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娱·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古镇长辛店

  黄建东  杨忠华

  (13)

  良乡,既是北京南郊,也是京城的南大门,陶宗汉的二姐陶慧敏不久前嫁到这儿,姐夫牛跃进开了一家杂货铺,日子过得足可温饱。陶宗汉的出现,让牛跃进两口子吃了一惊。

  一碗热乎乎的糊糊端上来,陶宗汉喝得那个香,仿佛几辈子没吃过似的,看得陶慧敏心里直发酸。这时,牛跃进悄悄拉了陶慧敏一把,示意她到外面去,陶慧敏愣了一下,便跟了出来。

  “慧敏,宗汉不能留在咱家,得让他走。”

  “让他走,你让他去哪儿?”陶慧敏惊诧万分。

  “去哪儿都行,就是别在咱家,走得越远越好。”

  “不行,我不让他走,他可是我的亲弟弟啊!”陶慧敏很是激动。

  “慧敏,你怎么这么不晓事,宗汉肯定被政府通缉了,咱家到时肯定会被人搜查,到那时,我们不但保不住宗汉,还会被牵连上。”

  “可是……他才刚刚二十二岁,外面兵荒马乱的,我怕……”陶慧敏说不下去了,脸上泪水横流。

  “姐,姐夫说得对,我不能连累你们,我马上就走。”陶宗汉推门走了出来,原来,夫妻俩的对话都被他听到了。

  “宗汉,你……”

  “没事,姐夫说得对,与其在这儿等着被抓,还不如到外面去闯闯,说不定就是条生路。姐,我不在的时候,你要替我多去照看咱爹、咱娘。”陶宗汉说着,眼望着夫妻俩。牛跃进窘得满脸通红,想说点什么,可就是说不出口。

  “宗汉,你等会儿。”陶慧敏说罢,转身回屋,不一会儿,她拿着一个包袱出来,里面有一双鞋,两件牛跃进的衣服,还有几个窝头。“宗汉,这个包袱你拿着,还有这个也拿上。”陶慧敏塞到陶宗汉手里的是两块大洋。

  “不,姐,你们也不富裕。”陶宗汉想把钱重新塞回陶慧敏的手里。

  “兄弟,叫你拿着,你就拿着,否则就是看不起我。”尽管两块大洋有些心疼,但牛跃进还是大方地开了口,他这么一说,陶宗汉也就不好意思再推辞了。

  “那姐、姐夫,我走了,你们保重。”陶宗汉把包袱往肩上一背,迈步走出了院子。

  “宗汉。”陶慧敏低声叫了一声,后面的话再也说不出,而眼泪已止不住地流了下来。陶宗汉的脚步仅仅顿了一下,并没停留,很快就消失在暗夜里。

  (未完待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文娱·副刊
重阳诗歌诵读会暨“云朗读”颁奖活动圆满落幕
2020“卢沟晓月”中秋诗会感怀
公众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后的就诊指引篇
千年古镇长辛店
丰台报文娱·副刊08千年古镇长辛店 2020-10-30 2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