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医疗保障局
丰台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02 14:49    来源: 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丰台区医疗保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区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丰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丰台区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管理服务职能,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

区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医疗保障中心工作,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头深入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长办公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学原文,开展线上线下讨论交流活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规则意识,把握核心要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落实工作任务。全年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交流研讨4次,局党组成员讲党课3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各支部组织学习24次,通过学习交流和读书会等活动,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全覆盖,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全面提升。

(二)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程序化、规范化、合法化,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一是坚持重大事项班子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今年以来召开局党组会15次,研究审议“三重一大”等各类事项44个,3次听取研究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机制。组织全局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北京市丰台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定期组织行政规范性文件自查和清理,做到动态管理底数清;充分发挥专业法律顾问作用,做到应审尽审,按要求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并公示,及时向区里相关部门报备。

三是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时期丰台区医疗保障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成立论证起草组,对标中央、市、区决策部署,从规划背景、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实施保障四个方面着手,研判形势、把握关键,形成规划文本,发布了丰台区首个医疗保障领域专题规划,未来五年丰台医保高质量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三)持续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服务效能,确保医疗保障中心工作实效

一是职工门诊共济改革稳步落地。落实个人账户定向使用和家庭共济,周密制定区级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开展政策培训与宣传引导工作,持续关注舆情信息,合理引导群众预期,确保辖区参保人账户封闭平稳过渡。

特殊人员待遇保障精准到位。全面优化经办流程、提升经办规范性,精准落实医疗救助等政策性保障,确保各类人员保障“不落一人,不少一分”。全年累计办理基本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认定6368件;2022年共实施医疗救助10924人次,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负担2119.26万元。

“北京普惠健康保”推广深入推进成立区级工作专班,建立政企联合推广机制,面向辖区街镇、企事业单位、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产品知识专题培训;开展“北京普惠健康保”服务试点,在天坛医院设立全市首个线下综合服务专窗,提供理赔咨询、报案指导等服务,直接触达投保人,提高理赔效率,累计服务7200余人次。

从严监管,提升医保基金监督检查规范水平。深化丰台区医保基金监管“七大体系、九项机制”改革,制定《丰台区医保基金监督检查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制定监督检查“三类清单”,召开10次案件审核专题会,完善专家审核委员会,建立健全约谈工作机制,规范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违法问题的线索收集、现场检查、问题处理流程,全面提升丰台区医保基金监管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强化服务,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合行政监管、协议管理、日常考核、信用管理等方面工作安排,加强工作统筹,尽量减少对定点医药机构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夯实基础,强化医保基金源头监管。全区9家医疗机构率先启动国家医疗保障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HS-DRG)实际付费,结算总金额13.48亿元(3月15日实际付费至10月),有效提升医疗资源配置效率。61家定点医疗机构的2726名医师签订医保医师服务协议,加强临床一线医保管理,探索“从源头上管”的基金监管模式。实行定点医药机构动态管理,将101家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进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对11家不符合条件的医药机构中止协议。对20家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双提升”试点工作,打造“足不出村看名医”精品工程,同步提升基层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和医保基金使用效能,累计派出80名医师下沉帮扶,接诊患者4500人次。

增强震慑,组织基金监管专项行动。聘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和大数据分析公司,实现对辖区定点医疗机构专项审计全覆盖。开展网上阳光采购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确保“阳光采购”,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群众就医负担。高质量完成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开展高值耗材专项治理,进行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内设定点医疗机构、基因检测结果造假、血液透析领域骗保四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动执法。

升级“七办联动”服务模式,激发精细服务“新活力”。持续升级“七办联动”丰台医保特色服务,丰富“放心办、延时办、线上办、减频办、暖心办、主动办、高效办”工作内涵,提升经办服务精细化水平,受到办事人员的高度肯定。

