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自然资源委丰台分局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丰台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3-28 14:17    来源: 区规划自然委

字体:     

2023年,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丰台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全面落实6.0版优化营商环境改革
    率先实现企业破产(强制清算)信息查询 “全市通查”。基于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的跨行“带押过户”在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成功办理完成等。开通“听您说、帮您办”专项服务,增强群众幸福感。与税务、交易、婚登部门成立春风惠企服务合作小组,提供联合上门服务。 开展“丰E登”红马甲巡厅帮办活动,提升群众认可度。在北京营商环境6.0改革“交地即交证”新举措助推下,仅仅41天,项目交付土地的同时,企业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二)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严格落实《中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丰台分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同等相关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制度,针对我分局牵头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做好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辅助作用,分局制定的重要制度、重大行政决定、合同的签订、采购事项的开展等,均设置法律顾问审核环节,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合规。
   (三)深入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加大违法违规用地治理力度,建立健全违法用地管控机制。2022年自然资源部卫片一般违法全部消除违法状态,2023年卫片稳步推进;自然资源督察整改首次实现年度零问题;公共公益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力推进补办手续项目工作,首次打通集体建设用地占地手续办理路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试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为落实分区规划和耕地保护,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严格管控新生,分局制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丰台分局执法巡查工作方案》,并开展执法巡查工作,正研究制定区级动态巡查制度和丰台区自然资源督察工作体系,以全面提升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水平。
   (四)提升行政复议、诉讼工作水平
    我局积极推进案件负责人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案件办理责任,支持司法部门依章履职。2023年,我局共收到行政案件78件,其中行政复议14件,行政诉讼64件,其中含二审、再审案件等27件。我局坚持以在途案件风险程度为切入点,建立行政案件动态跟踪机制,逐案进行风险分析与提示,加强源头化解,确保败诉风险持续保持低水平。我局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4次,在庭审前积极参与准备工作,并在庭审中就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发表意见,展现了我局法治政府形象。
   (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我分局聚焦“七有五性”,以“接诉即办”作为主要抓手,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办证难”,下大力气解决历史遗留不动产登记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我分局建立历史遗留办证难工作专班,强化督察督办,极力为“办证难”房屋打通路径。我分局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定期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逐一落实化解责任,明确化解时限、要求及稳控措施,做到问题不累积、矛盾不升级、风险不扩散。畅通信访工作渠道,依法规范信访基础业务,做到按期答复和及时联系沟通相结合,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
   (六)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制定《丰台分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着力宣传国家安全的法治意识“国家安全”。形式多样地组织学习《国家安全法》,观看保密宣传片、电子屏宣传国家安全防范警示等。全国“6.25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发放知识手册和宣传页等资料,积极提高全民保护耕地、爱护土地的意识。持续开展《民法典》宣传,将民法典宣传挂图、相关宣传片在公共大厅滚动播放,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效果。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为强化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释法说理,组织召开以案释法专题法治培训会,邀请律师结合典型案件,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以案释法专题培训。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培训,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积极总结日常行政工作优秀经验,切实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以避免产生涉诉涉赔风险案件。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从分局的整体评估来看,我分局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已基本确立,在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行政决策的规范建立与实施表现、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与落实、依申请公开等方面评估结果均为满分或处于区级各部门前列,但在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力度,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要重点学、多次学、专题学、全员学,形成全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良好氛围。
   (二)扎实有效开展八五普法工作
    按照《丰台分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创新普法形式,扩大宣传范围,提升普法针对性,对外加强对社会群众的普法宣传,对内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环境,提升普法依法治理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工作
    扎实推进行政检查工作,积极开展立案查处工作,做到“逢案必查”“逢案必立”,确保执法工作高水平、高效能的开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执法工作有效推进。
   (四)继续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大力抓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提高复议应诉工作质量。严格履行法院判决,维持司法公正。妥善处理信访举报事项,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推进市区“七有五性”民生项目规划实施,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需求问题,推动历史遗留“办证难”解决,增强12345市民服务热线诉求办理能力,着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五)加大政务公开及主动公开的力度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观念,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务公开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扩大主动公开内容,应公开尽公开,方便群众畅通获取渠道。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