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意盎然串联丽泽发展盛景
“绿城九法”惠及丰台万户千家
原梓峰/摄

  本报讯(记者 林瑶 徐伟)丰台区委书记王少峰指出,妙笔生花靠实干,我们要以天清地清、山清水清、人清政清的“六清”为理念,以森林绕城、绿道连城、碧水穿城、湿地润城、公园遍城、农田留城、花果香城、生物汇城、景观靓城的“绿城九法”为路径,形成实实在在的生态环境变化成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丽泽金融商务区走实走稳走细“绿城九法”的生态新路径,书写丽泽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努力让绿水青山蓝天成为首都的亮丽底色,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丰台力量。

  “森林绕城、公园遍城”

  2800亩集中绿地 五大城市公园群

  “丽泽规划绿地面积2808亩,包括位于核心区的83亩中心公园,三环及丰草河健康生活带、金中都城遗址文化带、莲花河滨水活力带三条绿化带,34公里生态慢行步道。从丽泽金融商务区任何一栋楼出来,300米内到达一公顷以上绿地,5分钟内到达生态慢行步道,绿色丽泽高质量发展规模初现。”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龙介绍。

  一步一风景,一景一陶然,丽泽金融商务区因地制宜,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规划建设着每一块土地,让身在其中的企业员工和居民百姓都能够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丽泽生活了近20年,从早年间的杂草丛生到现在绿意盎然的园林式商务区、百姓休憩好去处,我把丽泽的发展和改变看在眼里,更喜在心里。”家住附近的钱皓女士告诉记者。

  “我原来在别的区域也做过绿化工人,见过不少的商务区,但像丽泽金融商务区这样大的绿化面积的真是少见。”正在给花草浇水的张师傅说道,“这园区里的大街小巷全是绿地,走出一个公园,没过多久,又是一个公园,有时候我还以为我是在一个园林景区工作呢。”

  “每年的植树节前后,单位都会组织我们去滨水文化公园附近植树,松树、柏树、紫薇等许多都是我们亲手栽下的,已经连续五年了。”丽泽商务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李静骄傲地说,“每次去晨跑锻炼时还会特意去看看它们长多高了。正所谓丽泽人种丽泽树,森林绕城、公园遍城的绿色丽泽也有我们的一份贡献。”

  “绿道连城、景观靓城”

  “第五立面”扮绿、扮靓丽泽

  “现阶段,我们借助1028米休闲园路串联起核心区的各个大楼,共计3141平方米的6处休闲广场,形成了丽泽绿道连城的景象。”丽泽商务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科蔡蕊介绍。从空中鸟瞰丽泽,沿路绿化勾勒出了一条条绿色的线条,公园、绿地则宛如众多形态各异的绿宝石,星罗棋布地镶嵌在丽泽楼宇街心之间。

  丽泽金融商务区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规划建设的各个方面,包括城市“第五立面”。“工作疲惫时望一望窗外,心情都会舒畅许多,蔚蓝的天空下绿地环绕,周边还有河流相伴,这环境可谓是我们员工的办公福利啊。”在丽泽晋商大厦工作的张冰涵欣喜地说道,“以前窗外看到的只有川流不息的车流、钢筋水泥的房屋和行色匆匆的路人,自从公司搬来丽泽可是大不一样了,每天都有‘绿色好心情’,工作都顺畅起来。你看,就连对面楼的露台都有‘绿色景观’。”顺着张冰涵手指的方向,俯瞰对面青海金融大厦的露台,灌木丛、草地、鲜花围绕在休闲座椅旁,不管是置身其中还是从楼上望去,目之所及都是一片葱郁。

  在丽泽锐中心28楼空中大堂记者看到一处面积近150平方米的露台。“像这样的室外空中露台一共有14个,每一个露台都单独预留出长40米宽1米的绿植池,种植着海棠、玉簪花、五角槭、紫叶矮樱等20余种不同的灌木和花卉。”锐中心运营经理程帅文介绍,“实现楼宇的垂直绿化,不仅美化了办公环境,还有利于建筑散热保温,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这样大规模的垂直绿化办公项目在北京独一无二,贯彻落实了双碳目标。”

  在锐中心办公的苏菲女士告诉记者:“工作之余会冲一杯咖啡到这里小憩,不用出办公楼就能看到鲜花和绿植,远处的商务区玻璃幕墙映射着我们这边的绿意盎然,疲劳的精神得以放松。”

  “让‘第五立面’绿起来、美起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屋顶绿化’,它是对屋顶、露台、天台等‘第五立面’进行种植树木花卉的造园美化。”蔡蕊说。“屋顶绿化”不仅是绿地向空中发展,开拓绿化空间的有效办法,也是建筑艺术与园林艺术的有机结合,在保护和美化环境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未来“第五立面”的绿意盎然将持续扮靓丽泽,成为打造“园林式金融商务区”的新亮点。

  “碧水穿城、湿地润城”

  一渠碧水穿城过 绿色丽泽入画来

  “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东西走向的丰草河、南北走向的莲花河,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发展与两条水系相伴,清澈的水波之上倒映着高楼林立、绿树成荫,宛如神笔在水中点墨成画,勾勒着丽泽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园区东面的莲花河沿线约2.5公里长的河道两侧绿地中,将建设一个充满趣味的都市滨水公园,预计总占地面积为11公顷。莲花河滨水公园将结合绿地两侧城市功能及商业需求和河道岸线的生态修复要求,重塑亲水的生态岸线,完善延续莲花河的生态功能。同时,结合河道驳岸设置亲水活动场地,结合地下商业设置室外休憩场地,营造水趣盎然的商业滨水空间。

  南面的丰草河流域则会建设为生态公园,打造成生态修复示范区,预计总占地面积58公顷。丰草河生态公园是以丰草河为核心的生态绿地,以生态修复为主要目标,加强雨洪调蓄,置入生态科普功能塑造亲近自然的纽带、生态修复调节的典范和自然科普的乐园。

  此外,两条河流也会给园区内部的“微气候”提供一定的有利影响。“我们一般称工作场所的气候条件为‘微气候’,包括空气的温度、湿度、气流速度等等,会影响人的工作情绪和身体健康等。”蔡蕊说道,“两条河流的环绕,为园区的温度和湿度带来良好的改变,使居住和工作在园区的人们能够有一个舒适的生活办公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丰创
   第04版:公示
“绿城九法”惠及丰台万户千家
“四精四全”助困难人员就业
以红色邮票学习党史 促集邮文化融入地方
解渴!2022丰台文创训练营开营
图片新闻
丰台报一版要闻01“绿城九法”惠及丰台万户千家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