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高地街道
东高地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3-03-24 13:59    来源: 东高地街道办事处

字体:     

2022年以来,东高地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根据《北京市全面依法治市规划(2021-2025)》和《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21-2025)》的任务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公共服务

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办”,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并不断压缩办理时限;依法实施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的变相许可事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制定并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和规范首问负责、一次告知、自助办理等制度,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政策制度与“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推进个人办事、企业开办便民服务举措。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除对场地有特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机构基本实现“应进必进”,“一窗”分类受理。

市政府建立便捷高效、规范统一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除110、119、120等紧急热线外,按上级政府部门部署将其他非紧急类政务热线整合,实现政务询投诉举等统一受理、接责转办、限时督办,办反情,县政府对及本政府及部门的政务询投诉举报及时处置、限时办结。针对“接诉即办”工作,东高地街道既注重时效,更注重实效,主动作为,向前一步,主动发现问题,提前解决问题,把为民服务的实事干在前。“接诉即办”作为北京基层治理的应急机制、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打通了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群众有了诉求的渠道,他们反映问题,正是在维护自身利益。东高地街道办事处作为政府部门,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初心记在心上,群众无小事,在为群众解问题上下真功夫,主动治理,主动作为,办群众真正满意的事。

为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效能,东高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坚持定期制定培训计划,定期业务学习,组织内部培训,业务窗口之间互通社保政策,在保证窗口工作质量的同时,培养社保业务“多面手”。5月培训主题为失业就业政策,由失业窗口工作人员梳理失业窗口常见办理事项及高频问题解答方法,分批对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协管员进行培训和答疑。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失业人员档案转移、失业人员办理失业登记及就业失业登记证、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失业人员更改定点医院、失业人员新建档案等高频办理事项。通过培训,便民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能够了解失业窗口办理事项、失业窗口基本政策、能回答高频办理事项的相关咨询。培训结束当月月底,便民服务中心会组织统一考试,通过考试来巩固大家的学习成果,不走过场,真正达到培训目的,让大家掌握失业窗口的相关政策,更好的为地区群众做好服务。

二、以合法性审查为抓手,提升依法决策能力

明确合法性审查范围,东高地街道制定审查范围清单和审查内容清单,明确应当进行合法性审查的事项主要包括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对作出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实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明确合法性审查事项的提起、流转、审查、报批等程序规范。法制部门审查力量围绕主体、程序、内容等方面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严格审查,并将合法性审查意见反馈给事项承办机构,供其决策运用。街道班子集体讨论涉及合法性审查事项议题时,安排法制部门(司法所)列席会议、发表意见。

三、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理念

扎实推进机关干部学法懂法守法。始终把机关干部带头学法懂法守法当成法治政府建设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法治教育纳入街道整体工作规划,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主要领导带头学法,以《宪法》、《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及新修订颁布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完善党工委学法、全体干部集体学法和公职人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杜绝失职、渎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

东高地街道

2023年3月24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