,明确单位职责,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进一步畅通疫情期间金融服务机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难题。
  据初步统计,目前丰台区银行机构共开通绿色热线25条,构建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7×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金融服务,全力满足客户足不出户的金融服务需求。截至目前,丰台驻区银行为21家次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贷款3.3亿元。此外,中华联合保险向武汉市防疫工作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每人保障额度30万元,累计最高赔偿2000万元的保险保障。我区地方金融机构通过新增授信、提供担保、展期等方式累计为受困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1亿元,为及时纾困小微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企业、百姓不打烊,1000个事项纳入零见面审批清单, 1天办理完成发热门诊工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截至目前通过‘零见面’办理的业务占全厅业务的57%,已初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实体来厅见面办向‘零见面审批网络办、寄递办’的办事方式导流,并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和认可。”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张克伟说。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推行“零见面审批”工作,通过EMS双向免费寄递服务实现申请人与审批部门“零见面”办事的工作效果,将企业设立、执业医师资格办理等1000个进厅事项纳入“零见面”审批清单。
  “太贴心了!真的感谢丰台社保中心,他们及时通知我们单位提供材料更改单位类型,让我们可以享受减免政策。”一位民办教育机构的经办人李女士高兴地说。丰台社保中心落实“严格防疫+高效经办”,服务“不打烊”,通过公众号发布疫情期间业务办理须知,面向服务对象及时对疫情防控期间业务经办途径、流程、材料收取等进行指导,引导参保群众使用“微信+电话”远程在线咨询。2月3日至3月20日,社保中心现场共接待办事群众6700人次;通过网约平台、微信及邮箱“不见面”办结业务共计4248件;通过电话与微信客服“不见面咨询”,为4万人次提供咨询服务。
  区规自分局、区住建委、区水务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依照“简易低风险工程”相关审批政策,启动“零见面”审批方式,服务企业和居民群众。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申请发热门诊项目,区规自分局1日内办理完成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区住建委于项目申请当天办理完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服务企业更加贴心,为136家重点“服务包”企业逐一配备“服务管家”
  区发改委加强重点企业“服务包”工作,为136家重点“服务包”企业逐一配备“服务管家”,联合区投资促进中心、区金融办、丰台园管委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企业联系对接,根据企业诉求提供精准服务。目前除两家企业未复工外,其余均已实现全员或弹性复工,复工率已达到98.5%。积极争取低息贷款政策,针对重点“服务包”企业开展征集工作,将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有资金需求的15家重点“服务包”企业上报市发展改革委。经协调,9家企业已纳入国家及市级提供优惠信贷利率的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资金需求规模11.6亿元;并努力争取将其他企业纳入后续名单。
  抓住交通银行政策窗口期,为区内企业发放专项低息贷款5000多万元,与企业共渡难关。针对企业陆续复工,口罩、消毒用品、测温仪等防护用品短缺的诉求,各“服务管家”已为25家“服务包”企业配发口罩约2.4万只;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9个“服务包”企业提供测温枪及800多斤医用酒精、200斤消毒液等,支持企业防控疫情和正常发展。另外,为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支持力度,区发展改革委积极组织相关部门申报,前后数次向市发展改革委上报企业59家,融资规模55亿元。截至目前,已有43家企业列入国家及北京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审核通过率72.9%,其中13家已经列入国家名单。
  对症下药,雪中送炭,全方位解决好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各种难题
  “丰台区政府帮我们协调厂房,区金融办帮我们协调低息贷款,仅用10个昼夜改造了6条生产线,并完成了10万级无菌净化车间的改造。”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介绍说,“口罩生产线项目同样得到了丰台区和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区领导帮着找场地,一件事一件事帮着解决,相关委办局也非常给力,落实得非常迅速。” 目前,依文集团日产防护服5000件至10000件、隔离衣10000件以上,日产口罩5万只以上,依文项目弥补了丰台区医疗器械产业空白。
  “作为应急保障企业,按照区商务局统一部署,大年初一我们就要复工,但是,停工的餐饮企业货款难以回笼,面对资金压力,丰台区为我们协调了1000万元的专项贷款,保证了企业正常投产,连馒头的包装袋都是区里协调河北有关方面,印厂才开工给我们印制。”东颐食品公司田相东说。东颐食品公司每天加工生产60吨面粉的馒头、花卷、豆包等主食系列产品和30吨面粉的面条系列产品,供应着全市500多家商场超市,每天可以保障110余万首都市民的主食供应。
  “心系驻企谋发展,排忧解难显真情。”3月12日,东方邦信融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向丽泽金融商务区管委会和丽泽控股公司赠送锦旗,感谢丽泽金融商务区在政策分享、公租房申请以及疫情特殊时期为企业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等方面给予东方融通切实周到的服务。
  疫情阻挡不住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阻挡不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我们一定要振作精神,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未来风光看丰台,妙笔生花看丰台”的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春天已至,不负韶华。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团结一心、奋勇拼搏,谱写丰台发展新篇章。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