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视频
丰台区区长初军威:打造金融科技文化商务集聚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1-16 14:39    来源: 丰政通

字体:     

原标题:丰台区区长初军威:打造金融科技文化商务集聚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丰台区区长初军威:

打造金融科技文化商务

集聚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金融  科技  文化

近年,丰台的发展引人关注,“数字金融”已成区域新名片。2022年,丰台的产业发展和民生建设进一步推进。丽泽持续打造数字金融产业生态,丰台园开辟产业空间吸纳独角兽。丰台火车站计划今年4月1日通车,丽泽城市航站楼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老旧小区改造、“点靓凉水河”等一批民生实事也将落地,凉水河在丰台区域内的几公里河道或可通船游览。今年北京“两会”上,丰台区区长初军威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介绍了今后丰台区的重点工作。


“丽泽数字金融论坛今年还要继续搞”


新京报:2022年,丽泽金融商务区有哪些新计划?如何擦亮“数字金融”新名片?


初军威:丽泽金融商务区是北京二环边上最后一块产业热土,也是一个集中连片区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建设,丽泽现在已经初具规模。像长城资产、银河证券、华为中国总部、中国广电等大企业入驻,焕发了丽泽的活力。


今年,我们在丽泽的基础设施、产业植入、环境营造各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设想。首先,在基础设施方面,今年我们重点打造地铁16号线,争取在年底通车,去年底已经实现了地铁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通车。这样一来,一条东西大动脉(14号线)和一条南北大动脉(16号线)穿过丽泽,丽泽的交通将更加便利。


第二方面,我们要对丽泽的产业进一步梳理,重点打造丽泽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大家知道,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丽泽,借此契机,我们逐渐打造数字金融产业生态。比如,我们已经成立了数字金融检测中心;金融科技类企业也不断云集,不只华为,像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的路孚特金融科技公司也马上入驻丽泽;同时,在政策支持和氛围营造方面我们也要继续加力,数字金融论坛今年还要继续搞,数字货币方面,今年基本上把丽泽的数字货币场景全覆盖,同时在丰台的其他地方也要进行场景覆盖。


第三方面,针对丽泽整体商务环境的提升,我们准备分两个层面来做,一是把丽泽周边2800亩的公园和两条水系打造好,到今年年底大约能完成1000多亩公园,包括滨水文化公园、城市运动公园的建设。二是文化领域的打造,我们今年要启动建设金中都城遗址公园和现代文化艺术中心。同时,启动丽泽北区的国际金融城建设,吸引一些国际化的金融公司到丽泽来。此外,继续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我们要从多方面发力,让丽泽活跃起来,打造北京市的新兴金融高地和活力中心,将来打造全球的活力中心。


新京报:丽泽城市航站楼目前的建设进展如何?


初军威:丽泽城市航站楼去年已经开工建设,今年将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未来从航站楼到大兴机场只需要20分钟。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丽泽城市航站楼未来不只能托运行李、办理值机,里面还会有很多购物场所和休闲娱乐场所,其他一些功能也在计划中,我们会把它打造成一个真正的城市航站楼,进一步完善功能,更加适应新的时代。


独角兽企业在丰台可享受每天每平方米不超3元房租


新京报:中关村丰台园去年底出台了“独角兽八条”,要打造国际一流的独角兽集聚区。独角兽企业为什么来到丰台?丰台有哪些规划?


初军威:独角兽是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是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形式,发展速度快、引领性集聚性强,很受投资者青睐。从全球来看,北京是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区域。我们判断,乘着中国经济这艘大船,会有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来到这里。


但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北京的独角兽基本集中在北部地区,空间比较少,有些租金也比较贵。相对来讲,南部地区空间更加广阔,能进行充分的布局。所以,我们打造了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以此为基础,在南中轴、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丽泽也做了部署,形成“1+3”的布局。上面这些空间加起来,我们已经拿出了4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支持独角兽企业的发展。


同时,我们出台了“独八条”政策,对潜在的独角兽企业,比如一些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如果在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在南中轴或者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可以享受每天(每平方米)不超过3元的房租;如果在丰台科技园购买办公室,我们给打八折优惠。


此外,我们要做好独角兽企业的服务。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专业团队服务独角兽企业,这个团队中吸纳了很多对独角兽企业服务有经验的人才加入。


丰台区区长初军威。新京报记者王子诚摄

河西约5万名人才在高校院所,“有小中关村的味道”

  

新京报:丰台今年提出要推动永定河以西地区高质量发展,未来河西地区的面貌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会有哪些变化?

