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医疗保障局推动“足不出村看名医”
张志辰一天接诊18人次。

  本报讯(通讯员 齐岳)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科专家张志辰在丰台区新发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了今年的第二次门诊,他已经连续两年参与丰台区“双提升”农村站帮扶工作。当日半天的门诊他共接诊18人次,其中3名是去年的“老患者”。由于行动不便,定期到东方医院复诊成了老龄村民的“难事”,得知自己信赖的张主任又来村社区站出诊后,他们马上“组团”前来就诊。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三甲医院的大专家,对此大家纷纷点赞。

  这是丰台区创新开展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双提升”工作成效之一。“双提升”工作以“提升基层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能”为目标,是丰台区首创的“医保扶农”精品工程。

  区医疗保障局介绍,“双提升”工作以医疗保障工作为纽带,统筹辖区医疗、医药优质资源,在区内大型医院和农村卫生机构之间建立多层次的“帮扶矩阵”。辖区内东方医院、天坛医院、电力医院等优势医疗机构,派出慢病管理、中医诊疗、基础检验等方面专家赴农村社区站出诊,满足农村地区参保人就医开药的需求。

  据了解,从2022年至目前,丰台区15家定点医疗机构派出84名医师到20家农村社区站帮扶出诊,累计出诊近700次,开具中草药处方2300余张,开展中医治疗1100人次。同时,3家农村社区站分别与东方医院、七三一医院、电力医院“点对点”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大幅缩短胃肠镜检查、心血管疾病入院治疗排期时间。此外,七三一医院已初步与六圈村社区卫生服务站达成共识,双方将探索开展小型医联体建设工作。

  据悉,丰台区已于3月启动新一轮的医保扶农工作。丰台区医疗保障局已遴选新发地村社区站等10家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帮扶对象,按照“一站一策”原则,因地制宜,针对农村社区卫生站的短板劣势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并依据当地患者需求变化,动态调整帮扶专家及学科内容。

  “丰台区将进一步加快构建以区级医院为龙头、社区中心为枢纽、农村社区机构为基础的区域一体化医疗保障服务体系。”丰台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台区还将继续在加强中医人才培育上下功夫,做实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运用中医药流动医疗服务解决河西地区、农村地区群众就医难的现实问题,推动群众“足不出村看名医”“放心用中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城治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生态
   第07版:书香丰台
   第08版:健康丰台
我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区医疗保障局推动“足不出村看名医”
我区召开202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治理动员部署大会
丰台区开展家医团队急诊急救系列培训
探索青年社区“生活+创业”新模式
丰台报综合02区医疗保障局推动“足不出村看名医” 2023-03-15 2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