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丰台推动入河排口精细化管理

日期:2022-11-22 15:0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精细化治水,在于精准研判。丰台区以严格落实入河排口“查、测、溯、治、管”为整体思路,通过集成51台高密度监测网络和入河排口“一口一档”,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同时搭建水精细化管理平台,设有水文气象、水质监测、水体动态等多个板块,形成丰台区水环境质量“一张图”,通过大数据平台赋能“智水”助“治水”。通过监测数据计算,20221-10月优于Ⅲ类水质河长占比64.34%,同比上升3.66%;Ⅳ-Ⅴ类水质河长占比31.82%,同比上升2.3%;劣Ⅴ类水体河长占比3.84%,同比下降5.96%

  坚持一日一分析。对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做到每时有数据、每日有分析,对超标点位开展当日分析、当日通报,确保问题不过夜。形成精准高效的响应体系,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导致河流断面水质变差的因素。

  坚持一周一总结。每周对每条河、每个点水质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关联上下游点位情况,研判水质变化趋势。建立与气象局的信息共享机制,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对地表水质的影响,做好预警提示。

  坚持一月一通报。每月对水质情况进行通报,确保考核不松劲,建立覆盖到街镇、村(社区)层面到断面水质评价办法,运用考核、补偿、排名等措施,充分发挥监测结果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同时开展以“改善为主,达标为辅”的水质排名,以考核倒逼治理、以制度压实责任,有力促进辖区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坚持一季一更新。每季度对入河排口开展巡查检查,确保摸排不停步,并对台账进行动态更新,一旦发现超标排口第一时间结合溯源结果推动整治。同时与区水务局、北排集团第四分公司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各责任部门通力协作,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采取措施,2022年共计整治排口21个。

  下一步,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将紧紧围绕“三水统筹”突出生态,由点及面,进一步将工作重心放在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提升质效上,扩大统筹管理建设面,力争在若干难点和关键环节上实现突破。(记者 曹言湖)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