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一个退伍老兵的战“疫”故事

日期:2020-08-03 16:13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党旗所向,“疫”不容辞,丰台区统计局紧跟步伐、积极响应,统计人不退缩、不抱怨,冲在战“疫”前线,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一通电话迎难而上
  王健,丰台统计局一名军转退伍的普通党员,入局后负责全局的后勤保障工作,无论是重大普查还是紧急事件,他都能有条不紊地处理,是一名实实在在的业务强人。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王建在接到组织的电话时,立即前往新村街道办事处报到,下沉一线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工作。自正月初五之后的20多天里,他不顾个人安危,在疫情最严重、风险最高的时刻毅然决然投身一线、不分昼夜。每天除了在社区门口值班外,还要了解辖区内部队大院、仓储大院的疫情防控准备情况,详细查找风险点。如何做好小区封闭管理成为一道难题,王建和社区工作者一起挨家挨户排查,张贴防疫宣传公告,劝导住户加强防护。一个登记桌、一把测温枪、一瓶消毒水和王建一起筑起了无物业小区的防疫围墙。
  二次请缨冲在最前
  6月中旬,北京疫情再起,新村街道成为高风险地区,王建紧急加入到社区的敲门行动中:敲门、介绍、询问、登记。一遍遍地重复是对自己耐心、细心和责任心的挑战,更是对居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负责,他把这件看似枯燥的工作做出了统计人的谨慎和细致。
  每次面对三类人员,当大家有顾虑犹豫不前的时候,他总会说“让我来”,总是冲在最前面,成为离未知危险最近的人。每次出门前,亲人们都充满担心,“家人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现在丰台正处在最紧要的关头,大家有力出力,这不仅是职责和使命,更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他说道,“在这特殊时期,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曾经的军人,我不上谁上?”他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作工作的动力,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三个社区他不畏风险
  从万柳西园社区到看丹社区,再到韩庄子第一社区,阵地变了,但王建对自己的标准不曾改变。韩庄子社区防疫卡口执勤每天安排两个班,当得知晚班(下午1点到晚上8点)人手紧张时,王建主动要求值守晚班,甘当疫情防控“守夜人”。示意车辆停下、做好登记、人员测体温工作……二十多天里,王建都会一丝不苟地重复完成这些早已烂熟于心的固定成套动作。增援一线,他是“小区保安”;居民隔离,他是“快递小哥”;居民有难,他是“抢险队员”;居民焦虑,他是“心理医生”。党员干部的“四个角色”,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堡垒。因为他坚信自己的认真负责是对居民健康的最大保障,是守护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最好答卷。
  从疫情暴发开始,丰台统计局先后选调50余名优秀党员驰援社区、村、机场等防控一线开展工作,78名党员干部共计331次利用业余时间参与“顶岗一日”活动,74名干部共计157人次支援社区核酸检测。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正是千千万万像王建一样奋斗在一线的普通人,筑牢了社区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未来,统计人将继续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