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信访办
丰台区信访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13 09:57    来源: 区信访办

字体:     

丰台区信访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情况报告

2023年,区信访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为信访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有力维护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成效

(一)全面加强法治学习。区信访办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信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信访工作条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将《信访工作条例》培训纳入区委党校科级任职班和乡村振兴培训班,不断提升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事项的能力水平。

(二)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培训。区信访办广泛宣传《宪法》《信访工作条例》、“党委和政府信访部门依法依规处置信访事项‘引导图’”“依法依规信访‘路线图’”等法律和规定,引导群众按照流程依法依规信访。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各单位集中以宣传宣讲、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提升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全面加强信访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区、街镇两级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强化信访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建立领导干部定期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阅批群众来信三访一阅常态化机制,深入开展区街镇社区村三级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

(四)全面加强信访问题化解。对标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要求,进一步加强信访诉求依法分类处理,从受理、办理、监督全流程规范信访事项,做到分清性质、明确管辖、转办督办到位,加强跟踪问效,不断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上仍存在将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其他法定途径纳入信访程序处理的情况,需进一步强化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信访办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要求,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主动部署、重大问题主动过问、重点环节主动协调、重要任务主动督办,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带头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领导干部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能力。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继续做好《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围绕“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要求,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强化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依法依规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全力维护全区良好信访秩序。

(二)认真践行“四下基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信访“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要求,开展三级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

(三)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法治宣传内容、宣传形式、阵地管理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网络宣传阵地,为信访法治化营造良好宣传环境。

                                       丰台区信访办

2023年12月1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