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北京市丰台区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日期:2019-08-30 00:00    来源: 区残联

字体:     

北京市丰台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8年度部门决算(草案)说明

   

第一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详见附件1)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详见附件1)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五、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项目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七、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八、专业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详见附件1)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二)评价结论

(三)存在问题

(四)建议

第四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详见附件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附件1:北京市丰台区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附件2:北京市丰台区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丰台区残疾人联合会是亦官亦民的事业团体,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地方组织,现有五个内设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两个,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和残疾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其主要职责是:

1、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及相应的政策性措施,并协调和组织实施。

2、指导和检查街道、乡(镇)残疾人联合会工作。

3、承办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4、联系指导残疾人各专门协会;协调监督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负责残疾人的各种福利措施及优惠政策的落实。

5、协调组织全区残疾人工作;协调、指导各类残疾人康复机构的业务工作;组织对各类康复工作人员培训;开展残疾预防、社区康复工作。

6、负责全区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的组织、管理,对街道、乡(镇)就业工作进行指导;对待业残疾人进行培训;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残疾人特殊教育工作。

7、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开展残疾人文艺、体育活动,对街道、乡(镇)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进行指导;组织残疾人参加全国和北京市的各种赛事和交流。

8、负责《残疾人证》的审批、发放和管理工作;负责《盲人乘车证》的审核、发放工作;负责城镇待业残疾人、城镇居民特困残疾人生活困难补助金的审核工作。

9、负责残疾人社会问题的排查、调处工作;接待和妥善处理好各类信访问题,协助司法部门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

10、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动员社会力量扶残助残,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11、树立和表彰残疾人中的先进典型;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的义务,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发扬乐观进取精神,实现残疾人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

12、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截止2018年底,共有行政编制10人,实际8人;事业编制25人,实际25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10188.97万元,比上年增加5359.03万元,增长110.9%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0126.13万元,比上年增加5369.02万元,增长112.8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126.1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0121.8万元,比上年增加5377.27万元,增长113.3%,其中:基本支出1152.7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1.38%;项目支出8969.0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8.6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175.97万元,比上年增加5359.03万元,增长111.3%。主要原因:1、增加城镇个体就业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1377.54万元(原来由街道发放);2、增加元旦春节慰问困难残疾人经费502万元(原来由街道负责);3、新增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项目经费352.65万元;4、增加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经费303.26万元;5、比上年增加够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岗位补贴2108.2万元;6、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保险补贴314.59万元;7、新增北京市第九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经费31.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121.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3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51%;教育支出62.9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6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48.8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7.4% ;住房保障支出158.5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5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51.3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0.15万元,下降0.2%。其中:

“一般行政事务管理”(款)2018年度决算51.3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0.15万元,下降0.2X%。主要原因:压缩开支。

2教育支出()2018年度决算62.9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8.61万元,下降12.03%。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8年度决算62.9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8.61万元,下降12.03%。主要原因:培训项目减少,压缩开支。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18年度决算9848.8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056.89万元,增长12.02%。其中:

“残疾人事业”(款)2018年度决算9440.85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648.86万元,增长7.37%。主要原因:项目增加城镇个体就业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人员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9848.8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056.89万元,增长12.02%。其中:

“住房改革支出”(款)2018年度决算158.5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41.44万元,增长12.12%。主要原因:人员增加(2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152.78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968.66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170.86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26万元,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二部分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201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47万元,比201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47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按照我区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因公出国(境)费用的年初预算数均为0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等方面(需列示主要出国的会议、培训等事项),2018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1.47万元减少1.47万元。主要原因:压缩开支,无公务接待工作。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本单位无公务用车。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70.86万元,比上年减少7.66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北京市丰台区残疾人联合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0.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08.4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90.0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3,276.32万元,其中:汽车0辆,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五、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项目情况说明

无此内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0万元。

七、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398.86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调整预算数:指填列经调整后的全年预算数,包括年初预算数和预算调整调减数。

6.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7.政府性基金预算: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8.部门预算:指与财政部门直接发生预算缴、拨款关系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其他单位,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的需要编制的本部门年度收支计划。部门预算的实施,严格了预算管理,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是防止腐败的重要手段和预防措施之一。

(各部门需根据自身业务职能,在以上四项基础上,至少增加一项其他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丰台区残联对2018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5个,占部门项目资金总数的33%,涉及金额2981.8万元。

从评价情况看,纳入绩效评价范围的项目符合部门职责和相关管理规定,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设置明确;项目业务管理制度健全,项目单位能够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及实施方案执行;项目整体完成情况较好,各项绩效指标总体实现;项目采取了成本控制措施,整体完成质量较好,达到既定的产出数量、质量和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项目社会效益较为显著。

(三)基本经费预算执行进度

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北京市丰台区残联经费预算支出8969.02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9.26%。

(二)项目经费预算执行进度

2018年度,丰台区残联绩效预算项目5个,共2981.8万元;其中:北京市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300万元、职业康复劳动项目217.8万元、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社会保险补贴1300万元、残疾儿童少年康复补助284万元、居家养老(助残)券880万元。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单位项目预算到位2981.8万元,实际支出3960.53元,支出进度94.1%。具体执行情况如下表:

区残联2018年度绩效项目执行情况进度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预算

实际支出

预算执行率

1

北京市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

300

248.5

82.8

2

残疾儿童少年康复补助

284

296

104

3

职业康复劳动项目

217.8

196.7

90.3

4

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社会保险补贴

1300

1377

105

5

居家养老(助残)券

880

845.98

96

合计

2981.8

2964.18

99.5

(四)绩效目标情况及分析

1、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8年区残联根据部门支出绩效目标及项目绩效目标内容,合理安排预算,科学利用包括资金、政策在内的各种资源,按进度实现了年初确定的预算绩效目标。分项阐述项目进展、完成情况。

2、原因分析

我单位2018年在政策、评价程序等方面尚存在不足。以后我们将认真落实《北京市丰台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方案》,按照“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要求,积极组织谋划2019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3、意见和建议

结合北京市丰台区财政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安排,将绩效的理念贯彻到预算编制、执行、评价和反馈的各个环节,使之成为提高政府效能建设的重要手段。下一年我们将继续总结和继承以往工作经验、成果,自查自纠,逐步顺畅和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流程,实现对部门预算全过程的有效管理。


北京市丰台区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草案)说明

北京市丰台区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草案)报表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