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1-02-05 17:33    来源: 北京丰台网站

字体:     

——2011年1月11日在丰台区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丰台区代区长  崔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丰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并对“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作简要说明,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协力同心,奋发作为,努力推动跨越式发展,圆满完成区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初步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7亿元,增长9.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增长28.4%,增速居城六区第一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11.2亿元,增长12%完成财政收入47.3亿元,增长18.8%,增速居城六区第二位;财政总财力首次突破100亿元,超额完成预定目标;民生性财政支出60.9亿元,增长19.2%;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5%和13%,高于6%的计划目标。2010年为民办理的40件实事全部完成。

一年来,区政府立足首都城市功能拓展区的定位,加快实施城南行动计划,围绕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一轴两带四区”建设为核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一轴两带四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南中轴空间规划和产业发展定位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三四环都市型产业发展带定位进一步明确,为现代服务业加速聚集创造了条件。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丰台段)建设全面启动,宛平湖、晓月湖率先实现蓄水,园博园、生态城等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环境建设初见成效。

丰台科技园区继续保持对区域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950亿元,增长25%;留区财政收入11.56亿元,占全区财政收入的24%。“东进西扩”步伐加快,实现开复工面积100万平方米。总部国际二期竣工,托普科技园奠基,完成东区三期城市设计方案和汽博地块上市工作,启动了全国首家民营企业总部基地建设;西区规划设计进一步深化,开发建设加快推进

丽泽金融商务区纳入首都“十二五”金融发展总体格局,开发建设全面提速。总体实施方案、规划综合方案和综合交通规划获得市政府批复。丽泽路南侧土地拆迁基本完成,定向安置房开工建设,核心区地块完成入市交易准备工作;国家金融信息大厦奠基,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开业。

大红门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初步完成。青龙湖—长辛店会展旅游、生态休闲区建设全面展开。南宫旅游景区被评为“北京首家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青龙湖国际文化会都加快建设,与美国洛克菲勒家族企业罗斯洛克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世界种子大会筹办工作顺利推进,启动了场馆规划设计和核心区拆迁。园博会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完成了规划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征地拆迁和环境建设全面启动。

聚集辐射效应日益显现。以“一轴两带四区”为依托,积极吸引优质规模企业入区发展,引导了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业、高端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会展业的加速聚集。全年新注册企业1.1万余家,同比增长24%,增量居全市首位,其中,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22家,同比增长46.7%,千万元以上企业350家,同比增长35.7%。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分别占新注册千万元以上企业的40%和35%。中广核风电、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大型企业总部落户科技园区,中经社控股有限公司、通用集团财务公司等14家大型金融机构签约入驻丽泽。第十四届京港洽谈会丰台专场招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引进香港卫视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金额达760亿元。国家工信部授予丰台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科技部授予丰台科技园区“国家轨道交通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卢沟桥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区域整体吸引力显著提升。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强政策引导,研究制定了促进高新技术、高端制造、金融和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意见措施。组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强化政府支持,先后投入产业结构调整资金6940万元,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成立了北京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投入1.2亿元资助科技项目320个,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78个。扎实开展节能减排行动,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全年共关停“三高”企业10家,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三次产业比重进一步优化为0.15:23.85:76。

(二)以落实城南行动计划为抓手,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管理

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以全面推进城南行动计划为契机,集中力量实施了一批关系区域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39亿元。3条轨道交通线路、蒲黄榆快速路、老旧供热管网改造等10项工程顺利完工,草桥燃气热电厂、马草河治理工程等43个项目开工建设。成立轨道交通征地拆迁指挥部,地铁7号线、9号线、10号线二期和14号线一期拆迁工作基本完成。万寿路南延、梅市口路西延、北宫南路拆迁全面推进;葆李沟—黄土岗灌渠治理工程启动拆迁卢沟桥、吴家村再生水厂开工建设,河西再生水厂获市政府立项批复。2010年是我区项目落地最多、投资力度最大的一年。

