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自然资源委丰台分局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丰台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30 14:42    来源: 区规划自然委

字体:     

2022年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丰台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各次全会及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从严治党,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严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分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个人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党建工作要点、党支部工作要点、党务公开目录、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等,切实增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针对我局牵头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做好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辅助作用,分局制定的重要制度、重大行政决定、合同的签订、采购事项的开展等,均设置法律顾问审核环节,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合规。

(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

全力落实“放管服”政策,打造优化营商“新高地”。一是高效规划审批,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积极落实“告知承诺制”新政,先试先行,高效完成小瓦窑村XWY-13地块项目的规划许可审批,在系统运行当日核发全市首个集中供地项目告知承诺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和“首席代表签发制”。牵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5.0版各项改革任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能力,高质量推进优化营商环境5.0版各项改革任务。牵头组织全市“千人千题”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备考工作,以竞赛考试为契机,加强办理建筑许可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培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加强队伍建设。二是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再提升。1.简化不动产非公证继承手续。按要求取消第二顺位继承人到场,重新梳理申请材料和工作流程,年内完成22个现场查验。2.开展新类型全程网办业务。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赠与、夫妻更名等7类新业务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一次不用跑”。3.创新完成系统集成窗口建设。由工作人员操作一个系统一次采集,年内成功完成5笔业务案例,进一步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效能。4.落实帮办服务措施。设立“跨省通办”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5.促进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10月完成了全市首例业务。6.推动抵押登记延伸至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政策落地,11月完成丰台区首例业务。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在我局的努力下,在丰台区形成生动实践。

)深入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持续深化规自领域问题整改,加大力度推动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系统治理。一是高标准做好卫片执法工作。二是牵头自然资源督察问题整改。三是积极推进公共公益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四是承接市委规自领域专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五是配合做好北京市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六是深化巩固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及大棚房专项行动。七是全力推进丰台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

积极推动图斑分类认定工作,成立20人督导组连续奋战,深入属地实地指导图斑精准分类、上线举证固化台账。全区图斑总量约8.6万处、2078万平方米,办结率约91.5%。拆违任务258万平方米,已拆除267万平方米,已销账239.9万平方米,腾退土地204.2万平方米,市级平台数据已更新并申请市政府验收,完成年度任务。

闲置土地处置方面,年初闲置基数20.32公顷,已上报处置8.39公顷,处置率41.3%。批而未供土地处置方面,已处置42.1公顷,基本完成年度任务。自然资源督察方面,国家督察问题整改到位率高于全市水平。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

2022年全局共计接收处置“接诉即办”工单4881件。2022年,分局确立了接诉即办“一号工程”的中心地位并逐级强化“一号工程”精神,通过多项举措完善推进,响应率和满意率、解决率指标均在巩固提升状态。

2022年,分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882件。法制科窗口努力给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最优质的信息公开服务,持续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坚持热情接待、微笑服务工作方式,在依信息公开查询过程中,窗口工作人员积极与申请人沟通,详细了解其目的和想法,帮助引导申请人提供位置图等辅助信息,确保申请信息的准确性。

2022年,分局共受理信访投诉请求381件次。其中,来访160件次,来信及上级转办221件次。全年信访工作围绕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要求,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保证了冬奥会、春节、“两会”和党的二十大维稳保障期间的信访秩序平稳、工作开展顺利。

2022年度,分局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共142件,其中,行政复议案件共41件,行政诉讼案件共101件(一审共73件,含无责败诉10件,分局局领导出庭4次;二审共28件)。

)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我局努力推进规划和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定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全国土地日”和“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日活动,制作丰富多彩的宣传品,深入社区、学校、乡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自媒体开展宣传,运用行政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扩大宣传范围、加强宣传成效

强化行政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分局工作人员分批次有序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已基本确立,但仍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部分人员法治思维与业务思维的衔接存在缝隙,习惯于凭经验干工作,法治思维欠缺二是法制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宣传活动的形式有待创新。三是法制工作的风险点缺少预警,仅对单个答复和案件进行改正,对普遍存在的问题缺少在全局范围内的风险提醒。

三、2022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重点学习内容,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敬畏法律的意识,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用心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内容,强化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积极推进规自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制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丰台分局党政主要负责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上下联动、全面部署开展相关工作。制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案,明确依法行政工作具体内容,明确各级各层责任,严格责任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各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了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推动作用,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建立以分局法制工作机构为主体,外聘法律顾问为服务的体系,完善法制审核机制,增加外聘律师审核的环节,提高了法律顾问的参与度,为分局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支撑。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提请区政府审议的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

四、2023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树法治意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会前学习、专题学习等方式,继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

(二)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创新宣传方式

按照《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丰台分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创新普法形式,扩大宣传范围,提升普法针对性,对外加强对社会群众的普法宣传,对内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环境,提升普法依法治理水平。

(三)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工作文明执法

积极开展立案查处工作,做到“逢案必查”“逢案必立”,确保执法工作高水平、高效能的开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执法工作有效推进,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优化服务提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迭代升级。推进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政策落实,以优化社会投资审批为重点,深化分级分类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承诺制和综合审批改革,破解“体外循环”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效能。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丰台分局

                 2023327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