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13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丽泽打造国内首个园林式金融商务区
原梓峰/摄

  本报讯(记者 林瑶 李娜)“现在每到周末,就和家人一起到丽泽周边的公园逛逛,花繁木茂、流水淙淙,能带着孩子在家门口亲近大自然,再也不用去远地儿寻找湖光山色了。”在附近生活了20多年的居民谢玉梅阿姨告诉记者,她家走到丽泽滨水文化公园只用不到一刻钟,从早年间的杂草丛生到现在绿意盎然的百姓休憩好去处,她作为见证者把丽泽的发展和改变看在眼里,更喜在心里。

  “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绿地面积2800亩,包括位于核心区的70亩中心公园,三环城市公园绿带、金中都遗址文化带、莲花河景观带等三条绿化带,34公里生态慢行步道。”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龙说,“未来,丽泽金融商务区将成为一个以区域公园群为载体、以文化传承为灵魂、以生态修复为核心,实现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的国内首个园林式金融商务区。”

  五大城市公园群

  大尺度绿化规模初现

  记者顺着谢玉梅阿姨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鳞次栉比的玻璃幕墙在成荫绿树的掩映下,少了一分冰冷多了一分生机,清澈的水波之上倒映着高楼林立、绿树成荫,天空湛蓝如洗,林木青葱茂盛,远近景致相得益彰,宛如神笔在水中点墨成画。

  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周宗宝介绍:“丽泽金融商务区建筑和绿化比例为1:1.2,目前已经建成的有滨水文化公园(一期)、城市运动休闲公园(一期)以及核心区(南区)绿地景观公园等。2022年将加快推进城市运动休闲公园(二期)和滨水文化公园(二期)等公园群绿地景观建设。”

  滨水文化公园是位于丽泽金融商务区西侧的一处开放型公园,刚到公园门口便能隐隐听到悠扬的音乐声。走进公园,苔草、蛇莓、绣球、月季、金叶榆等地被植物以及灌、乔木植物高低错落,俨然一处充满自然野趣的城市森林。沿着公园漫步,丰草河水系贯穿其间,三五成群伴着乐声翩然起舞的叔叔阿姨、带着孩子蹒跚学步的新手父母、身着运动装备沿着塑胶健身步道慢跑的年轻人、摇着蒲扇在茂密树荫下乘凉的老者……“我们在公园建设时设计规划保留现状树1000余棵,达到开园便可绿树成荫。”周宗宝指着几棵树干有一人粗的国槐告诉记者。

  “这里有四、五个小广场,有适合跳舞的,有适合家庭聚会的,有适合老年人锻炼的,也有适合小孩子玩耍的,男女老少都满意。一处处别具匠心的小广场最大限度地照顾了我们老人的需求。”刚刚锻炼完的彭大爷如数家珍地说。

  与滨水文化公园以突出休闲娱乐功能略有不同,对面的城市运动休闲公园更多突出运动功能,一个智能健身跑道串起五人制足球、篮球、网球、健身、攀岩等多种运动形式,满足不同百姓的运动需求。目前建成1200米的休闲园路(包括680米塑胶健身步道)、3块标准的篮球场以及11处共计13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我在丽泽工作,疫情期间也不方便去健身房,就养成了每天下班后来这里慢跑健身的习惯。”正在城市运动休闲公园跑步的26岁的张冰涵告诉记者,“现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公司附近能有这么一处有塑胶跑道的公园锻炼一下,空气好、绿化好、环境好,太难得了。”张冰涵每天跑步的位置就是“康体运动区”贯穿南北的智能健身跑道,与商务区的慢跑环相连接,并在公园内部形成闭合的跑道环,多层级解决市民跑步健身需求。

  核心区绿色引擎

  生态人文交织多彩丽泽

  除了周边连绿连片的一处处开放式公园,丽泽金融商务区核心区(南区)绿地(一期)建设工程的六个地块也已基本完工。1028米休闲园路串联起丽泽核心区的各个大楼,共计3141平方米的6处休闲广场,铺设草坪及地被花卉22470平方米,栽植乔、灌木30余种共计4388株。从空中鸟瞰丽泽,沿路绿化勾勒出了一条条绿色的线条,公园、绿地则宛如众多形态各异的绿宝石,星罗棋布地镶嵌在丽泽楼宇街心之间。

  在青海金融大厦北侧核心区绿地,记者注意到,路南侧种植的多为五角枫、白蜡等落叶乔木,根据太阳东升西落的特点,起到遮阳作用;路北侧种植金光菊、千屈菜等观赏类花草。高低错落的绿植花卉间蜿蜒着便于穿行的人行步道,步道边缘则由水磨石围起流线型矮墙,既用来分隔绿地和步道,又能当做临时休憩的座椅。“考虑到夏季水磨石直接接触皮肤过热,所以每隔一段距离都铺设了木板供市民休息。因为这是开放型的绿地,从婴儿车里的小孩到坐轮椅的老人,我们尽量满足不同年龄层人群的休憩娱乐需求,打造全龄友好型公园绿地。”周宗宝说。

  书写丽泽金融商务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需要因地制宜,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规划建设的各个方面。“我平时工作累了就会来公司楼前的绿地坐一会儿,喝杯咖啡、听听鸟叫,放松一下。”去年刚刚从澳大利亚回国发展的宋佳女士谈及目前在丽泽的工作环境很是满意,“原来说起商务区,想象的画面都是一幢幢高楼和行色匆匆的白领,现在这里绿化程度非常高,钢筋水泥间有了鸟儿栖息的空间,也让我们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余可以感受鸽哨悠扬、花香沁脾的闲适。”

  设计商务楼宇间穿行的人行步道也有讲究,“我们在绿地建设过程中根据周边企业需求以及道路现状合理规划施工。”绿化施工负责人王峰介绍,“地铁14号线丽泽金融商务区站位于中华保险大厦的北侧,在建设之初便提前在北侧和西侧绿地预留了行人通路,方便大厦内的职工地铁出行、就近乘车。”

  在这里春有百花烂漫,夏有绿树葱郁,秋有丹桂飘香,冬有蜡梅缀雪。“从商务区任何一栋楼出来,300米内到达一公顷以上绿地,5分钟内到达生态慢行步道,做到‘开窗见绿、下楼进绿’。两条河道莲花河、丰草河在丽泽金融商务区蜿蜒流过,营造生态水系景观,提供城市滨水活力与亲水休闲活动空间。绿色已经成为丽泽金融商务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李国龙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丰彩
   第04版:丰彩
丽泽打造国内首个园林式金融商务区
推动南中轴地区高质量发展
市区协力推进“点靓凉水河”行动
实施倍增追赶
通知
丰台报一版要闻01丽泽打造国内首个园林式金融商务区 2022-08-13 2 2022年08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