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成立了城乡环境建设委员会,制定了环境整治行动方案,集中整治非法小广告、黑车、露天烧烤、无照游商、侵街占道等环境秩序。开展了遏制和查处违法建设“百日行动”,建立了“双发现、双制止、双拆除、双考核”的工作机制,共拆除违法建设1464处、104万平方米,区域环境明显改善。在全市率先完成二道绿隔建设任务,完成城乡绿化820公顷,新建看丹、晓月等5处郊野公园。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81%,林木绿化率达到38.97%。严格落实控制大气质量的各项措施,关闭53个砂石场,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实现空气质量二级及以上天数265个,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城市运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加强城市运行保障,积极应对低温冰雪、高温、局地暴雨等极端天气,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解决了小屯路等路段的积水问题,保障了道路、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的安全运转和市民正常生产生活。加强对新发地、岳各庄等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监测预警,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有效保证了首都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三)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城乡居民就业不断扩大。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制定进一步加强劳动力就业的实施意见。加强三级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9万人,职业培训4.8万人次,5500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建立创业见习基地,933人实现自主创业。实施岗位补贴制度,累计补贴1.9亿元,惠及4.5万名城乡劳动者。实现城镇居民无零就业家庭目标。

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社会保险覆盖面指标超额完成,全区五项保险参保人数同比增长1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城乡居民“一老一小”及无业人员医保等惠民政策惠及城乡居民23.6万人。累计发放社保卡60万张,147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医疗门诊“持卡就医、实时结算”。全面落实“九养”政策,新增养老床位740张。儿童福利院一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将1.6万人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教育卫生事业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完成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改革。编制教育资源整合规划,北京十二中科丰校区、丰台二中新建工程顺利推进,北京十八中改扩建工程顺利完工。完成了28所学校12万平方米校舍加固改造。引进北京四中、黄城根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天坛医院、北京口腔医院迁建工作加快实施,南苑医院翻扩建工程主体竣工,丰台医院妇幼保健楼投入使用。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建了全国中医药特色卫生示范区和全国心理健康示范基地完成9个农村卫生所设施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覆盖到241个社区。实施药品安全“百千万工程”,完成药品放心区达标工作。创建了全国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区。完成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群众生活居住条件持续改善。南苑棚户区一期15.5万平方米回迁房达到入住条件,长辛店棚户区安置房开工建设。宋家庄、鸿业兴园等11343套保障性住房实现入住,黄土岗、中奥嘉园等9163套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2009年底前申请保障性住房家庭全部实现房源对接,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完成2.1万户家庭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和3.4万户家庭老楼通气工程,实施32个老旧小区整治,为106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对芳城园等4个小区实施配电设施改造,解决了1万余户居民的用电问题。完成大红门路等40条道路大修改造,实施了48万平方米便民道路硬化工程,提前完成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居民生活更加方便。

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积极开展“文化四进”工程等惠民活动,共组织文艺演出400场次,扩大了丰台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加强基层文化体育和科普设施建设,东高地“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建设进展顺利,建成5个社区文化体育休闲广场,创建了1个市级创新型科普社区。投入6643万元推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惠及居民12.1万户。北京汽车博物馆藏品展品布展工作基本完成。成功举办第三届“卢沟晓月”中秋文化节、北京市第八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丰台区第五届全民运动会等大型文体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四)以重点村城市化工程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

城乡结合部城市化工程初战告捷。从问题多、难度大的重点村入手,努力破解融资难、拆迁难、安置难等突出问题。8个重点村改造规划方案全部编制完成夏家胡同、西局、大红门3个村完成搬迁腾退,回迁房实现开工建设,为全面完成重点村改造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重点村改造的示范带动,有力推动了城乡结合部21个行政村的城市化进程。

农村管理改革继续深化。在河东三乡设立了地区办事处,新建和调整了41个社区,56个转而未管的居住区全部纳入城市化管理从体制上解决了“街不管农、乡不管居、建而未转”等问题。花乡城乡一体化试点进展顺利,整体规划方案编制基本完成。花园村、马家堡村完成撤村建居申报工作。河西两镇在全市率先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张家坟等6个村产权制度改革顺利进行

农村产业升级不断加快。完成新农村建设折子工程67项。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60.8亿元,增长10.3%。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海外人才创业园开园,新发地国际绿色物流区正式运营农村经济安全科技示范工程通过验收,千亩花卉基地引进的7.5万株优新种苗全部投入生产。籽种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成功举办北京第十八届种子大会。

(五)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着力点,努力维护区域社会和谐稳定

社会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大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继续改善社区服务设施和办公用房条件,规范新建了100个社区服务站,完成了社区规范化试点年度建设任务。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提高了社区工作者待遇水平,面向社会和高校毕业生招录社区工作者527名。拓宽社会组织服务领域,加强了工会、妇联、共青团等7家“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在75座商务楼宇建立了社会工作站,支持“爱心传递热线”等6家新型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在全市率先开展人防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人防工程公益化利用。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12万人次,全区志愿服务者达14.2万人。

