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
“探寻古都文脉 品味书香丰台”2023年丰台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日期:2023-06-08 16:11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2023年是北京建都870周年,为弘扬和传承古都历史文化、助力书香社会,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开展,“探寻古都文脉品味书香丰台”2023年丰台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在“4·23世界读书日”正式发布。

“探寻古都文脉品味书香丰台”2023年丰台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以北京建都870周年为契机,结合丰台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通过区内互联共建,区外跨界合作,“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的方式,以专题讲座、阅读分享、好书推荐、展览展示和阅读评选等形式,全年共开展“阅丰台读北京”、“忆传承读经典”、“读科普向未来”、“育特色展风采”四个系列9大版块110场活动,为广大读者准备了一场“贯穿全年、覆盖全区、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花样阅读盛宴。

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期间,丰台区图书馆联动相关单位,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的形式安排了15场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阅读推广活动,分别走进校园,走进特色阅读空间,走进基层。

主会场在丰台区图书馆大红门馆,围绕传承和弘扬北京历史文化,开展了“探寻古都文脉品味书香丰台”专家论坛活动。《金中都》作者吴文涛、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勾超分别就北京建都870周年、北京中轴线及古都历史文脉传承等话题展开交流,带我们共同探访古都文化,解码古都北京历史。活动现场,北京人天书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蔚蓝公益基金会向丰台区图书馆赠送《复兴文库》丛书及优秀出版资源,并举行了《复兴文库》丛书入藏仪式。近年来,为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深化全民阅读,丰台区图书馆与驻区中小学共同搭建了馆校阅读联盟平台,并与相关单位和企业建立了阅读推广协作关系。丰台区图书馆向馆校联盟共建单位、全民阅读公益单位进行了授牌。仪式结束后开展了《北京中轴文旅集萃》讲座,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勾超带读者们再现金中都、南中轴等北京千年古都文化风采。

活动现场还有辖区内各出版机构和实体书店,通过图书市集的形式,为读者推介优秀读物,活动持续至425日。

在北京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汇爱大厦公益阅读空间分会场,开展了“无声阅读之感与有声阅读之美——非凡阅读日”阅读沙龙活动和无障碍观影体验,为弱势群体带来关爱服务。在宛平街道晓阅时光图书分馆和北宫镇图书分馆开展了《图书馆狮子》亲子绘本共读活动,张雪洋老师为孩子们分享了世界读书日的历史故事,并开展了手工制作互动活动。

424日是中国航天日,丰台区图书馆特别邀请中国航天二院天剑中心林培源老师,在大红门馆主会场开展航天知识系列讲座,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街(镇)图书分馆也将结合区域文化特色开展阅读分享、亲子共读、历史文化、朗诵、摄影技巧等专题讲座及手工制作活动。

425日,二七厂1897科创城将组织开展多场次阅读推广活动,并推荐优秀书籍。

423日至25日期间,区图书馆大红门馆、和平书店、航天三院图书馆及二七厂1897科创城,通过图书市集的形式开展优秀读物推介、征集馆藏文献需求。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