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0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税企协力 政策护航:守稳北京的“菜篮子”
  本报讯(通讯员 焦智玲 侯晓文)今年6月,北京暴发新一轮疫情,新发地市场被紧急关停,市场内3000余户企业、1200余户个体工商户面临着经营业务暂停、财务账目封存、公司人员隔离等困难,无法按期完成申报缴税。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丰台区税务局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第一时间与新发地市场经营者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商户面临的困难及特殊情况,全力支持保市场主体相关工作,为商户复市复业增信心、强底气、添助力。

  除痛点  延期申报增信心

  疫情暴发后,北京新发地市场牛羊肉大厅的办税人刘春艳所在的办公室被紧急封锁、全面消毒处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位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老会计”也措手不及:“早在今年年初,我们就了解到了疫情期间延期申报和缴税政策,但如今困难当前,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具体流程并不太熟悉。”

  6月以来,针对部分新发地商户不能及时完成申报这一“痛点”问题,丰台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依托电子税务局,通过“线上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线上出件”的方式实现了业务的快速办理,并从线上咨询解答、受理审核到送达电子行政许可决定书,实现了全流程100%“非接触式”办理。

  “感谢税务干部的指导,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延期申报资料及相关操作很简单,体验后我非常满意。”刘春艳开心地对税务干部表示感谢,“延期申报政策就像及时雨一样,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市场重新开市在即,我们有了更多信心!”

  截至目前,区税务局共为4800余户纳税人办理了延期申报手续,其中包括新发地市场内300余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包括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重点民生企业在内的190户企业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缓缴金额3.3亿元。

  疏堵点  “四不”规定强底气

  “疫情影响解除后,您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延期申报,届时税务机关不会加收您的税款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调整纳税信用等级、不认定非正常。”电话的另一端,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耐心地向北京美果汇商务有限公司办税人蒋林斌介绍着疫情期间的“四不”税收规定。

  6月12日,新发地市场紧急关闭,来不及取出税控盘和公司账目的蒋林斌愁眉不展,担心会因无法报税面临处罚,导致公司信誉度降低。出乎意料的是,税务干部主动送来了惠企利民的好政策,打消了他心中的顾虑。“过去这几天,我们一直担心报税问题,感谢税务机关的贴心举动,让我们增加了渡过难关的底气!”蒋林斌说道。

  今年已经是北京美果汇商务有限公司在新发地市场经营水果销售的第6年,说起疫情的冲击,蒋林斌满是心痛却又坚定地表示:“我们在这里和市场有着深厚的感情,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会和大家一起加油干,以此回报社会!”

  为解决政策传达不到位这一“堵点”问题,丰台区税务局大力畅通税企沟通渠道,利用“京税通”“丰企通”、微信公众号、微信交流群等线上平台,开展互动式政策宣传辅导,及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此外,经系统数据比对,该局还对7月征期未申报且未申请延期申报的像北京美果汇商务有限公司这样218户市场内商户制定服务清册,更加精准地为企业疏困解难。

  破难点  税费优惠添助力

  疫情期间,丰台区新发地农工商联合公司海子公园停车场办税人杜月突然接到税务人员的电话通知,企业可根据疫情防控税收政策享受增值税退税。在税务干部的远程指导下,杜月顺利地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的申请资料,经线上审核后,很快便收到了937元退税款。高效便捷的退税体验让她很是惊喜:“这笔税款虽然不多,但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在困难时期为我们添力助力,倍感温暖!”

  减税降费系列举措的政策合力下,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都注入了复工复产的新动能。通过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丰台区税务局就纳税人未及时享受税费减免情况,不清楚政策适用规则或具体操作流程等“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精准辅导,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缓解资金压力。

  企有所需,税有所为。丰台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刘占京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落实保市场主体要求,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加强与新发地市场商户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市场的复工复产情况,助力商户早日渡过难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旅游
   第06版:丰台·公益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文娱·副刊
约“惠”丰台消费季全面重启 促销惠民举措重磅上线
丰台消防队站年内将达38座
2020丰台文化创意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丰台区获得全国“中华魂”宣讲活动一等奖
税企协力 政策护航:守稳北京的“菜篮子”
区环卫职工战高温
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西区 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
丰台区货运源头单位名单
丰台报综合新闻03税企协力 政策护航:守稳北京的“菜篮子” 2020-08-07 2 2020年08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