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推进。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大接访制度,充分发挥信访特派员和矛盾排查调处四级网络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纠纷。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扎实推动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和“四个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消防、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检查,有效防止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了街乡镇综治维稳中心,开展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核查专项行动,实施了南部屏障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了各类犯罪活动,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服务驻区单位取得实效。完善对外联络服务协调机制,坚持区领导定期走访制度,加大政策支持,优化服务流程,全年为驻区中央、市属单位和部队解决重要服务事项13件协助装甲兵工程学院解决供电专线问题,保障重大军事展示观摩活动顺利进行;帮助二七车辆厂解决1000余名离退休人员活动场所问题。深入开展“北京市双拥模范区”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进一步营造军地共谋发展、共建丰台的浓厚氛围。

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开展。深入开展“爱首都、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系列主题活动,积极探索和开展文明和谐工程、文明周末行动等特色品牌活动,吸引市民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圆满完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活动服务保障任务。组织开展“我的丰台·我的家”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举办各类演出600余场次,激发了全区干部群众奉献丰台、发展丰台的热情。

各位代表,一年来,区政府认真执行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全年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13次,接受人大代表视察检查17次。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通报政府工作情况10次。积极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的意见,认真办复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233件、政协提案148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关于加快实施城南行动计划的议案和关于加快重点功能区建设的提案,有力推动了区域科学发展。

各位代表,一年来,区政府认真落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暨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争创全国“五五”普法先进区。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稳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圆满完成了第八届村委会选举。全面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完成了伊斯兰教协会、天主教爱国会的换届工作。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显著成果。侨务、外事、对台、地震防灾、档案、保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丰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和中央、市属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向所有关心、支持丰台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区域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重道远;二是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平衡,城乡差别、河东河西差别还较大,农村城市化任务依然艰巨;三是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对区域经济带动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城市建设管理中面临着人口、交通和市容环境等突出问题,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任务依然繁重;五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效能建设还需要下更大力气,社会管理与服务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1年主要任务

2011是充满机遇和希望的一年,是实施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丰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攻坚之,更是丰台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强势崛起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北京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首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和“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区委十届十五次全会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力实施城南行动计划,围绕“一轴两带四区”建设,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群众,更加注重抓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更加注重提升城乡建设和服务管理水平,更加注重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更加注重改善和保障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

做好今年工作,我们要坚持把实施“一轴两带四区”发展战略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实现丰台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把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作为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的突破口;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和服务的全过程,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丰台实现更高水平的科学发展。为此,要着重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着力实施“一轴两带四区”战略,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要加快高端引领、绿色发展的步伐,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重点功能区对高端产业的聚集作用,统筹产业布局,突出产业特色,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加快重点功能区开发建设。充分发挥“一轴两带四区”建设的拉动和支撑作用,全面提速建设进程。一是进一步实施科技园区“东进西扩”战略,完成东区三期土地上市工作,积极争取军工和轨道交通重大产业落地,争取实现开复工面积100万平方米。二是落实丽泽总体实施方案,实现丽泽南区土地分期分批上市,完成北区拆迁,实现上市地块开工100万平方米,C9地块及纪家庙回迁安置房开复工47万平方米,丽泽220千伏变电站等项目实现开工,启动金中都南路等3条主干路、骆驼湾西路等11条次干路建设。三是落实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发展总体实施方案,整合卢沟桥、宛平城、晓月岛以及园博会等特色资源,完成周边55平方公里规划设计;全面启动园博会主展馆、永定塔、园博湖、绿化景观等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长辛店生态城;建成永定河生态发展新区展示中心。四是结合南中轴和三四环都市型产业发展带规划,推进大红门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推动产业升级。五是建立青龙湖国际文化会都开发建设管理体制,全面推进会都项目建设,完成2014年世界种子大会场馆设计。

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重点功能区为载体,大力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大产业引导基金投入力度,加快新型金融业态布局,积极吸引信息咨询、风险投资、股权基金等新兴金融服务产业项目入区发展。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轨道交通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为载体,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依托卢沟桥、南宫、北宫、千灵山、青龙湖等知名景区,加快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积极发展特色都市农业和花卉产业,推动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围绕三四环都市型产业发展带,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继续落实房地产调控措施,优化房地产业结构。进一步推进节能降耗和减排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完成10个“三高”工业企业退出,实现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的目标。

