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里桥街道达标退出“治理类街乡镇”

  本报讯(通讯员 高培蕾)自2019年8月纳入“治理类街乡镇”以来(原卢沟桥街道于2021年7月18日完成区划调整并更名为六里桥街道),丰台区六里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群众诉求,着力破解治理难点,持续推动问题解决,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经过一系列整治提升,成为丰台首个达标退出“治理类街乡镇”的街道。

  从攻克“硬骨头”入手

  让获得感更加充实

  随着居民车辆保有量的提升和辖区人口的增加,六里桥街道不少小区车位供需矛盾逐渐凸显。随着时代飞速发展,原本的规划设计和配套设施已远远无法满足小区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停车管理等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使得群众诉求矛盾突出。

  “既然小区内部挖潜已绝无可能,不如将眼界再放宽一点。”在京铁家园停车难题现场协调会上,街道党工委提出了新的思路。而小区北侧刚刚拆除的大片违法建设场地为空间盘活提供了可能。经过丰台区政府、六里桥街道与产权单位、建设单位多达十余轮的磋商,2021年底,北京市静态停车管理公司顺利进场施工。高科技道闸,宽敞的进出通道,整齐的车位分布,清晰的标线施划,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800个停车位终于诞生。

  在京铁家园停车场建设推进的同时,莲怡园一区的停车难题解决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街道从居民需求出发,相关科室下沉社区,社区党委牵头,以优化停车管理制度、协调盘活周边空间资源和违章建筑拆除“三步走”策略,以道路改造为契机,集中整治,圆满完成车位改造。改造完成后,社区党委更是以党建引领居民协商议事的方式,确定车位最终归属,有居民白天上班不在家,街道社区就将协商会开到晚上,此外,连续入户走访联系每一位有车居民,最终莲怡园一区确定出公平合理的“三证合一”车位分配方案。

  有居民表示:“我们小区有好几百位车主,在车位分配问题上,大家各有各的想法,能够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最终达成一致拿出分配方案,很不容易,街道社区在脚踏实地为大伙儿服务。”

  从织密“防护网”开始

  让安全感更可持续

  近年来,随着电动自行车使用量的日益增长,因充电不规范、电池使用不当等因素导致的火灾也时有发生,群众反映充电难、风险高的诉求层出不穷,六里桥街道以三重保障织密“防护网”,保卫辖区安全稳定。

  针对普遍存在的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充电乱、无处放”的难题,六里桥街道通过新建电动自行车棚,安装充电柜、充电桩,升级改造现有车棚等方式,在辖区内“应装尽装”充电设施,逐步提高充电设施覆盖率,满足居民群众需求。如今,六里桥街道已完成159个车棚、3664个充电桩(口)的安装,实现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全覆盖的“三分钟”充电圈。此外,现阶段辖区内的充电设施已全部具备“充满断电、过载保护、短路保护、高温报警”等功能。

  2021年底,六里桥村作为试点,为辖区的20部电梯安装了高科技阻车光幕,电动车一旦进入电梯,电梯不仅“罢工拒载”,还会不断发出声音警告,直至电动车退出电梯。鉴于试点成功经验,六里桥街道持续推进全覆盖安装电梯阻车光幕,力求更精准有效地化解风险。

  “区域家庭综合风险统保方案保障辖区范围内所有家庭住户因火灾、燃气事故导致的风险。”2022年,六里桥街道使用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为辖区居民办理综合风险保障方案。保险的上线,是六里桥街道为辖区居民准备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服务建设大礼包,这份礼包以六里桥行政区划为基础,全覆盖辖区范围内所有家庭,减轻区域内居民因火灾、燃气等引发的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着力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从提升“软实力”做起

  让幸福感更有保障

  六里桥街道西局欣园社区现有居民4000人,老年人口占比达到60%,且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留守老人居多。2021年7月,为了更好地给社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街道社区充分整合资源,协调物业将原有的一间办公用房进行腾空并改造,最终,在辖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社区老年人“小饭桌”正式成立了。“小饭桌”每日餐食均按照老人营养需求进行配餐,从食材选购到送餐上桌,全部过程都做到严格管理,确保老人吃得安心。

  六里桥街道不少小区因楼间距较小,很长时间以来,一到晴天,不少小区里就会冒出各类“花式”晾晒现象。为从源头解决晾晒难题,街道全覆盖辖区76个小区摸底需求,相关科室逐一踏勘,最终建设起200余组公共晾衣架。行走在小区里,花花绿绿的被褥整整齐齐地沐浴在阳光下,干净温暖,城市文明“有里有面”。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已在六里桥街道成为生动实践,脱离“治理类街乡镇”是六里桥街道的一场“华丽转身”,也是奋勇开辟新征程的新起点,接下来,六里桥街道将继续贯彻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抽象理念化为一个个坚决有力的行动,以胼手胝足的奋斗换家园美丽和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丰创
   第04版:财经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奉献青春力量
见证丰台绿色发展新风貌
感受黎锦文化魅力
六里桥街道达标退出“治理类街乡镇”
丰台街道 垃圾分类入人心
丰台报时政02六里桥街道达标退出“治理类街乡镇” 2022-08-15 2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