初军威:丰台一共是306平方公里,以永定河分成两部分,永定河以西就是河西地区,一共是127平方公里,只有不到30万人口。整个丰台是202万人,大部分集中在河东,比例严重失衡。

这两年我们十分重视河西地区的发展,通过挖掘,我们发现了河西的很多特点和后发优势。在河西的127平方公里中,有26平方公里属于浅山地区,同时河西的生态优势明显,有8.5万亩绿化空间,像大家熟悉的园博园、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千灵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同时,河西的文化底蕴很深。长辛店老镇,历史上是九省御道,老镇还保持了很多以前的形态,红色文化的发祥地——二七机车厂就在老镇旁边。

我们计划从几个方面推动河西地区发展。首先是基础设施,地铁14号线西延一直延到了王佐镇,这样河西就通地铁了。大家也可以放心,地铁14号线西延已经纳入了北京市轨道三期建设计划。同时,路网和水厂的建设也都会推进。

第二方面是产业,河西地区预留了大约7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其中纯企业空间有500多万平方米,包括商业200多万平方米,这500多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主要是发展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可能很多人不了解,河西实际上具备产业发展所需的先行条件,比如人才和智力资源。河西有科研院所、高校十几所,航天三院、航天十一院等都在河西地区。中央民族大学新校区去年也搬到了丰台,已经有6000人入驻。我们做了初步统计,河西地区大约有5万名高素质人才在科研院所和高校里,这有点“小中关村”的味道。


去年,我们已经启动了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的建设,现在很多企业在那里注册运营,特别是一些软件类的、信息化的企业,特别想来河西,因为这里离丽泽很近,地铁14号线贯通之后,到丽泽只需要十五六分钟的时间。

第三方面就是商务环境的打造,河西现在还缺乏一些重要的商务环境。比如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大型娱乐设施等。但是今年我们有了中车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为这次奥运准备的。我们正在跟一些重要的商家合作推动河西地区的商业发展,其他方面的环境建设也在推进,比如河流的治理,要让河西的水流动起来。

“十四五”时期,河西地区做了五年的行动计划,我们布局了90项重点任务、80个重点项目,大约总投资1600亿元。这样力度的投资下去,再加上我们的策划、规划,我相信,整个河西地区会呈现出新的面貌。


凉水河丰台区域内几公里河道将实现通船游览

新京报:过去一年,丰台区解决了许多民生实事,比如很多老百姓拿到了自己期待已久的房产证。2022年在落实民生实事方面,丰台还有哪些计划?

初军威:我们非常重视民生工作,去年解决了2万多户家庭的房产证,老百姓非常高兴。我们今年在这方面继续发力。比如,老旧小区改造这部分,丰台老旧小区特别多,有近1000万平方米,任务非常繁重。我们按照市里的要求,坚持将老旧小区改造、老楼加装电梯与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计划“十四五”这几年时间,丰台老旧小区改造完毕。

同时,在环境营造方面我们也要加快进度。举个例子,今年我们有一项工作叫“点靓凉水河”,凉水河在丰台大约14公里,贯穿6个街道,而且都是居民区,最宽的河道大约有70米宽。可以说,我们丰台是有水的,但是老百姓还享受不到亲水的乐趣。

“点靓凉水河”首先会使用灯光营造氛围,我们对两岸的绿地和步道进行系统梳理和设计、建设,加强灯光设计,让步道成为老百姓运动的场所。

值得大家期待的是,我们还计划实现局部地区通船,目前大约有几公里的河道可以行船,为百姓再提供一种休闲娱乐的方式。通过我们的努力,希望它真正成为一个景观带、文化带、休闲带,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凉水河带来的乐趣。


“站城一体化”将辐射周边百姓提高生活品质

新京报:丰台站的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初军威:丰台站大家都非常关注,目前,丰台站已经基本建成了,还有一些外围工程、调试工程还在进行,计划今年4月1日开始通车。

丰台站大约40多万平方米,全部外围加起来是70万平方米,从火车站的体量和将来行驶的车次来讲,应该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而且它创造了普速列车和高铁列车同时运营的形式。从位置上看,丰台站在丰台区核心地段,在老火车站附近,老火车站有100多年历史,我们非常看重它。

未来,我们要从两个方面建设好丰台站。首先,要让它运营好,丰台站周边的路网建设、停车位,包括周边的环境打造,我们都开始倒计时。未来,老百姓到丰台站将变得非常便利,不仅有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从三环、四环开车到丰台站也非常方便,停车也很便利。总之,我们一定要把丰台火车站打造成畅通、便捷的火车站,希望大家到这儿来乘车出行是一种享受。

同时,我们要把丰台站对丰台的贡献做好,就是“站城一体化”的建设,这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老百姓期待的。丰台火车站周边集聚了大量老百姓,还有很多老旧小区,借丰台火车站建设的契机,我们要对“站城一体化”进行系统的设计和规划,包括产业植入、商业植入、环境打造等。

目前,我们已经启动了“站城一体化”建设,总体建设100多万平方米,也正在和国内外大的公司合作,让附近的老百姓能享受到火车站带来的福利。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