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丰台·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家三代党员 传承爱国家风
长辛店街道李凤和:党员精神永远不会忘,将一直传下去
1999年,李家第三代党员李勇在内蒙古朱日和基地驻训。(采访对象供图)

  寄语新时代

  “对组织服从、对党忠诚、对群众奉献,在任何情况下都做该做的事。”

  十几年前,李凤和同父亲李长有、儿子李勇一起,在北京世纪坛留下了一份对党的祝福——“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十几年过去,李凤和淡忘了许多事,但当年留下的两句话他记忆犹新,就像他家三代党员的精神一样,永远不会忘,还将一直传承下去。

  谈父亲:他让我明白入党很光荣

  “什么时候加入的中国共产党?”李凤和不假思索地回答:1978年12月20日,在北京标准件七厂正式入党。“那天我举手宣誓,表明了一辈子跟党走的决心。那天也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天。”

  李凤和今年70岁,自打出生就住在长辛店,中学毕业后从当时的长辛店镇工业组分配到北京标准件七厂工作。“刚工作那会儿,最大的梦想就是入党。”

  这个梦想源自于父亲。李凤和的父亲李长有是一名老党员,为祖国的解放事业贡献过力量。2016年12月16日父亲去世,生前所在的北京皮革五金厂的领导和同事都到了现场。很多人回忆,以前厂里的上下水供暖、冷热水供应都由他父亲一人负责,老人一辈子带过很多徒弟,不少人还走上了领导岗位,但他父亲一直甘居基层,从来没因为私事找过徒弟帮忙。

  “我父亲的初心从没有改变过,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他都始终按照党的要求,一心一意地工作。”李凤和说,每每提到父亲,“不忘初心、不改本色”8个字就会第一时间冲出他的脑海。

  也是因为父亲,李凤和从小就知道入党是件光荣的事儿,更知道“想光荣”不容易,要“久经考验”。

  谈自己:所有成绩都是大家的

  深知入党要久经考验的李凤和在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干了起来,从学徒工,到车间主任、工会副主席,一直到副厂长,1978年他如愿成为共产党员。

  回想起入党后的变化,他直言 “肩头的责任更重了。”入党后,他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担任厂里的“学大庆”办公室主任。

  李凤和说,那是工作以来“压力最重”的一项任务。一方面,当时企业制度不够健全,怎样把大庆的科学管理落地,提高企业员工素质是个难题;另一方面,只有中学学历的他担心自己胜任不了。

  不过,他还是顶住了压力,在企业划起了标准线,在操作区划安全线,要求所有工具箱摆放整齐……“说起来就只是几句话,但企业的变化可就大了。”两年后,北京标准件七厂被评为“大庆式企业”。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国营厂开始自我变革,李凤和的身份又一次发生了变化——生产经营厂长,为全厂六七百人的“饭碗”负责。他一方面紧抓生产质量,一方面想办法开拓销路。先建门市部,有了大本营,随时能购买;再定代销点,扩大覆盖范围;安排业务员,主动出击上门推销;对于大客户,他每年都要上门走访……

  全年任务仅用11个月就完成了,厂里嘉奖他“升一级”。但李凤和只要了半级,很多同事笑他“傻”,他却说:“工作是大伙儿一块干出来的,我要半级就行了。”

  在车间奔忙一辈子,随着企业间的合并加快,临近退休的那几年,李凤和在合并后的新单位“坐”进了办公室直至退休。“岁数大了,这是组织上照顾我”,常怀感恩,像极了他的父亲。

  谈儿子:干一行、爱一行、干到底

  最让李凤和骄傲的不是自己的成绩,而是儿子李勇也传承家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98年,李勇入伍,仅两年时间就成为预备党员。当兵两年,李勇从没回过家,倒是李凤和去军营探望过儿子。每次听到的都是喜讯,示范兵、优秀士兵、两次参加大比武、当了班长……

  儿子的踏实上进,李凤和认为和家庭氛围有很大关系。李勇也表示,从小听爷爷正能量的故事,看父亲每天为了厂里的事早出晚归,成为一名党员,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对他来说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退伍后,李勇进入铁路系统,从客运段的乘务员、补票员到列车长,再到现在负责高铁乘务员的管理与培训,职位上的晋升是对他工作的认可,也是对这一家人朴素初心的认可。说起对儿子的期望,李凤和总结了9个字:干一行、爱一行、干到底。

  国家日益强盛,李凤和这个小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家里添了第四代,一对双胞胎孙女都已上小学五年级,三代党员的故事和精神还将在下一代人身上传承和延续。

  ■谈家风:

  爱国一直是第一位的

  李家总结过家风——爱国、团结、勤俭、创新,简单凝练的8个字,道出了一家三代几十年的感悟。

  这样的家风还将在第四代人身上延续。说起对孙辈的期望,李凤和认为,“在我们家爱国一直是第一位的,然后是身体、学习好、爱劳动。”

  “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不管对哪个年龄段的人来说,爱国的形式可以变,但是爱国的本质不会变。”作为共和国同龄人,和共和国一起走进新时代,李凤和选择用新的方式去爱国,“我虽然70岁了,但我还是想发挥我的能量再做些什么。”他现在是长辛店街道棚改工作的居民代表,负责上情下情互达。现在,街道里谁对政策不理解都会找他咨询。他说,只要能把居民的意见反映上去,就一定不辞辛苦,“这就是新时代里,我爱国的表现。”

  马瑾倩 姜慧梓/文 王嘉宁/摄

  (本版内容由丰台区融媒体中心、东铁匠营街道办事处、长辛店街道办事处联合策划采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丰台·民生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8版:丰台·旅游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给了谁
“收藏迷”攒老物件见证生活变迁
白衬衫·红纸花·粉毛衣
人生第一件白衬衫
一家三代党员 传承爱国家风
百岁老人杜绍芝:俊眼秀眉 顾盼神飞
丰台报丰台·深度06一家三代党员 传承爱国家风 2019-09-27 2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