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岸同胞“云上”热议社区养老
2021京台社区发展论坛在北京丰台举行

  本报讯(记者 林瑶 荣文静)重阳佳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敬老节,也是海峡两岸同胞割不断的文化纽带。作为京台基层社区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2021京台社区发展论坛于10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丰台举办。10月14日上午,伴随着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生演奏的民族管弦乐组曲《七彩之和》悠扬乐声,由丰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京台社区发展论坛在北京丰台拉开序幕。海峡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方面的专家学者、养老机构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社区民众共200余人以视频的方式参加论坛。

  台湾中华两岸颐养促进会理事长詹清池代为转达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先生为论坛书写的“京台携手 夕阳更红”题词及贺电。贺词中提道,人口老龄化是两岸共同面临的挑战,且两岸在老人安养产业布局不同,具有很大的优势互补空间,尤其在运营管理、人才培育、行业标准优化以及如何落实社区化等方面,都可以相互借鉴、分享经验、紧密合作,进而促进两岸健康养老产业接轨、共创双赢。

  丰台区是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的重要保障区、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区、高水平对外综合交通枢纽、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区。丰台与台湾两地往来互动密切、交流合作深入,丰台区将继续落实落地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一如既往地为台商台胞分享丰台发展机遇,拓展广阔发展空间,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更好条件。

  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天良介绍,如何结合政府、社区、企业及家庭建立起就近养老服务体系,已经成为目前社会面临老龄化的当务之急。近年来,旺旺集团创新引入老年人日间受托新模式,同时研发推出低盐低糖、适合老年人消化吸收的“银发食品”。“此次京台社区发展论坛,海峡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方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出谋划策,促进两岸老龄产业发展不断进步,成为两岸交流的典范。”林天良说。

  随着宝岛台湾和大陆都已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已然成为两岸共同关注的中心议题。此次活动以“京台携手 夕阳更红”为主题,聚焦两岸健康社区营造,为京台两地社区养老合作、产业融合增添新动能、拓展新天地,为两岸同胞携手发展创造新机遇。

  作为论坛开场曲目的演奏学生代表,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郝浩然说,这是他经历的最特别的一场演出。他说:“用活力书写青春之歌,用音乐串联传统文化,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祝爷爷奶奶们身体健康。”

  据悉,《七彩之和》的灵感来源于太阳的七彩光芒,只有和而不同的七色并列,才能迸发出万丈光芒,进而以音乐的形式表现了各民族间和谐相处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指引。活动选取第五章《赤·火之歌》,以热情的手鼓鼓点开篇,寓意海峡两岸血脉相连,共绘海峡同心圆,展现了海峡两岸同胞的激情与活力。

  本次论坛是推动京台两地民众交流的一种形式,开展两岸基层养老产业交流,推进京台养老产业合作,能为两岸老年人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两岸养老同仁必将共同努力,为应对老龄化挑战,打造多元养老模式,切实增强两岸同胞福祉做出积极贡献。

  从接轨到融合 赋能两岸养老产业新发展

  围绕养老产业发展,在2021京台社区发展论坛上,6位两岸深耕社区养老发展的社会领域专家学者、养老机构负责人、基层实践者,从“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健康老龄化”“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 打造多元养老模式”“‘三边四级’就近养老服务体系在丰台区的探索与实践”“两岸携手破解养老产业难题 提升产业活力 赋能产业人才”等方面,全面论述了社区养老的模式、发展趋势及产业发展之路。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说:“京台同根同源,都遵循中华民族以孝为先的优良传统,在敬老爱老方面高度一致。京台两地老龄工作者应该携起手来整合优势,共同探讨老年健康服务工作的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思路。”

  记者在论坛获悉,为实现健康老龄化,北京市从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覆盖城乡、就近就便等方面着手,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同时,优先保障老年群众基本生活,加快提标、扩面、增效;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大额保险+困难人员医疗救助+普惠性商业保险为一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居家、社区、机构,构建“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提高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此外,北京市不断推进首都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推进首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以及首都适老化改造,进而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敬老孝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医养康(北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立新说:“要参考借鉴台湾老龄事业的成熟经验和成功模式,在服务模式、保障体系方面以及建设现代化养老与健康产业领域深入交流、加强合作,共促老龄健康事业发展。”

