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西罗园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西罗园街道办事处以全面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方式为核心,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为重点,突出发挥了以公开促服务、促落实、促规范的作用。

(一)夯实机制基础,以公开促服务

街道健全了以工委书记为组长,主管政务公开的副主任为常务副组长,机关各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立足点,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今年以来,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北京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丰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丰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组织街道、社区人员开展政务公开教育培训,鼓励干部加强自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深耕重点领域,以公开促落实

西罗园街道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1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125条,网站公开信息302条,依申请公开信息4件,均已按时办结。

街道补充完善了《西罗园街道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公布《西罗园街道办事处2022年预算公开》和《西罗园街道办事处2021年决算公开》。对于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义务教育等内容,进一步梳理办事流程、标准、期限等要素,在政务网站上予以公开。

街道全面推进监管和执法信息公开,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公开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140条;第一、二、三、四季度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主动公开13条。

街道同时开通当面、信函、网络申请等受理渠道,确保依申请公开畅通,各科室积极配合,使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2022年共接到依申请公开4件,均依法、按时、规范答复,并及时做好归档工作。

(三)建设数字平台,以公开促规范

今年以来,街道继续发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的宣传先锋作用,以“西罗园街道和北京冬奥,一起向未来”“真‘沉’相助,‘疫’往无前”“‘红话筒’党员讲谈系列分享”“抗疫一线风采录”等为主题,设置了更多互动性宣传活动,吸引广大辖区群众参与正面舆论宣传。截至2022年底微信公众号用户4682人,全年发布消息512条;官方微博粉丝2428人,全年发布消息148条。

街道紧密围绕“接诉即办”工作开展宣传报道,组织策划在人民周刊网、北京日报、党报头条等新闻媒体上发布新闻40余条,增加了群众对“接诉即办”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西罗园街道办事处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了市、区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规范了公开内容,创新了公开形式,突出了公开重点,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高,尤其是执法检查的季度公示结果应更加及时地上传至政府网站;二是公开内容的专业性仍可加强,主要是减少错敏字频率;三是各部门的配合度有待提升,重点在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充分展示各方面齐心协力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的攻坚之年。西罗园街道将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服务、强监管功能,着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继续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组织开展街道、社区两级干部的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夯实工作基础。

(二)加强部门沟通协调

针对依申请公开诉求,加强部门间的沟通,积极提供相关材料。针对日常公开内容,优化信息报送机制,及时更新公开信息。

(三)强化平台和渠道建设

加强政府网站、宣传栏等传统渠道建设,发挥好政务微博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作用,为人民群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