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人力社保局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讯(记者 林瑶 通讯员 闫冲)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

  “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了吗?每个月工人的工资都足额代发吗?”在位于丽泽金融商务区D08地块项目施工现场,区人力社保局综合执法队副队长杨航一边检查施工单位资料一边询问工资发放情况,“总包单位一定要对该项目的劳动用工进行总体监管,按月足额代发工资,确保工资发到每位工人手里,不能有拖欠工资的现象”。

  疫情后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维护辖区内和谐劳动关系,近日,区人力社保局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在施项目审查工作。强化责任意识,主动作为,深入工地、企业开展“送法入企”宣传活动,通过“线上宣传、线下走访、检查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指导企业做好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处理,积极营造企业合法用工的良好环境。

  杨航说:“在平时的日常检查中,我们不但要查看工人考勤表、工资表和劳动合同等书面资料,还要现场跟工人当面进行核实,确保材料的真实性,详细了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确保工资足额准时发放给每位工人。”记者在现场看到,丽泽在建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规范佩戴安全护具、挥汗如雨,处处热火朝天,“三环里新城看丽泽”正在从规划蓝图变成现实样板。“我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每个月25号工资发放都很准时,各类保障也很到位。没有了后顾之忧,当然干劲儿十足!”今年57岁的瓦工黄作林告诉记者。

  据悉,此次活动以切实提高企业合法用工意识为目标,一是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督促企业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理顺复工复产企业与劳动者间的劳动关系、工资支付、工作时间安排及休息休假等制度,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合法恢复生产;二是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向企业及劳动者普及《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高企业和劳动者遵法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劳动者的合法维权意识,推进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三是加大监察执法力度。企业复工复产期间,通过走访座谈、检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台账等形式进行检查,加大对企业拖欠工资、使用童工和未签劳动合同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纠正企业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规行为,确保企业依法经营,劳资关系和谐稳定;四是积极化解劳资纠纷。加强劳动关系预警防控,力争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倡导劳动者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或电话反映劳动保障权益诉求,大力推行线上+线下双渠道维权服务,对因企业延迟复工造成的工资待遇等纠纷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快接、快立、快结,帮助劳动者高效、安全维权。

  下一步,丰台区人力社保局综合执法队将继续针对重点工地、楼宇为中心开展劳动用工法律宣传工作,坚持以“指导为主、处置为辅”的原则,逐步引导企业合法用工,劳动者有序就业,为提升辖区和谐劳动关系打下扎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丰创
   第04版:财经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奉献青春力量
见证丰台绿色发展新风貌
感受黎锦文化魅力
六里桥街道达标退出“治理类街乡镇”
丰台街道 垃圾分类入人心
丰台报时政02加强劳动保障监察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2-08-15 2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