  京台两地可以合作的领域非常广泛,康养产业、生技医药、医疗照护人才队伍培养、物联网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前景广阔,可以在符合条件的区域针对台湾一些好的做法进行学习与尝试,具备条件的领域可以先行先试,成熟一个实践一个,有助于北京市医养结合、居家医疗等改革和实践实现突破。

  “目前,丰台区已建成并运营养老机构41个,养老社区服务驿站71个,有效推进了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一体化融合发展,实现老年人在周边、身边和床边就近就便享受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丰台区社工委民政局副局长李凤芝介绍。

  “两区”建设为北京老年健康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拓展了老年健康发展的空间,优质的社会资源为老年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各类企业大展拳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开放、包容的北京欢迎台湾同胞参与、投资、促进老年健康产业发展。丰台将继续做好服务,携手共创老龄健康新局面。

  从多元参与到成果普惠 实现两岸养老模式新突破

  10月14日下午,京台两地学者、嘉宾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北京市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社区老年大学,围绕“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 打造多元养老模式”共商养老服务大计。

  “全方位复能连续性照护模式就是首先划分出不同程度失能、失智老人,进而采取社区预防、居家照护、社区照护、养护中心集中住宿照护等不同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养老服务。”来自台湾高雄的侯志龙在视频连线中介绍了在台湾社区长辈连续性照护模式的执行模式。

  视频连线中,8位北京和高雄两地社区养老发展相关的基层实践者就两地社区健康养老,共建幸福家园与社区养老相结合的理念与实践的探讨研究。

  北京康助护养院负责人于安安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康助引入了社区居家服务管理系统,对服务对象的信息进行采集及综合评估,包括自理情况、生活状况、精神状况、社会参与状况等方面,根据老人评估结果,制定精准、精确服务方案和细化的日、周、月、季度、年度服务方案,让服务对象的服务清晰可见。

  “今年重阳节前,护养院专程邀请志愿者为我们带来了老年人喜欢的歌舞、民乐等节目,在这里我找到了‘家’的感觉。”在北京康助护养院住了4年的张阿姨开心地说。丰台区康助护养院凭借“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服务辐射范围为宛平街道及河西地区50余个社区(村),服务照顾老年人口约5万余人,年服务量达60万人次,同时针对服务量的增加出现了服务响应速度有待提高、服务沟通响应速度有待提高、服务元素急需整合、服务规则度需提高等问题,今年重阳节当天,发布了“颐养在常欣”智慧养老小程序线上平台,受到越来越多老年人的青睐。

  从交流发展到融合共赢 两岸同胞重阳“云相聚”

  10月14日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台社区重阳文化视频连线在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社区举行,一边是丰台社区老年大学,一边是高雄三民区鼎强里等六里联合活动中心。

  此次联欢晚会的主题为“两河缘 情久久”,丰台区台办相关负责人卢明丰介绍:“‘两河缘’寓意流经丰台的母亲河永定河与流经高雄的母亲河爱河,在此结缘。情久久,一方面取‘久久’的谐音‘九九重阳节’,另一方希冀京台两地感情交流长长久久。”

  今年重阳节是祖国大陆第九个老年节,也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传统佳节,2006年5月20日起,“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奶奶、李奶奶,祝您们重阳节快乐,健康长寿。”在视频连线中,北京丰台与台湾高雄的长寿老人以这种特别的方式“齐聚一堂”,彼此共话家常,切蛋糕庆重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金中都城遗址公园概念性 设计方案征集评审会在丽泽举行
2021京台社区发展论坛在北京丰台举行
徐贱云调研检查“双减”和幼儿园转普工作落实情况
丰台区党政代表团赴林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中关村轨道交通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圆满落幕
惊艳京西的稻田画将于本月25日后变成稻谷
国庆期间四千多人探访南苑森林湿地公园
今日导读
丰台报一版要闻012021京台社区发展论坛在北京丰台举行 2021-10-15 2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