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利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不断完善鼓励创新的制度和措施,积极吸引区域性和国际性高技术研发总部入驻。充分发挥科技园区和丽泽金融商务区博士后(青年英才)创新实践基地的作用,积极吸引人才、资本和技术等核心创新要素聚集。坚持企业为主体,探索实行年薪制和股权、期权等激励机制,增强对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的吸引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健全企业服务体系,积极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完成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项目62个。加强技术市场服务,在市场准入、要素市场落户等领域,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发挥驻区中央、市属科研院所科技人才、资本技术等资源优势,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步伐。

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制定和落实更有吸引力、更加符合丰台未来发展导向的招商引资政策,积极开展市区两级联动招商。加强协调服务,建立企业准入服务系统,吸引符合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入驻。鼓励大型国企、跨国公司在本区设立资产管理公司、财务公司、金融控股公司。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总部基地聚集作用,做好一批民营企业总部入驻工作,推动总部经济高速增长。全区争取引进注册资本千万元以上企业400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30家。

(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坚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实施“万人职业培训计划”,实现新增城镇就业3.5万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全区60%以上的社区、村达到充分就业标准。高度重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劳动纠纷。积极落实城乡统一的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参保率达到96%以上;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参保率达到92%以上;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达到98%以上。深入落实“九养”政策,完善居家养老长效管理机制,加大机构养老建设力度,新增养老床位500张。全面推进城市“无障碍化”,为500户老年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健全城乡社会救助制度,实施低保分类救助,实现社会救助全覆盖。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设、筹措政策性住房2.9万套,其中保障性住房1万套。加快南苑、长辛店棚户区改造进度,南苑棚户区安置房新开工15万平方米,南苑西经济适用房竣工16万平方米,保障拆迁居民及时入住新居;落实长辛店老镇改造方案,开工建设回迁安置房7万平方米。认真做好政策性住房配租配售和2010年备案轮候家庭房源对接工作。为30户农村特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完成东铁匠营宋庄路周边平房区改造方案。鼓励、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公共租赁房服务。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强继续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特殊教育。完成北京十二中科丰校区工程建设,在东高地设立北京十二中东校区,加快推进丰台二中改扩建和北京十中槐树岭新校区建设。完成67所学校38万平方米的中小学校舍抗震加固。新建、改建15所幼儿园,有效缓解学龄前儿童入园需求。充分发挥“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作用,培养青少年航天创新后备人才。

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编制完成区域卫生规划,加快北京口腔医院选址工作,实现天坛医院迁建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推动丰台医院改扩建,完成南苑医院改造并投入使用。深入开展药品安全“百千万工程”,创建3个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区三级医院推广双休日全天门诊,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丰台区第八届全民健身体育节。大力推进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加快推进丰台科技体育馆建设,新建新村、南苑、和义、王佐等4处大型公益性文体设施。深入开展“幸福家庭”工程,切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三)着力统筹城乡建设管理,不断拓展完善城市功能

坚持基础先行,优化环境,破解城市建设管理中的人口、交通、市容环境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切实增强城市承载能力。

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南行动计划,确保“三年任务,两年半完成”,大力提升全区基础设施水平配合做好京沪高铁、京石客专和丰台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确保地铁7号线、9号线、10号线二期和14号线按计划建设。加快万寿路南延、梅市口路西延、北宫南路等道路建设进度,重点解决科技园区和河西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开工建设220千伏岳各庄站、110千伏大红门站等5个输变电工程。加快草桥燃气热电厂建设,启动石榴庄路热力管线建设。加快实施河西再生水厂、葆李沟—黄土岗灌渠建设工程,争取旱河、丰草河和小龙河治理实现开工

大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创新人口统筹协调管理体制,完善流动人口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机制,落实街乡镇、部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责任制;积极发挥产业对人口流动的引导作用;推进人防工程公益化利用,关闭用于经营和居住的人防工程;规范房屋出租行为,探索农民出租房屋集中管理新模式,推进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信息化建设;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二是全面落实治理拥堵各项措施,倡导绿色出行。完善交通设施和停车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微循环道路建设,大修改造区属道路40条,加大对科丰桥、花乡桥、刘家窑桥等交通堵点的治理力度,提高路网连通性和通达性。三是加快建设雨水排放设施,建立覆盖重点地区的应急抢修网络,快速处理积滞水点,提高极端天气条件下的通行保障能力。四是建设城市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加大水电气热油运等能源资源的保障力度;加快城市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不断加强城乡环境建设。深入开展“精细管理、美化市容”活动,以靓丽温馨的城市环境迎接建党90周年。完成丰台规划馆建设。开展二、三环路(丰台段)环境规划设计。继续巩固“百日行动”成果,坚决遏制和查处新生违法建设,完成看丹桥、左安门等5处重要交通干道两侧遗留项目整治,对蒲黄榆路等8条重点道路周边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完成32个老旧小区改造。继续抓好非法小广告、黑车、露天烧烤、无照游商、侵街占道等现象的整治。新建郊野公园2个;完成城乡绿化美化102.9公顷;实施水系环境改造,完成晓月湖、宛平湖、滨河风景林带等绿化工程48公顷,形成“水秀可近、岸绿可亲”的绿色滨水景观。加快循环经济园项目建设,推进居民小区实施垃圾收集分类。坚决查处新生砂石加工场。认真落实市政府大气污染控制措施,确保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完成市政府下达指标。

