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贸会上丰台区成绩单亮眼
原梓峰/摄

  本报讯(记者 赵智和 荣文静 林瑶)9月是个收获的季节,服贸会是个收获的盛会。服贸会上,中国戏曲学院等6家重点文化单位与丰台签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客户端与丰台区喜结良缘,丰台收获150亿元“大单”。在服贸会“两区”建设一周年主题活动上,丰台区选送的“构建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生态’体系”成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最佳实践案例”之一。

  中国戏曲学院等6家重点文化单位与丰台签约

  9月3日上午,丰台展区开展首日迎来开门红,中国戏曲学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6家重点文化单位聚焦丰台,与丰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丰台区的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构建新格局、增加新动能、开启新征程。丰台区委书记徐贱云,区委副书记、区长初军威,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赵佳琛,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出席签约仪式。

  “这次在服贸会上,中国戏曲学院和丰台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校地合作的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双方合作一定能够为丰台区的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相互助力。”签约仪式上,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信心满满。

  下一步,中国戏曲学院将以所在地丽泽金融商务区为主阵地,深入挖掘金中都与戏曲发展的文脉价值,与金融商务区相结合,打造集古都文化、戏曲文化与现代文化交融辉映的特色主题商务区。以北京园博园为主基地,展示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的优秀成果,推动戏曲艺术传播和普及。以中国戏曲文化周为主平台,发挥中国戏曲学院的智力优势,将中国戏曲文化周打造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品牌活动,实现大戏在丰台的美好愿景。

  中国芭蕾艺术是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重要名片,中央芭蕾舞团新址即将落户丰台区南中轴大红门地区。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说:“中央芭蕾舞团能够坐落在丰台区,充分体现了丰台区对于国际化艺术的重视,也体现了丰台区在建设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方面具有前瞻性。今后我们也将把芭蕾舞团作为芭蕾艺术中心,发挥自己的优势,与整个城市的面貌和丰台区的文化艺术发展紧密结合,带动区域文化的系统传播。”

  丰台区持续整合优势资源,通过战略合作搭建区域与院校、企业的合作平台,以共建共享联动协作模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促进区域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丰台区作为首都中心城区和核心功能主承载区,是支撑首都南北均衡发展的重要区域,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拥有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精彩的多元文化景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客户端与丰台区喜结良缘

  9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客户端携手丰台区融媒体中心、丰台区戏曲文化发展中心,分别与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河北梆子剧团等5家国家重点戏曲院团达成“3+5”战略合作,签署云听客户端戏曲频道共建协议,全面布局戏曲文化赛道,为戏曲文化的全民普及提供更优质的平台和服务,探索戏曲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丰台区副区长张婕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共建合作,可以搭建区域与院校、院团、企业的合作平台,以共建共享联动协作模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打造戏曲艺术“声音博物馆”,让群众能够更加便捷地感受戏曲魅力。

  “丰台区作为中国戏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素有‘戏曲之城’美誉,丰台区融媒体中心作为区域主流媒体机构,为云听戏曲频道在区域的传播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丰台区戏曲文化发展中心作为专业戏曲文化发展机构,为云听与各院团的合作搭建了桥梁,也为云听戏曲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CEO李向荣说。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朱甲表示:“北京京剧院拥有很好的人才队伍和剧目建设,通过云听客户端的共建合作,一定会助力丰台‘戏曲之城’步入‘云端’,面向全网听众输送优质的戏曲文化作品,让传统文化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客户端戏曲频道共建协议的签订是丰台区持续推进“戏曲之城”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多年来,丰台区以弘扬戏曲文化艺术为己任,充分依托区域戏曲资源优势,积极整合辖区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河北梆子剧团等专业戏曲院团资源,打造戏曲文化品牌和戏曲特色产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戏曲展演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性戏曲文化活动,探索戏曲文化传承发展的新模式,“中国戏曲文化周”品牌活动的成功举办,在全区乃至北京市营造了戏曲发展的良好氛围。

  (服贸会内容详见第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丰台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
丰台区举办“赓续百年初心,担当教育使命”教师节庆祝活动
服贸会上丰台区成绩单亮眼
丰台区代表团赴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对接对口支援工作
中旅风景签约北京世界公园 点亮京津冀旅游新坐标
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打造多元融合的高品质活力中心
北京迈达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
丰台报一版要闻01服贸会上丰台区成绩单亮眼 2021-09-10 2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