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丰台区科技馆联合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开展中学物理教师拓展培训

日期:2021-04-08 09:19    来源: 区科信局

字体:     

  4月1日,丰台区中学物理教师拓展培训在区科技馆举行,来自全区初、高中的57名物理老师参加了培训。

  近年来,天文科学被越来越多学校重视,天文课程、天文活动逐渐在校园活跃起来,一些学校还成立了天文社团,许多科技老师都在尝试给学生普及天文知识,组织各种观测活动,天文活动已逐渐成为学生们喜爱的第二课堂。为推动天文科普进校园活动,培养一批天文教师,让更多的孩子仰望星空,探索宇宙的奥秘,丰台区科技馆充分利用天文馆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的资源优势,与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联合开展了这次中学物理教师培训活动。这是区科技馆探索将科普宣传延展到校园的一次有益尝试。

  北京十二中天文物理老师浦仕毕向参训老师们做了主题为《天文学与现代天文观测技术》的讲座。借助活动星图模板,介绍了四季星空的代表星座、最佳观星时段。讲座中,他围绕天体物理学科发展的历史、现代天文观测技术、恒星观测和速度的测量、恒星演化、业余天文摄影的常用方法等相关知识进行了一一解说,并展示了他带领的天文社团在北京周边、内蒙古草原和青藏高原拍摄的美丽星空照片。

  讲座后,蒲老师带领大家来到天象厅,利用数字天象仪,讲解了天球坐标系、太阳的运动轨迹和即时星空,帮大家重新认识星星,开阔了参训教师的视野,激发起大家日后教育教学的工作热情。

  随后,大家参观了科技馆科普展厅。亲眼目睹了证明地球自转的傅科摆、星球仪、玉兔号模拟月球车、激光琴、电磁感应、月相演示仪、磁悬浮地球仪……。参观后,北京十八中的马少武老师激动地说,初高中物理学科中有不少学生难理解,难接受的知识点,如果带着学生来这里转一转,看一看,动手操作一下,很多难点就会迎刃而解了,丰台科技馆真是学生课外学习的好地方。

  此次培训活动了增进了老师们对天文科学知识的了解,提高了天文观测技能和实践操作能力,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天文教学、组建天文社团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天文竞赛,推动天文教育在校园内进一步发展。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