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我区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活动 放生6万尾鱼苗 共上生态环保课

日期:2023-05-24 15:0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今年的5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提高社会公众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丰台区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的工作中来。

  首都市民和小学生代表放生6万尾鱼

  521日上午,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在北京园博园举办。活动现场,共有40余名首都市民和小学生作为志愿者代表参与放流体验活动,市民和孩子们将高体鳑鲏、赤眼鳟、马口鱼等土著鱼类和鲢、鳙、草鱼等净水鱼类共计6万尾鱼苗放入永定河中,以增加北京永定河流域水生生态的生物多样性种类和种群数量。此外,现场还同步开展了规范社会放生科普宣传活动,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有关专家为活动现场的市民介绍北京市地方保护鱼类和社会公众规范放生水生生物的相关知识。

  据了解,地表水与地下水的水生生物多样性,特别是高等级鱼类的种群种类与数量是自然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表水环境与地下水环境保护的工作标尺。北京园博园是北京市确定的第一批4个水生生物定点放流平台,本次活动以“科学规范放鱼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十四五”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工作的指导意见》和2023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加强放生规范管理有关要求,引导社会公众定点规范开展水生生物放流活动。

  近年来,丰台区牢固树立和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全区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禀赋,以生物多样性的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加强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监管力度,生态环境质量EI指数稳中向好。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在丰台,野生动物与人类和谐相处的场景越来越多,凤头蜂鹰、红隼、震旦鸦雀等近150种鸟类翱翔在丰台天空,金线侧褶蛙等110余种野生动物在丰台安家,清洁河流指示物种宽鳍鱲、马口鱼陆续重现,野大豆等野生植物茂盛葳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多样性不断丰富,区域蓝绿交织格局初步显现。

  “小手”拉动“大手”共上生态环保课

  522日,区生态环境局联合丰台区教育委员会配合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围绕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在北京市丰台区第二中学举办“丰”富多彩促生物多样和谐共生—生物多样性进校园宣讲活动。通过“小手”拉动“大手”,带动更多的家庭、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中来。

  活动现场,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陈龙博士通过专业知识讲解、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在场同学们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现状和面临的威胁,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技手段,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生态环保课。

  “通过今天的学习,让我了解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未来,我会从身边小事做起,爱护动植物,保护生态环境。我还会把我今天学到的知识告诉家人,带动他们一起做爱护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的践行者。”丰台区第二中学初二八班马嘉忆告诉记者。

  区生态环境局将持续践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工作要求,加强学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通过环保进校园活动、专题讲座、参观学习等形式,不断提高辖区学生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记者 曹言湖 通讯员 吕晓飞)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