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丰台、涞源两地打造多样化消费扶贫模式

日期:2021-01-13 16:35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为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路,丰涞两地按照“政府搭台引导、社会力量协同、主力市场支撑、多元渠道帮销、形成品牌发展”的工作思路,找准产业契合点,多措并举,从涞源县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入手,全力打造多样化消费扶贫模式,助力丰涞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上台阶。截至目前,涞源县消费扶贫额度累计1.17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额度47%。
  “链接式”消费扶贫。通过对产品包装、品牌打造,促使涞源县农产品提档升级,提高信誉度、美誉度;通过帮助完善养鸡场、养猪场等相关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提高当地供给能力等等,从而间接收到促进消费、实现扶贫之效。比如,组织涞源县农产品企业负责人赴丰台区志广富庶、百舸湾、食迅网等社区连锁菜店和农产品配送企业考察,了解北京市菜篮子的运行,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企业自身不同的产品规格和配送方式等,进一步补足短板,为涞源县农产品进入北京食品流通领域奠定基础。还比如,利用北京市及丰台区扶贫协作资金1.7亿元,帮助企业建设了菌包生产、仔猪培育、肉鸡屠宰加工、柴鸡养殖基地等核心工厂,同时配套建设了200个黑木耳种植大棚、8栋宝迪分散养殖场、23个玖兴分散放养小区,4586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
  “打包式”消费扶贫。引入新发地市场开展精准帮扶,探索以“新发地市场企业(商户)+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涞源开展合作,市场“玉米大王”“茄子大王”等商户给涞源县种植户提供优质的种子、有机肥和科学的种植技术,并实行保底收购,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其中种植茄子70亩带动贫困户56户,每亩利润8000元以上;种植鲜食玉米140亩,带动贫困户18户,每亩保守利润1700元以上。通过带动示范作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基地种植计划,2020年又将鲜食玉米扶贫基地扩大至600亩,逐步让涞源农产品形成规模、形成品牌,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的目标。
  “菜单式”消费扶贫。编制《涞源县优质农产品推介清单》,将涞源农产品企业化散为整、统一推介。该清单方便对方采购的同时,也使对方更加了解涞源县的企业情况、产品类型和带贫成效等方面,加快提升涞源县农产品的品牌效应和市场知名度。
  “阵地式”消费扶贫。通过固定平台常年促销。比如,在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新发地消费扶贫中心和岳各庄消费扶贫中心设立农产品展区,在物美超市、首航超市、方庄购物中心设立8个专柜销售涞源县农产品,打造涞源县消费扶贫在京展销阵地。
  “网络式”消费扶贫。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展“互联网+消费扶贫”行动,不断拓展涞源县扶贫产品线上销售渠道。比如,以中国国际服务交易贸易会为契机,借助丰台馆平台举办涞源县农产品推介会,提高涞源县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协调首航超市线上平台开展涞源县扶贫农产品专场团购活动,单日成交额4.8万元;桃木疙瘩柴鸡蛋成功入驻盒马鲜生线上销售平台。截至目前,通过挂职干部团队的积极拓展,涞源县农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消费扶贫电商馆举办直播31场,累计观看超1亿人次,全力打通消费扶贫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终端展销惠及百姓。
  “延伸式”消费扶贫。积极贯彻北京市消费扶贫“七进”活动,把销售渠道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等机构延伸、辐射,扩大销售覆盖面。比如,玖兴分割鸡、飞狐缘杂粮、食用油等产品纳入丰台区机关食堂采购目录,定期采买;以丰台区教委开展全区校长工作会为契机,开展“涞源县消费扶贫进学校”活动,增强涞源县农产品知晓率;会同中关村丰台园工会开展涞源县消费扶贫推介会,强化消费扶贫进企业;在北京市率先启动消费扶贫进社区系列活动,涞源县优质农副产品成功走入丰台区内21个街乡镇。
  “导入式”消费扶贫。以北京市预算单位采购扶贫产品为契机,第一时间组织涞源农产品企业积极进驻“832消费扶贫平台”展销,并起草《关于商请协助引导丰台区各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采购涞源农副产品的函》发至丰台区商务局,借助丰台区主管部门资源优势助力消费扶贫。在京举办涞源县农产品推介会,17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等单位参加,活动销售额约140余万元。与丰台区餐饮协会共同开展“涞源县消费扶贫宴”活动,涞源县农产品在京城名厨的加工下,华丽转身成30余种美味佳肴,深受北京百姓的喜爱,营造浓厚氛围的同时,增强了消费扶贫引导力度。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