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办公室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2 10:50    来源: 区政府办

字体:     

2023年,区政府办公室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多角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压实法治基础,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抓实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任务。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利用党组会、班子会、“三会一课”等,定期组织干部积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安全生产的有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深入人心,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抓好程序规范,不断完善行政决策制度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程序规定,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将政府办重大工作部署、年度计划、年度财政预算安排、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以及人事调整等列为党组会、班子会重要议题,严格履行党组班子集体决策程序,不断强化刚性约束,党组会邀请区纪委派驻组列席会议并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党组重大事项决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对本单位行政行为及所签订各类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避免行政诉讼行为的发生,确保决策程序的规范化、民主化、合法化。

三是抓牢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教育引导政府办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充分认识政府办公室工作的特殊性,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处处严格自律,树形象、做表率,以实际优异的工作成绩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在领导和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突出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全力做好市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迎检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婚丧喜庆、财务预算等管理制度。从严执行公务接待规定,明确公务接待的各项标准,切实提高公务接待质量和水平。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法治学习还不够系统深入,学用结合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普法学习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得还不深,与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学习热情高,其他法律知识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学法用法还不够深入具体。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还需增强。普法宣传的形式相对单一,有针对性的宣传手段较少,运用新媒体不多,“分类别、多层次、全覆盖”开展普法工作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政府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府办开展工作的重要指南,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纳入重要学习及议事日程,与政府办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政府办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守法用法,2023年全年共安排区政府党组会前学法4次,政府办党组、党支部学习各类法规条例10余次,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履职能力。

二是聚焦履职服务,强化内外监督。全面做好联系人大政协工作,积极努力搭建代表委员与部门间纽带桥梁,2023年,办理全国、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293件,全部建议提案依法按期答复,代表委员对办理情况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组织区政府各承办部门参加区人大、政协调研20余次,参加区人大政协组织各类会议10余次,为政府部门接受监督、依法履职奠定基础。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强化学用结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利用支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部署开展普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等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宣传手段,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三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培训,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