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丰台·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藏迷”攒老物件见证生活变迁
东铁匠营街道徐振清老两口坚持收藏剪报、纪念章,纪念曾经的艰苦不易
老两口收集的纪念章。
徐振清和关静如说,每次翻看旧报纸杂志,都能感受到国家的巨大变化。

  寄语新时代

  我们收藏物品已经有四五十年了,这里面不仅有我们生活的痕迹,也记录了祖国的变化。收藏不是为了升值,而是为了牢记曾经的艰苦和不易。

  坐在沙发上没聊一会儿,74岁的徐振清就和老伴关静如轮流起身,从房间里拿出了他们四五十年来收藏的物件——一箱剪报、三大盒纪念章、五本影集、几大叠报纸杂志纪念刊……在这个位于东铁匠营街道的房间里,老两口细说着物品里藏着的生活轨迹和历史变迁。

  剧院到音乐厅 文化生活更迭

  “现在想要也没有了。”徐振清指着面前的三盒纪念章,神情里满是骄傲。纪念章共有一百多枚,整整齐齐地别在盒子里,每一枚都被擦得锃亮。纪念章以毛主席头像和“为人民服务”为主,中间穿插着不同花样和形状。

  老伴儿关静如指着其中一个“红灯记”的纪念章说,这是她最喜欢的一个。纪念章只有手指肚大小,“红灯记”三个字旁边是一个正在表演的戏曲演员。关静如的父亲在中国评剧院工作,大姐二姐都是小有名气的京剧演员,因而对演出、戏曲和剧场格外有感情。

  她还记得,大姐9岁时就已登台演出,那时她5岁,经常以给姐姐送饭的名义溜进剧院后台看演员化妆,等到快开场时再到前台找个视野好的角落,一听就是几个小时。不大的舞台,灯光十分简单,幻灯机往幕布上一打,显示演出剧目,戏曲演员站在舞台中间,四五个京胡、二胡、小鼓、小锣等伴奏师傅坐在幕布旁边。 “那时候大栅栏有好多剧院,一两百观众挤在小场子里叫好,特别热闹。”

  除了父亲、姐姐,关静如的女儿女婿也从事着与艺术有关的工作。早些年,女儿曾在剧院实习,她好奇跟着去过几场。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音乐会,会场可容纳上千观众,灯光从二楼一个房间射出,舞台刹那间光芒四射。“闺女和老师在另外一个房间,一个操作台就把现场需要的音乐全都解决了。”关静如说,她看着女儿推起操作台上的一个按钮,现场音乐声渐强。“那时候的感触就是震撼!”

  报纸到手机 信息获取更快

  徐振清还收藏着父亲留下的几本《解放军画报》,“那时候任何国家大事都是通过报纸杂志知晓的。”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开始在楼下报摊买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青年文摘》《妇女之友》《作家文摘》……家里也慢慢养成了长期订报的习惯。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的第二天,满大街报摊都是喜庆的红色,各种号外、专刊,“看着特别激动。”徐振清说道。

  徐振清特别喜欢收藏纪念性报纸。2009年,中央启动“双百”人物评选,《北京晚报》推出特刊,将候选的300人事迹简介全部刊出,徐振清留存至今,“这些为新中国建设付出过血汗的人,值得我们一直尊敬和铭记。”

  “现在获取信息的方式完全变了。”关静如在一旁打趣道,只见她拉开抽屉,拿出四五部淘汰下来的旧手机。从最开始用翻盖手机接收手机报,到现在使用智能手机下载各种APP,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简单,内容也愈加丰富了。“最近这两年,家里只订阅了一份《作家文摘》,其他报纸都用来收藏了。”

  生活丰富多彩 学习不能停止

  徐振清和关静如都是爱好读书和学习的人,但年轻时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坚持求学。徐振清曾经在北京二中读到初中二年级,因为家里原因退学。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国青年出版社的印刷厂做工,至今还记得印刷厂的油墨味道。

  关静如也有同样的遗憾,她曾获得过工厂推荐的工人课堂免试入学资格。“那时候特别自卑,害怕去了跟不上,就回绝了。”关静如长叹了一声,回到家她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遭到了舅舅的严厉批评:“还没去,怎么就不相信自己可以努力学好呢?”而当年工厂推荐的工人课堂,正是如今的清华大学。

  正因为如此,两位老人特别重视女儿的教育问题。上世纪八十年代,两人舍不得花800元为家里添置一台冰箱,却攒了3000多块钱给女儿买了一架钢琴。“那个时代,重视孩子早教的人不多。”徐振清还带着女儿游泳、滑冰,健康、文艺两不误。他时常对女儿说,现代社会女性想要立足必须自身有本领。女儿也不负期待,在2004年考上了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

  如今,老两口的孙女已经上小学六年级。从小学习舞蹈的她,今年还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电视上转播过几次,老两口每次都守在电视机前看。另外,外孙女还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全英文的话剧,看着手机里的录像,两人乐开了花。

  ■对话:一刻不闲的老年生活

  记者:当年上学有遗憾,现在会做些弥补吗?

  关静如:对,没有继续上学是我们人生中一大遗憾,但我们至今都没有停止学习。除了订报四十多年,还收藏了八百多本书。每本书上,我老伴儿都会用印章盖上“徐氏收藏”,在旁边写下编号。

  记者:你们自己刻的章?

  关静如:嗯。我公公的手非常巧,刻章、匾额、裱字画都会,当年他帮朋友裱了一幅中国地图,有一面墙那么大,裱完之后朋友额外赠送了一幅,这幅老地图连着老手艺一起传给了我老伴儿。

  天气不好的时候,我就跟老伴儿在家做些手工艺。最近他拿废旧纸壳做了十几个笔筒,还拿鸡蛋壳做了一些蛋壳画。我就会做些针线活,拿废旧衣服做成坐垫、手提包、小挎包,平时买菜我都用它。

  记者:最近天气好,你们有什么安排?

  关静如: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很少待在家里,我会带着老伴儿到国家博物馆看展览,最近正是赏菊花的时候,我们准备去各大公园转转。国庆之后,我们计划去西安看兵马俑,趁自己身体还算灵活,多走动走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丰台·民生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8版:丰台·旅游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给了谁
“收藏迷”攒老物件见证生活变迁
白衬衫·红纸花·粉毛衣
人生第一件白衬衫
一家三代党员 传承爱国家风
百岁老人杜绍芝:俊眼秀眉 顾盼神飞
丰台报丰台·深度06“收藏迷”攒老物件见证生活变迁 2019-09-27 2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