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关村轨道交通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本报讯 10月10日,“2021中关村轨道交通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京成功举办,历时近半年的赛事活动就此圆满落幕。来自企业、投资机构、科研单位和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大赛历时6个月,来自国外7个地区、国内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余个技术团队和企业云集中关村丰台园,最终12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大赛以“创新引领 智享未来”为主题,以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为特色,聚焦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车辆制造,到系统集成、新材料与节能等全生命周期关键核心技术,以项目对接为载体,搭建先进技术与产品的展示平台,发掘一批创新的好苗子,助力产业链高端引领,推动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

  总决赛采用现场路演展示进行终极PK,7位资深专家担任评委进行打分和点评。创新组和企业组将分别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同时,现场颁发了协同创新奖、产业促进奖、最具潜力奖等多个奖项,并隆重推出创新组Top10、企业组Top20。

  企业组通号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全电子“三化”项目团队,依托中国通号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的系统化优势,对全电子CBTC系统从系统设计、设备研发、产品测试、现场施工统筹考虑;完成全电子CBTC列控系统研发,实现工程图纸、机柜设计、柜间配线及现场施工工法标准化;单板、整机、线缆机柜及逻辑功能的测试工厂化;根据现场施工工法、作业指导书实现现场施工插接化。该系统即将在长春地铁3号线、长沙地铁6号线、长春地铁4号线改造工程开通运营。

  本次大赛精彩不断、亮点纷呈。大赛纳入2021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从启动到总决赛,历时6个月,近70余家媒体报道和转载,受众超千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中关村丰台园轨道交通行业影响力。中关村发展集团和中关村丰台园为优秀项目提供价值超千万的科服包、金服包、产服包以及产业加速计划,促进轨道交通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参赛项目涉及行业全产业链、全周期。通过大赛挖掘并推动一批优秀项目,比如北京交通大学国重官科教授团队、成都诺比侃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青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优秀团队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落地丰台,产业带动作用明显。

  中关村丰台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关村丰台园作为全国领先的轨道交通产业聚集地,产业规模大、产业链完整、创新能力强,聚集了重点轨道交通企业150余家,涵盖了从规划设计咨询到工程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营增值服务的全产业链。收入规模从2015年开始连续六年突破千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2%,2020年实现收入突破2300亿元。为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打通“政、产、学、研、用、金”的创新链条,中关村丰台园举办了此次创新创业大赛,希望通过此次大赛搭建起研发创新和产业落地的桥梁,推动轨道交通领域科学家和企业家的良性互动;也希望通过此次大赛挖掘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广阔的优质项目。中关村丰台园愿意和这些优质的项目携手同行,共同推进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金中都城遗址公园概念性 设计方案征集评审会在丽泽举行
2021京台社区发展论坛在北京丰台举行
徐贱云调研检查“双减”和幼儿园转普工作落实情况
丰台区党政代表团赴林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中关村轨道交通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圆满落幕
惊艳京西的稻田画将于本月25日后变成稻谷
国庆期间四千多人探访南苑森林湿地公园
今日导读
丰台报一版要闻01中关村轨道交通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2021-10-15 2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