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在丰台,森林城市的生态廊道已初步形成

日期:2021-07-21 14:42    来源: 丰台创森

字体:     
    原标题:【创森动态】在丰台,森林城市的生态廊道已初步形成

    今年是丰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之年,丰台创森提出“一轴一廊一屏障,百路百园百社区”的森林城市建设空间布局,这其中的“一廊”就是指永定河水岸森林的建设。

    丰台区境内的永定河水系是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区段,也是联系丰台河东、河西片区的生态枢纽。    通过加强永定河水系自然形态的保护和修复,建设生态保护区,在水系沿岸打造生态湿地滨水景观,统筹建设亲水文化休闲旅游带,将形成集生态、观光、科普为一体的健康河流生态系统。

  “青山绿水万家邻,一井川原画障新。”作为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不仅孕育了北京城,还生生不息地滋养着北京城。

    市发改委近日批复了永定河平原南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一期)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永定河畔美景将再升级。项目完成后,将在北京市域范围内形成一条170公里长的绿色生态廊道。据悉,该项目将于今年汛期后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底前完工。

    永定河平原南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北起宛平湖,南至市界崔指挥营,跨丰台、房山和大兴区,全长约61公里。

    “修复”过程中,一方面结合水资源配置方案,统筹上下游和左右岸水面、岸坡、绿化的衔接;另一方面注重休闲绿道与周边道路连通,兼顾河道维护、游人游览和安全疏散需求,为河道与城市空间融合奠定基础。

    修复工程具体怎么操作?该项目将建设宛平湖至金门闸生态补水通道34公里,对河道进行清理和局部疏挖,并对补水通道边坡进行修复,同时,在堤内生态补水通道两侧设置滨水绿道72公里,路宽3至5米。该项目还将改造12处连通路与两岸堤路横向连接,满足周边居民出行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完成后,将在本市市域范围内形成一条170公里长的绿色生态廊道,有利于优化完善本市生态空间格局,营造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滨水空间,让市民更加方便亲近自然。


    近年来丰台区通过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永定河沿岸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不少野生动物,水美草丰绿树倒映的美好自然景观映入大家眼帘。




晓月湖畔


永定河晓月生态修复工程完工,周边市民又多了一处健身休闲好去处。




活跃在园博湖、晓月湖、宛平湖的野生动物



在丰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进程中

永定河沿岸

计划开展哪些生态工程呢?


    河岸森林管护抚育

    在不影响行洪安全的前提下,对河岸森林进行管护抚育,重点针对永定河岸的绿堤公园和晓月公园,人工促进林下灌草发育,营造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发挥良好的防风护沙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

    河流湿地养护提升

    通过河流湿地养护提升,打造高质量永定河湿地组团。在保持水质、补充水源的基础上,合理培植湿地植物,搭配河岸适生乔木,保持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发挥湿地的净化功能和栖息地功能,吸引野生动物前来安家。    
    永定河滨水休闲区    
    依托永定河现有的滨河资源,开放永定河沿河景观带,在临岸打造生态湿地滨水景观,完善和提升滨水步道、亲水平台,串联园博湖、宛平湖、晓月湖,形成“一带三节点”的滨河森林景观带,将永定河两岸打造为自然水岸休闲区,为市民提供亲水休闲的生态场所。

    永定河滨水型绿道

    在适当的位置置绿道驿站,为居民提供亲近水体、自然观察、健身骑行、湿地科普的场所,打造滨河休闲游憩带,激发城市活力。

    永定河湿地文化体验园

    依托永定河西岸沿线的绿堤公园、卢沟桥晓月郊野公园等,完善与提升现有公园步道质量,构建具有休闲漫步、跑步运动、滨水休憩功能的,永定河湿地风光展示与深度慢行体验园。
    随着丰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开展,永定河及沿岸生态已经得到进一步改善,野生鸟类在湖面停留、栖息、筑巢安家,给永定河丰台段带来了美丽风景。滨水休闲区、滨水绿道、文化体验园的建设还将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绿色福祉,让丰台居民真正走进森林城市。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