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趣味 有服务 更接地气儿
丰台政务服务推出首款“手绘停车地图”
原梓峰/摄

  本报讯(记者 林瑶 原梓峰)近日,丰台区政务服务局的工作人员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顶着烈日穿梭在周边十数个停车场,一边拍摄现场照片,一边用脚步丈量着政务服务局到达各个停车场的步行距离,记录着每个停车场的车位数量、收费标准、出入口位置等。

  他们这是在做什么?记者在一幅名为“丰台区政务中心停车指引手册”的手绘地图中找到了答案。为方便群众到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停车,工作人员们通过实地走访,从地理位置、车位数量、停车价格等方面进行梳理,从中推荐四个最为便利的停车场绘制停车地图,供群众选择。

  “走遍周边所有停车场”

  手绘停车地图诞生记

  “经常听到来大厅办事的群众反映,大厅环境好服务好,但想到停车就犯怵。找车位太不方便了,绕好几圈才能找到一个,不仅耽误时间,距离还特别远,走过来得十多分钟。”谈及制作停车指引手册手绘地图的初衷,区政务服务局运保中心负责人郭盈说,“在政务服务好差评报告几十项的民意调查中,丰台政务中心的停车指标得分也总是偏低,优化改进周边停车问题迫在眉睫。”

  经大数据统计,政务服务局日均接待量在7000余人次,800余车次。现阶段大部分群众都选择将车辆停放在大厅南侧的五方天雅停车场。这里仅有停车位130个,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停车需求,且停车场入口位于南苑路辅路,等候停车时经常造成主路拥堵、影响交通。

  但是政务服务局周边真的是因为停车位匮乏造成停车难吗?郭盈带着大家实地走访,汇总了周边的停车场信息后,得出结论:政务服务局周边停车场有十余处,累计能提供停车位近1500个,完全可以满足群众的停车需要。

  既然停车位充足,造成停车难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呢?通过驾车走访,郭盈发现一来利用导航指引停车场无法提供最优选择,二来各停车场入口也没有明显指引标识。导致停车群众绕圈寻找空余车位,甚至在禁停区域停车,造成不便和交通安全隐患。

  “找到问题根源之后,我们对症下药,详细梳理车位信息后更新停车地图模块。”郭盈说,“文字描述过于单薄,常规电子地图仅显示方位无法添加价格等提示性信息,最后我们决定以手绘地图的方式呈现周边停车场信息。半个月的时间,我们现场勘测数十次,走遍周边所有停车场,每天都是微信运动榜单的冠军。”

  就这样,一张极具特色的政务服务局周边暖心手绘停车地图横空出世。淡黄色基调的羊皮卷轴缓缓铺展开来,犹如打开一张小“藏宝图”,清晰直观地标注着周边四个停车场位置、车位、收费标准、推荐指数等,连出入口位置和禁停区域都一一注明。

  “有趣味、有服务、更接地气儿”

  诚意满满,手绘地图获群众点赞

  记者根据手绘地图的引导实地探访了附近停车场,以政务服务局为中心,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均有停车场,跨越中轴路的十字路道路由一个“口”字形的立体天桥相互连接,十分便捷。

  在停车场的选择上,区政务服务局也多次研究,舍弃西侧车位较少的珠江骏景停车场、南侧距离较远的聚京民福停车场、东侧收费较高的鑫顺海川酒楼停车场,最终考虑到不同群众的需求,在周边十余个停车场中选取两个地上两个地下,共四个停车场作为最优选择,绘制成为丰台区政务中心停车指引手册。

  当天上午10点,正是办事的高峰期,记者首先来到最远端的东北角海户屯停车场,停车场内还有将近20个空车位,进进出出的车辆络绎不绝,经过实地测算,从海户屯停车场到政务服务中心共计经过两条斑马线,只用了187步。

  随后,记者又来到五方天雅停车场,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推动下,五方天雅商场已经告别以批发为主的市场经营模式,院内的停车场井然有序也更显繁忙,一位管理员告诉记者,这些车主几乎都是来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我今天过来办理房产证业务的,这里停车很方便,特别便捷,前些年路过这边,车都开不动,现在不堵车不堵心,办事效率更高了。”正在停车的侯先生告诉记者。

  “我平时喜欢画画,接到任务之后,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用来一遍遍修改、打磨手绘地图,不觉得辛苦,反而很有意义。”手绘地图的作者是95年的综窗工作人员郑玥,“绘制地图也是熟悉周边情况的过程,便于更好地服务群众。”

  除制作手绘地图之外,区政务服务局还与大红门街道、区交通支队、区城管委沟通,在附近增设了四个“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分流停车场”标示牌。在政务服务中心北侧的南苑路北向南方向设立一个右拐的标识,清晰写明“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分流停车场P1 福海国际停车场”,记者顺着标识右拐后,向西前进十几米便看到了地下车库的入口,该停车场距离丰台区图书馆入口更近,方便读者使用。

  “手绘地图看起来不费劲儿,特别直观,有趣味、有服务、更接地气儿。我看到地图上还根据地理位置、价格、车位数量等,标出了停车场的推荐指数,能看出咱们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用心和诚意,真是把方便我们办事群众放在了首位。”办事群众卢女士对着手绘地图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始终坚持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周边停车指引,推出手绘版的周边禁停区域示意图等系列服务地图,更好地为来厅办事企业群众提供贴心、暖心的政务服务。”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曹莹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文化
   第04版:丰彩
丰台政务服务推出首款“手绘停车地图”
鸟瞰丰台
丰台举行烈士公祭活动
丰台举办推进三级党校建设专题培训班
丰台区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丰台报一版要闻01丰台政务服务推出首款“手绘停车地图” 2022-09-30 2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