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模范教师洪彦
用爱和好习惯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在今年9月10日举行的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来自丰台区东高地第四小学的洪彦老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本报讯(记者 李娜)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东高地街道万源南路2号的东高地第四小学。学校面积不大,但是在环境营造上却是格外用心,四层教学楼外立面粉刷成了红黄渐变的写意风格,教学楼里,孩子们日常活动的照片挂在墙上一尘不染,老师们的粉笔字也一一展示在显眼的位置。操场四周各种风景树和花草高低错落,红色的塑胶跑道和绿色的足球场在秋日的阳光下格外鲜艳,一年级两个班的同学们正在上体育课,虽然刚刚入学,但是看得出孩子们已经适应了学校的生活,正在认真听着老师的要求。

  用爱心为孩子们的童年播种阳光

  著名小学语文教育专家于永正先生曾说,假如时光倒退十几年,不要多,只十几年,再给我一次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的机会,再让我教一届小学生,把我现在相对的成熟献给学生,那该多好啊!

  于先生的话一直指引着洪彦老师,从1992年开始当老师,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始终把目光聚焦在学生身上,用爱心和努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可爱的孩子,温暖了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8位东高地四小毕业的2003级学生(2009年小学毕业)组团来找洪老师聚餐,向老师汇报自己的学业和生活。他们中大都是今年大学毕业,有的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有的即将攻读研究生,有的将要出国深造,虽然志向不同,但是他们都想要感谢洪老师在小学的时候给予自己的关心和爱,正是老师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孩子们积蓄了茁壮成长的力量。“洪老师,我大学四年专业成绩总分第一名,被学校保送清华大学读研,知道这个好消息后第一个就和您分享了,感谢您小学六年对我的帮助,谢谢您。”其中一位被保送到清华读研究生的同学在给洪老师的微信中这样写道。

  “积一千,累一万,不如养成个好习惯。”这是洪老师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经常会把这句话一遍遍地告诉同学们、告诉家长、告诉年轻老师们。在洪老师的课堂上,她一讲“请大家齐读课文”所有孩子齐刷刷地立刻把课本竖起;她说:“预备、读。”孩子们便齐声诵读,声音整齐洪亮;她提问,孩子们积极礼貌地举手发言;她讲解,孩子们两手置于胸前认真听讲……孩子们都已经养成专心听讲的好习惯。除了这些,她还常常挂在嘴边的是,男孩子是要干大事的,应该有广阔的胸襟和远大的抱负,女孩子要温婉大气,要有自己的人生追求。“虽然我说的不一定全对,但是孩子们如果能做到这些,将来走上社会也肯定不会吃亏的。”洪老师对待学生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希望他们将来个个都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团结向上的集体是老师和同学共同进步的沃土

  “作为一个语文老师,不仅要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开阔的眼界,还要坚持学习,这样我们的课堂才会有厚度、有底蕴。”深入学习是洪老师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习惯,她也经常提醒其他老师要多读书,开拓视野,增加阅历,这样才能驾驭好自己的课堂。在她的案头,各种教育教学理论书籍和期刊杂志琳琅满目,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扑到书中,汲取他人教育教学智慧,丰富自己的课堂和理念,从而更好地教导孩子们。

  “对于《观潮》这篇课文,咱们大家可以看到,文章里面描写大潮滚滚而来的四字词语比较多,这种情况就需要我们引导孩子们先把词语的意思有初步的了解,然后再带领孩子们想像大潮来临时的壮观景象。”在教研活动中,洪老师总是会细致地提醒其他老师教学过程中的重点。“洪老师待人很诚恳,如果我们做得好,她会由衷地赞美,如果做得不好,她就会私底下给予我们更多帮助。”同样教语文的六年级老师马广艳说。

  “当年我上《神秘的死海》公开课时,一时遇到了瓶颈无法突破,我们李雅杰副校长就亲自上讲台示范给我看,帮我一起找问题,后来《神秘的死海》公开课获得了成功。”洪彦老师介绍,每次接到大的任务时,东高地四小校长徐艳红和其他同事们都会无条件地支持她,大家特别团结,一次次共同努力把学校的教育教学研究做得越来越出色。

  东高地四小校长徐艳红说:“一所学校基业长青的关键在于教师队伍的建设,我们引导全体老师在事业上有追求,永远有不断向上攀升的动力,我希望我们所有老师都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向上追逐。”XFTB01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丰台·光影
南苑街道昔日违建变街边公园
用爱和好习惯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长辛店镇张家坟棚户区改造安置楼项目开工
丰台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与 中建七局一公司举办首届“初心杯”篮球友谊赛
王佐镇舞蹈大赛舞出农民新风貌
卢沟桥乡岳各庄村举办第三届退休职工趣味运动会
狭路相逢互不相让 “路怒”司机寻衅滋事获刑
郭庄子村村民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丰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渠道
丰台报综合新闻04用爱和好习惯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2019-10-25 2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