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中签约100个项目 现场签约代表项目30个,投资额超过1800亿元
丰台“两区”建设迎来高光时刻
“让世界看见丽泽”主题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李金涛/摄

  本报讯(记者 赵智和 荣文静)华为中国区总部、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伦敦证券交易所路孚特信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等众多硬核企业签约落户丰台;丽泽国际金融城、普洛斯国际数字智造产业园、洛克菲勒国际现代文化艺术中心等现场签约代表项目30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800亿元,7月17日,丰台区“两区”建设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丽泽金融商务区举行。众多硬核企业落户丰台,百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丰台“两区”建设再次取得重大成果,丰台“两区”建设迎来高光时刻。

  现场,涵盖金融、科技、外资和平台四大方面的一批高质量示范性项目落户丰台;服务国家战略的一批数字金融、绿色低碳权重颇高的项目落户丰台;完善产业发展链条,助力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的战略合作平台也落户丰台。项目既有立足当下、凸显丰台自身优势的航空航天与轨道交通,也有瞄准未来、打造丰台新名片的数字金融,还有服务于国家战略的新项目与大项目。据了解,丰台区此次集中签约100个项目,其中现场签约代表项目30个、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平台4家,现场签约项目投资额超1800亿元,丰台“两区”建设掀起新高潮。

  丰台区委副书记、区长初军威表示,作为首都南北均衡发展战略和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的“主战场”,丰台发展已经迈入快车道,各方面优势集中显现。丰台正在成为高质量企业栖息和发展的沃土。随着丰台“两区”建设开始发力,丰台区将重点围绕金融、科技、文化、商务四大产业领域,积极构建特色发展新格局,大力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助力打造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丽泽围绕数字金融做好新兴业态布局、基础设施落地、前沿技术研发、特色场景应用等系统规划,加快形成“数字金融”发展特色和品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发展新区。

  一批高质量示范性项目落户丰台

  此次签约项目中,中关村睿宸卫星创新应用研究院因其卫星遥感数据应用的“卡脖子”技术颇引人注目。据了解,研究院将聚焦前沿卫星遥感数据应用领域研发,突破卫星互联网和大数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高标准推进创新卫星数据应用生态建设,增强我国在卫星大数据创新应用领域的国际影响力。2021年底前,研究院将发射1颗卫星,2022年将再发射3颗卫星。

  中关村睿宸卫星创新应用研究院院长尹文君告诉记者,研究院的成立,将成为响应国家“科技自立、自主创新”战略和解决高科技“卡脖子”工程的重要举措和有益实践。在设立过程中,中关村丰台园区管委相关部门提供了许多贴心的服务,为丰台营商环境点赞。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一批数字金融、绿色低碳权重颇高的项目选择丰台

  作为中国能源产业的头部企业,大唐集团将自己最新的业务板块“绿色低碳”布局丰台,瞄准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新战略,未来将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建设作为核心,绿色咨询服务、低碳资产运营、绿色金融、低碳投资等业务也会相继落地。

  作为丰台的新名片,数字金融成为此次签约呼声最高的项目之一。在现场,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丽泽金融商务区管委会签约,将共同在丽泽设立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多角度检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识别系统技术安全,推进数字人民币创新科技成果在丰台落地转化。

  以此为契机,丰台区将进一步推进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建设,打造数字货币技术和应用生态圈。值得关注的是,近日丰台区成功完成一笔通过数字钱包实现的非税收入上缴财政业务,成为全国首创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财政非税收入收缴业务的应用。

  多个完善产业发展链条的项目也在丰台落地

  作为香港中信里昂证券旗下境内服务平台,此次签约的北京里昂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已于7月7日正式入驻丽泽,将打造国际投资服务平台,引领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发展。

  北京里昂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高级经理贾梓剑告诉记者,公司将致力于为境外的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平台CLSA Capital Partners Limited投资服务,进行本地化运营,在国内市场开展相关投资业务,延伸金融产业链条,助力丰台“两区”建设。

  像里昂咨询服务这样,完善产业发展链条的项目此次落地不少。由中车资本、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丰台区政府共同发起设立的100亿中车转型升级基金,成为丰台支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模最大的基金,助力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下属的城轨创新网络中心有限公司落户丰台园,将依托城轨领域的7个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提升“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的创新能级。

  打造“丰台样板”,丰台“两区”建设开始发力

  自推进“两区”建设以来,丰台区政策任务创新实施正稳步推进。全市“两区”建设丰台区承担的任务和丰台区综合示范区建设的55项重点任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果任务46项,占比84%。技术转让企业所得税优惠、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首批试点等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在丰台区落地实施。

  丰台独有的发展优势为服务业扩大开放提供了强力支撑,空间资源丰富,“十四五”即将释放1000万平方米以上的产业空间。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汇集了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丰台站三大火车站,拥有15条地铁线路,正在建设的丽泽城市航站楼20分钟直达大兴机场。产业集聚效益显现,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85%,金融、科技、文化、商务等产业集聚度显著提高。政策利好叠加,累计实施三轮城南地区行动计划重点项目240余项,新一轮重点领域项目投资力度还将持续加大。

  除此之外,在人才服务与营商环境方面,“丰泽计划”持续推进,首届“丰泽计划”高层次人才认定评选出了59名在丰台区工作、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在项目资助、合作交流、服务保障等方面给予了这些人才全方位支持。

  位于南苑路7号的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已经于今年4月正式启用,自此1700余个审批事项实现一站式服务,全程网办事项比例达到80%以上。在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下,不只此次签约的100个项目,一批高质量示范性项目早已相继落地。截至目前,丰台区示范储备项目124个,其中外资项目28个,已落地77个项目。仅今年上半年,全区新设立企业就有8086家,同比增长达84.4%,新增企业注册资本(金)共计686.29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丰台·光影
打造城市更新样板 实现大红门地区“华丽转身”
丰台“两区”建设迎来高光时刻
听取并研究《丰台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等事项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徐贱云调研检查防汛工作
“梧桐树”枝繁叶茂 “金凤凰”纷至沓来
丰台正在成为高质量企业栖息和发展的沃土
丰台区推动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多元共治新格局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谱写丰台篇章
今日导读
丰台报一版要闻01丰台“两区”建设迎来高光时刻 2021-07-23 2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