(四)着力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促进城乡协调可持续发展

按照首都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不断探索创新体制机制,统筹解决好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瓶颈问题,加快农村城市化步伐。

加大城乡结合部整治力度。稳步推进重点村城市化工程,围绕搬迁安置、产业发展、资金平衡、就业保障等重点环节,因地制宜完善实施方案,启动小瓦窑等5个重点村拆迁腾退。完成6个村整建制撤村建居。做好49个建成居住小区规范化交接工作,消除城乡社区管理上的盲区和空白点。进一步完善城乡结合部地区网格化管理,逐步将农村地区道路养护、绿化、保洁纳入城市管理

推动都市型现代农业优化升级。努力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水平,实现城乡产业统筹布局、合理分工、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加快花乡千亩高端花卉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组建花乡花卉产业集团。大力发展观光采摘、农艺体验、体育健身、温泉养生等生态旅游度假产品和乡村旅游新业态,全力打造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走廊。全面提升河西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升级改造,确保首都市场供应。

加快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做好乡镇机构改革,理顺职责关系,优化机构和岗位设置,建立精干高效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推进花乡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探索农村村庄社区化管理新模式,提升农村城市化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乡镇、村产权制度改革,培育和规范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让农民逐步成为有房屋、有资本、有社保、有工作的新市民。

(五)着力推进社会建设,构建和谐宜居丰台

维护安全稳定是第一位的政治责任。要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深入推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和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营造安定的社会环境。继续完善信访、调解、综治三位一体的矛盾化解机制,认真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和“便民热线”办理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依法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努力实现信访工作“三无”目标。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聘任4000名安全稳定信息员,完善治安防控网络。进一步加大科技创安投入力度,推进单位之间技防设施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扩大科技防控覆盖面。建设阳光中途之家”,做好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的管教帮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继续抓好重点地区治安防控,切实保障校园周边等重点地区安全。

增强公共安全管理能力。安全是第一责任,是硬任务,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要强化综合监管,严格责任追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有效预防、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动态监管。继续抓好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和“四个能力”建设,加强消防队站和消防协管员队伍建设。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建立食品药品质量追溯制度。切实做好重大疾病预防和动植物防疫工作。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公共安全知识宣教培训,完善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

提升社会服务管理水平。切实加强社区建设,认真落实社区公共服务指导目录,加快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满足不同类型社区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全面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在所有社区建立社区服务站,力争每个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达到350平方米以上。加强专业化社工队伍建设,鼓励、培育和吸纳社工专业人才到社区工作。强化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服务站建设,进一步夯实社会管理和服务基础。充分发挥公益设施作用,积极创建特色科普基地和科技应用示范社区。继续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机制,组织动员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健全“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社会公益服务水平。

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以“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广泛开展“六大文明引导行动”。继续深入开展“我的丰台·我的家”主题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完成汽车博物馆布展并对外开放。深入挖掘莲花池、金中都、宛平古城、长辛店古镇等历史文化元素,突出永定河、卢沟桥等区域文化特色,举办第四届“卢沟晓月”中秋文化节系列活动,打造卢沟桥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提升丰台文化软实力。

(六)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加快民主法治建设步伐,积极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和学习型政府,不断增强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

全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成立交通、人口管理协调部门,加大对辖区单位和社会事务的统筹协调力度。做好事业单位、非义务教育学校的绩效工资改革工作。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强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进一步健全促进重点功能区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区域发展的统筹领导。

努力提高综合服务水平。驻区中央、市属单位和部队、企业的发展就是丰台的发展。要加强沟通交流,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区领导定期走访制度,着力为各类企业、科研机构、事业单位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深化全程办事代理制,加强行政服务大厅建设,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建设数字政府平台,提高信息化水平,为市民和基层提供方便快捷优质服务。