利用“数智赋能”,拓展高效服务“新空间”。医保经办大厅配置触屏式电子宣传栏,办事人员可以通过触屏操作,直接查询医保各类业务办事流程、填表样式、各类申报材料样例。操作简单方便,自助查询高效便捷。利用区块链技术在全市率先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特殊病种备案”“参保人员转外就医备案”两项跨省就医备案事项全程网办,大大减少参保人和单位经办人的往返跑动,让身在京外的北京市参保人及时享受医保待遇,减轻了个人和家庭垫付医疗费用的负担。开启“机器人应答+人工服务”新模式,逐步完善电话机器人解答知识库,提高接听率和应答率,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完善“三级网络”,构建经办服务“新格局”。完善丰台区“区医保经办机构--街镇--社区(村)”三级医疗保障服务网络,提升医保基层队伍服务能力,推动26个街镇及6个试点社区(村)配齐医保专管员,编写《医保经办服务手册》,拓展医保自助服务终端机布点,开展基层服务日服务前移等手段,将试点社区医保服务可代收代办事项从2项增加为4项,3个试点街镇可提供医保服务事项由原来的5项增加为8项,加快我区街镇、社区(村)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步伐,打造丰台区“一刻钟医保服务圈”。

(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强化社会监督作用,促进行政服务规范透明运行

区医保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主动履行公开职责,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强化公开监督,2022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主动公开信息352,全面及时公布年度重点工作及履行信息,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437条,政务服务医保大厅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共39948人次,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1件。

(五)优化接诉即办工作,畅通救济渠道,依法有效化解医疗保障领域矛盾纠纷

一是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关于医疗保障的诉求,努力提升接诉即办工作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2年度承办12345热线诉求446件,均在时限内高质量办结,“三率”考核区排名保持名列前茅。坚持优化制度、规范管理,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化。

二是畅通行政救济渠道,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严格落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权利告知义务,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救济渠道;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充分准备,积极应诉,注重发挥专业法律顾问作用,提升行政应诉水平。

(六)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普法宣法学法用法氛围

着力打造适配不同服务对象的特色培训品牌,“医保月课堂”服务参保单位,“医保业务直通车”直达定点医药机构,开设线上宣讲栏目“医保那点儿事”,线上线下合力开辟医保领域宣传培训新局面,组建“蒲公英”医保政策宣讲小分队,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力量,把医保要点传递出去,提高政策知晓率,强化经办服务水平,增强医保基金安全守护意识,让医保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街镇、进学校、进医院,传递到辖区每一位参保群众身边;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推动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宣传在医药机构、参保单位的延伸,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普法培训,举办“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并开展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利用医药机构宣传阵地张贴医保知识普及和基金监管海报,向参保人普及正确使用医保基金相关规定,创作动画宣传短片《医保卡别随意借,家人也不行,违法》,面向社会广泛普及医疗保障法律知识和基金监管相关规定加强对街镇社区(村)的政策指导,做好“北京普惠健康保”宣传解答邀请产品专员参加“医保月课堂”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特殊节点,在全局干部职工队伍中开展学习宣传研讨活动,掀起学法用法守法热潮,组织全员参与北京市司法局主办的“学宪法讲宪法”线上有奖答题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持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

2022年,区医保局面向辖区医药定点机构、参保单位、参保人和辖区各镇街开展“送服务上门”,针对医保法律法规、业务指导等常见问题进行现场培训和手把手指导,共组织各类医保政策宣贯培训40实现辖区内26个街镇便民服务中心、369家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参加培训人员共计7万余人次;共发放医保政策科普材料3000册,街镇医保业务服务指南300册,基金监管海报2000张,《医保政策知识问答》(折页)6万张,参保单位医保业务服务指南(折页)4万张;与区政务服务局、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开展“有事儿您说话政务服务面对面直播活动,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发展历程、参保缴费规定、就医管理规定、医保电子凭证的申领和使用、医保报销相关政策等内容进行宣讲,共计6.6万余人参与直播观看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定不足,主要体现在:内部制度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通过完善制度建设规范程序,提升依法行政效能;法治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干部队伍专业法治人才比例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医保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政主要领导认真贯彻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种形式研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召开局党组书记专题会,研究普法责任制任务的转化和落实;结合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平稳开展;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纳入重点学习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切实加强考核力度,将学法用法、依法履职等指标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自觉遵守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2023年,区医保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辖区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企业和参保人提供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不断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确保行政行为合法有效。

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各项任务。继续开展宪法、民法典、医保基金使用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牢固树立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大干部队伍法治培训力度。  

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健全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开展以案释法,不断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守护医保基金安全。                

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1月4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