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丰台·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在就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街道区域统筹作用的建议》
(2020年1月丰台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90号提案)

  农工党丰台区工委

  丰台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中央和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疫情防控和全区中心任务,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特别是充分运用提案这一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福祉、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深入调研,认真选题,建真言、献良策。截至目前,共提出各类提案250件,立案205件,其中党派提案9件、团体提案1件、界别提案4件、委员提案191件,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推动丰台各项工作上台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此,我们遴选了部分重点提案予以展评,供参考借鉴,以期共同为丰台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

  一、丰台区养老服务现状

  截至2018年底,丰台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35.0万人;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6.1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7.5%,面临较大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任务。丰台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市级组织、区级指导、街乡统筹、社区落实的规划体系要求,积极探索丰台区养老服务模式,在就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已建成并运营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个,街乡养老照料中心22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96个,全区运营养老机构40家,养老床位1.25万张。

  二、存在的问题

  丰台区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尚存一些问题和难点,特别是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尤为薄弱。在街道和社区层面这个“养老大院”里,缺乏一个有形或无形的载体和平台,难以承载养老工作的属地化管理以及政策的宣贯落实。

  (一)街道层面承担的养老服务工作职能不明确,工作主动性有待加强。在街道和社区层面,没有明确界定养老工作职能,也缺乏明确的养老工作目标和考核指标,导致养老工作在街道工作中的优先级不够,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养老工作停留在“上面给什么政策就做什么工作”“上面提什么要求就做到什么程度”“市、区给多少钱就办多少事”的状态。

  (二)街道层面缺乏养老专编、专岗,养老工作缺抓手,专业服务缺人手。基层养老业务归口的科室不统一,养老工作分别由民政、卫健、军人事务等基层科室管理,并由街道招聘的社工兼职承担具体养老工作。招聘的社工流动性大、专业能力参差不齐,影响养老工作的质量。

  (三)街道层面养老工作管理能力不足。街道兼职负责养老工作的人员承担的职能多、任务重,对参与养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对养老业务不熟悉,对辖区内养老服务设施、服务商底数不清楚,对居民的养老需求了解不足,并缺乏有效的监管。

  (四)街道对辖区内的养老资源缺乏有效统筹。不同街道对挖掘、整合、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重视程度不同,行动措施存在较大差异,缺乏对资源的有效统筹。如街道、社区层面的养老服务单位之间往往存在着竞争关系,即便是同一街道辖区内的养老照料中心、养老驿站,如果不是同一个经营主体,无序争夺市场的现象普遍存在。

  (五)街道层面医养结合工作落地不足,缺乏激励和协同机制。虽然丰台区的基层医疗基础强、服务能力强,但与养老机构之间缺乏有效衔接,医养结合工作在街道社区层面缺乏统一领导和协同。

  (六)市级区级文件的落地实施缺乏细则。由于涉老政策文件多、内容散,又存在缺少具体配套细则和宣贯不够等问题,使得政策在基层的知晓度不高,存在认识不统一、执行标准不一致、执行力不足等问题,造成基层在落实和管理过程中存在困难。

  三、对策建议

  目前,在社会动员、社会准备和社会共识不足的情况下,需要妥善处理多方利益,找到一个多方共赢的解决办法。

  (一)试点街道养老服务联合体,发挥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强化街道对辖区内养老工作的统筹管理作用,建立街道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承担街道的养老工作职能,统筹管理和协调辖区内的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社区居民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多方合作共赢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新局面。

  (二)突出街道养老事业一线职能,强化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区域化统筹。在街道层面建设和实践以社会化养老服务为特征的区域养老服务模式,从明确多方职责分工、规范社会力量参与、强化监管提升质量等方面入手,构建街道区域养老服务体系。

  (三)赋权街道办事处作为养老工作实施和统筹主体。给街道办事处更大的自主权,对涉老公共事务,由街道作为实施和统筹主体,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夯实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

  (四)调动各方参与,共同推动区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以家庭为基础,以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由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志愿者提供公益互助服务,覆盖街道的服务体系,调动全社会的资源,实现社会化养老的目标。同时,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承接为老服务、政策执行和项目实施,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五)加强对街道和社区养老工作能力的培训和指导。加强对街道和社区层面养老工作经验交流,邀请经验丰富的街道和社区领导干部、退休干部对在岗的街道和社区养老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培养一支合格的为老服务基层工作者队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旅游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丰台·深度
《关于可再生清洁能源用于城市景观照明及智能化监控系统的建议》
《关于强化我区生产型企业、商超消费场所垃圾分类主体责任的建议》
《关于在就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街道区域统筹作用的建议》
丰台报丰台·深度07《关于在就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街道区域统筹作用的建议》 2020-09-25 2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