切实抓好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作用,特别是对城南行动计划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实行全程跟踪审计,打造阳光工程、安全工程。健全资金使用机制,严格控制公用经费和一般性开支,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健全行政问责制度,对于重大渎职、失职行为,坚决实施问责,绝不迁就;对于违法违纪、贪污腐败行为,坚决依法查处,绝不姑息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坚决执行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依法向区人大报告工作。主动加强与区政协的联系,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积极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建议案、提案。广泛征集群众建议,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全面启动“六五”普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法律援助,依法维护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的合法权益。

进一步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军(警)民共建活动;进一步支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开展工作;进一步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外事、保密、地方志等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维护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

                                          

三、关于《丰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事关丰台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决策。区人大、区政协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规划的研讨和编制工作,为规划的编制建言献策。根据区委十届十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丰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在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区政府制定了《丰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已提请大会审议。

《纲要(草案)》共七篇,第一篇概括总结了“十一五”时期丰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入分析了未来五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从第二篇到第七篇,全面部署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转变发展方式,构筑综合实力”、“先行基础环境,激发区域引力”、“加快城乡统筹,释放发展潜力”、“丰富发展内涵,彰显人文魅力”、“促进和谐共享,焕发社会活力”、“创新机制体制,保障实施动力”等六个方面。下面,我就几个问题作简要说明。

(一)“十一五”时期丰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情况

五年来,全区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形成了科学发展的新思路,赢得了加快发展的新机遇,取得了统筹发展的新突破,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

在经济发展方面,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了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比“十五”时期实现翻番。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6%,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21%和20%,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在社会和民生事业方面,率先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增长100%和70%,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3%和10.6%。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45.5万平方米、定向安置房97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累计开复工181万平方米,南苑、长辛店棚户区改造顺利实施,在全市率先为符合条件的家庭进行了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做到了应保尽保。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全面进步,办理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实事,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十一五”规划的10条城市快速路全部建成,轨道交通线路达到5条,水电气热等市政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一道、二道绿化隔离带建设1577公顷,建成郊野公园11个,林木绿化率比“十五”时期提高2.4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增加40天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应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实践证明,“十一五”时期是丰台发展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最好的五年,是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改善最为明显的五年,是产业发展和重点功能区建设最具开创性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的发展成就,为“十二五”时期丰台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努力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时期丰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未来五年,是丰台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全面加速期、功能转型期和改革攻坚期。《纲要(草案)》全面贯彻了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区委《关于制定丰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要求,这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首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发展目标和“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发展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为着力点,以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为落脚点,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独特的比较优势,牢牢把握城市功能拓展区的定位,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努力把丰台建设成为高端产业聚集区、金融创新试验区、城乡统筹模范区、生态宜居示范区,把丰台打造成为首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新空间和实践“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新名片。

根据区委《建议》,《纲要(草案)》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区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0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实现五年翻一番,力争达到1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结构加快升级,第三产业比重达到80%左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以上。

——城市环境更加美好。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绿化覆盖率达到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污水处理率河东地区达到95%,河西地区达到90%以上。积极推进节能减排,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下降率以及主要污染物削减达到市政府下达的指标。

——城乡发展更加均衡。按照首都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快城市化进程,五环以内农村地区基本实现城市化,五环以外农村地区城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所有行政村实行社区化管理。

——公共服务更加完备。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两大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6%92%。加快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群众居住条件持续改善。就业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这些目标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同时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既有量化目标,又有定性表述,充分体现了战略性和指导性的要求。这里,我就其中两个方面作简要说明。

一是关于经济发展。“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既综合分析了我区发展的现实基础、支撑条件、发展趋势等因素,同时也全面考虑到我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后发优势。因此,“十二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完全有条件、有信心高于全市平均增速,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在此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经过区委、区政府深入研究、反复论证,2011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目标为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目标为增长12%,从增速上看,略低于“十二五”规划的平均增长目标,但与北京市及其他区县相比,仍属较高水平。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留有余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还未完全消除,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将对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因素。二是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预留空间。中央和北京市都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调速度和质量并重,我区提出的预期目标,既与中央和北京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一致,也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的统一。三是更加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我区实际。考虑到丽泽金融商务区、科技园区等重点功能区的建设发展周期,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未来五年我区的经济发展将呈现前低后高的增长趋势。综合考虑,这样的安排是积极稳妥的。

