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信访办
丰台区信访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23 10:01    来源: 区信访办

字体:     

2022年,区信访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现将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学习。区信访办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深化法治实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必学内容列入“三会一课”,贯穿到全年的支部学习中。

(二)提高法治思维。区信访办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党组会会前学法制度,更新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法治学习内容,带头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领导干部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能力。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20225月《信访工作条例》出台后,信访办领导带头学法,组织全办人员学习研讨,保证了条例的贯彻落实。

(三)完成文件清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水平。坚持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按要求完成了清理工作。

(四)落实科学决策。区信访办坚持“三重一大”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党组会审议,签订合同必须经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

(五)严格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复查要求,所有复查案件都要通过区复查委员会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退回重答或依法导入相应程序,通过严格的复查把关,有效落实依法分类信访问题。

(六)有效化解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信访预警机制,深化信访代理制度,建立初访联办机制,分类约访办理制度,通过建立制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压实属地责任方面还不够,造成信访上行,一些信访积案久拖未决。

二是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存在应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其他法定途径解决的问题纳入信访程序处理的情况。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信访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0225月《信访工作条例》出台后,信访办主要领导带头学法,制作课件进行新旧条例的对比,并组织全办人员学习研讨,保证了条例的贯彻落实。202282日,第21次政府常务会议安排会前(10分钟)学法,区信访办主要领导围绕《信访工作条例》作专题讲解。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和培训,夯实基层基础。

二是落实常态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要求,继续开展三级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

三是加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切实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解决问题的作用。

四是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常规排查、专项排查、动态排查相结合,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丰台区信访办

20221213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