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4年04月1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0多种游戏活动丰富室内课堂
小朋友们随着老师的指导进行身体拉伸。特约记者 付磊 摄
小朋友有序通过平衡木。特约记者 付磊 摄
幼儿园楼梯变成“飞檐走壁”攀爬场。特约记者 付磊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娜)近年来,“小胖墩儿”等情况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幼儿园。幼儿体育运动是促进幼儿健康的重要手段,幼儿在参与体育活动的过程中不仅能获得身体上的锻炼与发展,而且能获得心理、社会性等方面的良好发展。那么,在风沙、雾霾、雨雪天气如何开展室内体育活动并与幼儿体测有机融合,提高幼儿身体素质呢?

  开放日观摩 30多种游戏趣味无穷

  “飞檐走壁”“宇航员登月”“丛林探险”“穿越花园”“投喂毛毛虫”……4月11日上午,在丰台区第三幼儿园卫生保健市级观摩活动中,丰台三幼(五里店园)的老师和孩子们展示了该幼儿园结合幼儿身体发育成长特点开发的30多种情景游戏,前来观摩的嘉宾们被孩子们参与活动时的热情和欢乐所感染,同时也对于幼儿室内体育活动的开展有了新的认识。

  去年3月,通过对幼儿体质测试整体数据进行分析,丰台三幼的老师们发现孩子们的投掷、坐位体前屈、平衡木三项指标发展较弱。于是,幼儿园开展了《支持幼儿开展室内体育运动策略》的园本教研活动。根据体质测试的要求,分析动作重难点开展研究。小班以故事游戏、小动物角色贯穿;中大班利用任务意识、合作自主确定游戏内容。借助室内地面、墙壁、屋顶,楼道地面、楼梯等空间因地制宜预设体育游戏方案、自制玩具、改造游戏器械、完善游戏环境,通过角色赋予+任务意识、儿歌创编+自制玩具、体育活动+自主游戏开展孩子们喜欢的体育游戏内容,促进孩子们在室内体育游戏中得到发展。

  以孩子们表现较薄弱的投掷活动为例,老师们通过“火箭发射”游戏让孩子们感知投掷活动的准备动作,创设“挥鞭击鼓”游戏锻炼孩子们做“甩”的动作时的腰部力量,制作“小熊触摸板”吸引孩子们将球投入不同高度、不同造型的篮筐,从而锻炼上臂力量。之后,小班孩子通过“投喂毛毛虫”游戏、中大班孩子通过“炸碉堡”游戏,再配上自编的儿歌进行投掷活动综合练习。通过这样一套“分解动作”和“综合动作”的反复练习,孩子们的投掷成绩有了显著提升。

  楼道里锻炼 走出教室增进孩子体能

  对空间和常见材料的巧妙利用也是丰台三幼室内体育活动的一大亮点。奶粉罐、不织布、泡沫板、牛奶箱、帆布袋、榻榻米等都被用作游戏器材。“课堂”也不再拘泥于教室,楼梯、走廊、睡室等能成为孩子们进行游戏的场地。园内利用一层二层宽敞笔直的楼道和两侧楼梯组织幼儿开展具有挑战性的体能运动,将占地面积较大的运动器材如单杠、双杠、前滚翻与侧滚翻用到的大垫子、鞍马、跳箱、三角蹬箱、敏捷梯等设计在楼道中进行游戏。西侧楼梯的“飞檐走壁”锻炼幼儿肌肉协调能力、平衡控制能力,东侧楼梯的“坐姿下山”在锻炼腰腹肌力量的同时培养幼儿身体的协调性,在整体游戏中也可以调整呼吸,稍作休息调整。

  为了让室内体育活动更科学、更符合孩子们的成长特点,丰台三幼还专门聘请了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全国幼儿体育专家”、国际幼儿体育运动与游戏协会理事、国家体育总局幼儿体育专题讲师门晓坤老师对全体老师进行幼儿体育专业知识培训。邀请丰台教研室的姜静静老师来到园中,不断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尊重儿童自主游戏的意愿和选择。同时还聘请作为专业体育老师的学生家长为园所特聘体育教师,定期来园组织指导幼儿体育游戏,细致讲解器械锻炼的动作要领,指导孩子使用器械的规范动作。

  为了确保幼儿在室内体育游戏更加安全、卫生、健康,园内还为每名幼儿准备了符合幼儿尺码的白色软底运动鞋,准备护膝、护肘及防滑手套,在攀爬、翻滚、跳跃等游戏中更好地保护幼儿,避免磕碰伤。对于在幼儿游戏环境中的暖气片、墙面、楼梯扶手、门框等重点部位进行软化和固定安全防护;为确保幼儿楼道体能游戏安全,各班门内外两侧悬挂提示——游戏中请勿开门,以避免游戏中突然开门出现安全问题,为支持幼儿开展体育游戏做到必要的安全保护。

  经过多方努力和把关的游戏受到孩子们的广泛欢迎。“孩子们现在更加喜欢幼儿园了,出勤率都明显比以前高了,大家都很期待在幼儿园里玩各种各样的游戏,老师们也在根据孩子们的需要不断更新创编游戏。”丰台三幼工作人员闫晓英说。

  “随着天气变暖,未来,我们丰台三幼的幼儿体育运动研究团队在延续当前室内体育运动研究的基础上,还将把视角拓展到户外,将室内室外运动相结合,让孩子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都能得到良好的锻炼,促进孩子们身体综合素质的提升。”丰台区第三幼儿园园长梁莉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社会
   第06版:城治
   第07版:视觉
   第08版:榜样
设置8处打卡点 居民可现场体验
30多种游戏活动丰富室内课堂
区域数据覆盖全国30个核心都市圈
广告
丰台报综合0330多种游戏活动丰富室内课堂 2024-04-15 2 2024年04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