二是关于社会发展。《纲要(草案)》更加突出了社会发展方面的任务和要求,在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领域,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既反映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趋势和要求,也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此外,《纲要(草案)》还明确了节能减排、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的目标,体现了转变发展方式的主线,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三)“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纲要(草案)》从六大方面,对未来五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政策措施。

一是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纲要(草案)》提出,要加快“一轴两带四区”建设,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和会展业,壮大总部经济,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带动经济结构的全面升级,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推动经济总量的跨越式增长。

二是关于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纲要(草案)》提出,优先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筑便捷通畅的交通网络;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加大永定河、莲花河等水系治理力度,塑造绿色秀美、靓丽整洁的城市环境;推动水电气热、通讯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推广低碳环保节能技术,提高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创造宜居宜业的区域环境。

三是关于加快城乡统筹。《纲要(草案)》提出,要坚持河东城市化、河西城镇化的基本思路,基本完成河东地区所有村的城市化改造任务,加快河西地区城镇化建设步伐,拓展城市空间,聚集高端资源,释放发展潜力。统筹城乡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努力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四是关于提升区域发展软实力《纲要(草案)》特别强调,坚持创新驱动,营造创新氛围,聚集创新要素。依托区内科研院所的智力资源,构建开放的人才环境,增强科技支撑区域发展的能力。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构建均衡优质的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打造特色区域文化品牌,展现人文丰台魅力。

五是关于促进社会和谐共享。《纲要(草案)》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以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宗旨,切实把就业、社会保障、社会管理、人民健康等作为优先发展目标,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引进一批优质医院、学校,提供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人口服务管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是关于创新体制机制。《纲要(草案)》提出,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审批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建立健全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推进投融资、公共财政和社会管理等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着力突破区域发展的制度性约束,激发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

各位代表!当前,丰台正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实现丰台的跨越式发展!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把“十二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首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发展目标,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2011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专有名词解释

(按照在报告中先后顺序排列)

1.地区生产总值:是以价值形式表示的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所有产品和服务的最终成果,地区生产总值等于三次产业增加值之和。其中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第二产业是指工业和建筑业;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是以货币表现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活动的工作量,是反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使用方向的综合性指标。

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是指国民经济各行业直接售给城乡居民和社会集团的消费品总额。它反映各行业通过多种商品流通渠道向居民和社会集团供应的生活消费品总量,是研究零售市场变动情况、反映经济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

4.财政总财力:包括财政收入、转移支付、土地出让金、市下达专项补助、上年结余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5.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城镇从业人数+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00%。

6.城南行动计划: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市发展改革委于2009年9月制定《2010-2012年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包括原崇文区、宣武区,以及丰台、房山和大兴五区。目的是通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配置一批重大项目,集成一批资金政策,在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城南行动计划共210个项目,涉及丰台的有78个,约占项目总数的37%;总投资2975亿元,涉及丰台的约1300亿元,约占资金总量的43%。

7.一轴两带四区:“一轴”是指南中轴路;“两带”是指三四环都市型产业发展带和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四区”是指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区、大红门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青龙湖—长辛店会展旅游区。

8.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城南行动计划确定的构建“一轴一带多园区”城市南部地区产业空间格局中的“一带”,目标是通过整体推进永定河水环境、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将永定河沿岸地区逐步建设成为兼具优美生态环境和良好经济发展态势的水岸经济带,丰台段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

9.定向安置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建设标准、供应对象和销售价格的住房。主要用于定向安置重点项目范围内搬迁。

10.青龙湖国际文化会都:位于丰台区王佐镇青龙湖边,主要包括会议场馆及展览展示区、文化产品研发及贸易区、配套住宅区等,预计总投资463亿元。将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会展之都、时尚之都、娱乐之都、休闲养生之都。

11.世界种子大会:是由国际种子联合会举办的世界种业界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盛会。2014年世界种子大会为第75届世界种子大会,国际种子联合会于2009年6月30日批准在中国举办。2014年世界种子大会选址在青龙湖文化会都。

12.园博会: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的简称,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地方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国内园林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盛会,两年一届。丰台区承办的是2013年第九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

13.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0年4月在丰台科技园正式成立,由5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分为5个分联盟,致力于为首都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维护、升级改造提供技术、设备和服务支持。

14.“三高”企业: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企业。

15.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指每产生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所消耗掉的能源。该指标说明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活动中对能源的利用程度,反映了经济结构和能源利用效率的变化。

