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07 16:42    来源: 区司法局

字体:     

2022丰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成效

(一)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推动各层级干部深学细研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区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重要内容及必修课程,专题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推动干部深学细研习近平法治思想。

2.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质效。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开设“法治思维与依法行政”等专题课程,持续推动各单位用好干部在线学习、领导部上讲台三级党校等培训平台和制度机制

(二)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3.深化行政体制机制改革。13个职能部门的97个行政职权事项进行动态调整组织区级部门对清单事项进行梳理审核,形成我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编制形成丰台区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并在区政府网站公示。

4.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编制丰台区257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压减33项,规范158项。在全市率先推出77个“一照(证)通办”事项。实现街镇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100%委托受理,“好差评”五级评价器全覆盖。

5.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营商环境5.0版改革,全年共完成营商环境改革任务103项。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创新推出丰台区“微蓝+”税务品牌。加快推进“1+2+N”信息共享应用模式,共归集52个区级部门的8123个行政管理事项信息6万余条、信用承诺信息8万余条。

6.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组建区接诉即办工作指挥部,“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为抓手,推动大类问题整体解决。强化社区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建设,新建3个市级示范点、11个区级示范点,实现26个街镇全覆盖。选定丽泽SOHO党群服务中心等8个市、区级试点,打造“党务+政务”智能服务模式。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7.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成《北京市丰台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北京市丰台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制发2022年北京市丰台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8.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监督。全年在发展改革等领域审核各类文件共计150余件。以区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制发的1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向市政府履行备案手续。按月在区政府网站公示区属各部门、街镇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

(四)加强行政执法规范与效能建设

9.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采取“自查整改+督查指导”方式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完成全区58家执法单位共计2214名执法人员新版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组织全区69家执法单位开展执法业务培训,组织区内30余家执法单位242名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10.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参谋助手作用,全年共参与区内执法问题相关研讨会9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随机抽取全区44家执法单位共计86本案卷进行评查。加强行政执法指标监测、数据汇总和综合分析,强化评估结果在依法行政考核中的应用。

(五)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机制建设

11.健全应急管理制度体系。深化应急管理行政综合执法改革,严格履行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综合监管职责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事故预防工作。

12.全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统筹做好丰台区突发事件总体预案专项预案以及街镇预案的修订、发布、管理工作。印发《丰台区应急指挥中心基础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开展丰台区超高层建筑消防救援综合应急演练。

(六)强化内外监督工作合力

13.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市、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计329件。其中,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0件,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99件。

14.加强财政监督。做好中央和市重大政策落实、预决算管理等重点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健全疫情防控资金保障机制,优化疫情防控拨付程序。持续深入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我区推选的成本分析案例获评北京市优秀案例。

15.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年开展年度内计划审计项45个出具审计(调查)报告和结果报告等96份,获区领导批示14份。出台《丰台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等文件,强化审计结果应用

16.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丰台区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全年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91件,实现区政府信息公开案件“零败诉”。推出“政务服务面对面”政策解读直播,创新推出街镇“政府信息公开便民名片”,拓宽政民互动渠道。

(七)健全矛盾纠纷行政预防化解体系

17.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除实行国家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全区行政复议职责由区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52件办理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计298件。

18.依法做好信访和多元调解工作。全年受理信访总量为10694件次和20226人次,严格落实区领导信访接待日88个。加强行政机关调解机构街镇司法所与法院通对接全区各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12914件。

(八)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

19.加大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力度。印发《丰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我区报送的项目成功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全年组织开展两期全区依法行政培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各部门、街镇之间对法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人员配备等方面还存在差距二是部分单位还存在留给区政府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核时限过短的问题;三是行政执法规范性建设还有提升空间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丰台区党政主要负责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推动各项责任落实、工作落地持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习内容,全年共组织4次会前学法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情况等重要议题。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

四、2023年工作思路

一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协调。继续落实丰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二是着力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认真落实《丰台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等制度,充分发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机制作用。

三是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出台一批营商环境改革特色创新举措,全面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对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短板开展整改提升行动,打造“高吸引力”营商环境。

四是持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持续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和协同协作,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落实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