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国资委
区国资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13 11:28    来源: 区国资委

字体: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指导帮助下,区国资委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聚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严格依照《2022年度丰台区依法行政考评细则》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考核工作任务。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持久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用法。印发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宪法》《民法典》等列入党组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学习内容。

二是加强全员法制教育学习培训。重点加强对《公务员法》《国资法》和《公司法》在工作中的应用实例等的学习。积极参加全区统一组织的依法行政相关会议和培训,参与各项主题宣传活动,累计参与市国资委“云帆法律讲堂7,实现了机关、企业全覆盖,有效提升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法制化工作队伍。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将开展的依法行政、法制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信息在国资委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大力度加强企业普法阵地建设,扩大普法覆盖面,拓展普法格局,使之成为法制宣传工作的重要传播窗口。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形成全方位的宣传教育效应,保障了依法行政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规范性文件管理持续加强

一是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发全程管理。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法定程序,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文件制发质量明显提升。

二是持续开展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全面和专项清理。清理后,目前我委无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信息公开工作日渐完善

信息公开数量明显提升。我委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及政务新媒体上主动公开的信息有显著增长,方便了群众的查阅,增大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截至202212月,我委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新增信息数为71条,政务新媒体新增信息数279条,依申请公开3人次。

(四)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日益健全

积极处理好信访和“接诉即办”的等事项。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办信流程完成信访件处理,基本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22年,我委共受理信访事项173,共接待群众来访26次、300余人,办结率100%。受理“接诉即办”案卷43件,响应100%,满意率100%,解决率92%。全系统初步实现了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重大越级访和群体访事件的双零指标。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2年,区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重大行政决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普法工作力度、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学习依法治国新理论,加强法治思想建设

1.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2.完善各项制度和管理体系。完善《区国资委财务管理制度》《区国资委党委议事规则》等系列制度文件,逐步形成一套管理规范、内容完备的制度和管理体系。

3.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积极参加区内组织的法律培训、普法活动。动员和鼓励全委干部提升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

(二)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

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将法治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

(三)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所有重大决策必须由党委会或者全体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后做出。

2.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嘉安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委的法律顾问,2022年安排专项经费10万元用于法律顾问费用支出。在合同签订、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意见。在解决重大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升依法办事水平。

3.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委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

(四)坚持依法行政,不断规范履职行为

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的表率,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通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党课辅导、党员大会等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2022年以来,国资委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确保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树立了良好的国资人形象,但我们清醒地看到依法行政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今后还需要持续关注,不懈努力,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不断调整完善权力责任清单和相关监管制度,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工作中每一个环节。

一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实施。深入研究年度工作推进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全过程抓推进、抓督查、抓落实、抓考核。

二是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抓住“关键少数”,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各级干部人员培训内容。

三是进一步提升法制审查质量。全面梳理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制审查流程;进一步拓宽重大行政决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渠道;加大对重点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全过程监督管理。

区国资委

2023116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