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魅力丰台--丰台概况
丰台概况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丰台区地处华北大平原北部(北纬40°),西北靠山,东南距渤海150公里。丰台区位于北京西南,东临朝阳区,南连大兴区,西与房山区、门头沟区接壤,北与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石景山区相邻,总面积306平方公里,其中平原面积约224平方公里,山地面积80平方公里。
地貌特征
    丰台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呈阶梯状下降,西部为低山、丘陵和台地;东部为平原,平原占丰台区面积的四分之三,按地形分为三个地貌区:
    低山分布在羊圈头—后甫营以北,面积为800公顷,其中石灰岩区占三分之二。丘陵分布于梨园村、大沟村以北的为碎屑沉积丘陵,以南的为石灰岩质丘陵。
    台地位于永定河以西,八宝山断裂和良乡—前门断裂之间。
    平原:在永定河以西王佐乡东部和长辛店乡东部的东河沿、张郭庄、长辛店、赵辛店村,土地面积2800公顷。东部凉水河以北与城区接壤地带,海拔40米属古永定河冲积扇高位平原,面积1400公顷。
    低位平原:分布于永定河以东,面积为1.57万公顷,海拔从60米向东南降到35米,平均坡降1‰。
气候
    冬季受高纬度内陆季风影响,寒冷干燥;夏季受海洋季风影响,高温多雨,是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
水文
    永定河自北而南由石景山区流经本区进入大兴区,长约11.3公里的河段,将丰台区分为东西两部。永定河,古称浴水、治水、卢沟河、浑河、小黄河、无定河等,属全国四大防洪江河之一的海河水系。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永定河流域持续多年干旱少雨,下游常年处于断流状态。2010年起,陆续对宛平湖、园博湖等部分河段的生态进行修复。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