16.零就业家庭:包括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就业家庭。城镇零就业家庭是指本市非农业户籍及家庭中,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在校学生、现役军人、内退人员、办理提前退休人员除外)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进行了失业登记,且无一人就业的家庭。农村零就业家庭是指本市农业户籍家庭中,男性16至59周岁,女性16至49周岁,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既未从事一产经营项目,又进行了转移就业登记,且无一人在二、三产业就业的家庭。

17.一老一小:“一老”是指凡具有北京市非农业户籍、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且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0周岁)的居民可参加大病医保。“一小”是指凡具有北京市非农业户籍,且在北京市各类普通高等院校、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工读学校就读的在册学生,以及非在校少年儿童。

18.社保卡:即社会保障卡,是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为方便参保人就医、购药而办理的用于验明身份,记录、储存个人账户基金及使用情况的电子信息卡片。

19.“九养”政策: 2010年1月1日在我市正式实施。具体包括建立“孝星”评选表彰制度,建立居家养老(助残)券服务制度和百岁老人补助医疗制度,建立城乡社区(村)养老(助残)餐桌,建立城乡社区(村)托老(残)所,招聘居家服务养老(助残)员,配备无障碍服务车,开展精神关怀服务,实施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为有需求且符合申请条件的老年人有计划地提供“小帮手”电子服务器,由个人自愿申请购买等九个方面。

20.药品安全百千万工程:即在全市创建100个药品安全示范街道、乡镇,在全市生产、经营企业中选出1000家质量管理示范企业,在全市聘用培养10000名药品安全员。

21.保障性住房:目前,北京市保障性住房主要包括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

22.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是指郊区范围内村庄的街坊路、安全饮水、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和垃圾处理五方面建设。

23.“文化四进”工程:是指送文艺演出进社区、进农村、进部队、进工地。

24.重点村城市化工程:为加快城乡结合部建设,2010年初北京市启动了50个重点村城市化工程。其中,丰台区域内有8个重点村,分别为:卢沟桥乡西局村、周庄子村、小瓦窑村;南苑乡大红门村、石榴庄村、槐新组团;花乡白盆窑村、夏家胡同。重点村城市化工程的实施,标志着北京城乡结合部建设由最初的试点探索步入到重点推进阶段。

25.河东三乡:指卢沟桥乡、花乡、南苑乡。

26.河西两镇:指长辛店镇、王佐镇。

27.爱心传递热线:创办于2006年,原来是一条由社会爱心人士自发设立的“防止老年自杀咨询电话”。现在的“爱心传递热线”已开通800-810-0277全国老年人免费心理咨询热线,全国老人拨打该热线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28.社区规范化建设:对社区实行“一分”、“三定”、“两目标”。“一分”是要逐步实现社区居委会与社区服务站职能分开。居委会作为基层民主自治组织,主要是依据居委会组织法行使职能。社区服务站主要是在街道办事处领导下和政府部门指导下提供公共服务。“三定”是明确社区居委会和社区服务站的人员、经费、任务。确保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工作到位。“两目标”是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努力建设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社区。

29.“四个能力”建设:是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自我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30.新兴金融服务产业:是以发达的金融服务网络为基础,以金融创新和个性化服务为核心,以智力资本为第一资源,以学习型的金融机构为主体的新兴业态,主要包括担保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股份转让中心、集团财务公司、离岸金融结算中心等多种业态。

31.五项社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

32.公共租赁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户型面积、供应对象和租金水平,面向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群体出租的住房。

33.体育生活化社区:旨在倡导体育生活化理念,探索社区体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实现群众体育的社会化,全面推进社区体育,把体育健身活动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当中,并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为和谐社区建设和营造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氛围服务。

34.“幸福家庭”工程:指为全区计划生育家庭提供的覆盖人生全过程的服务工程,包括:共筑爱巢、科学育儿、幸福花季、健康生活、文化引导、亲情关怀、同在丰台、奖励扶助、夕阳关爱等九项行动。

35.京沪高铁:从北京南站出发终止于上海虹桥站,总长1318公里。全线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36.京石客专:全称京石客运专线,北起北京西站,经涿州、保定、定州、正定国际机场,至石家庄南站,全线总长281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37.微循环道路:城市道路微循环系统是由部分次干路、支路以下道路组成的区域道路网络循环。

38.循环经济园:位于宛平地区北天堂村,占地440亩,总投资20.6亿元。日处理生活垃圾2700吨,包括垃圾转运处理中心(筛分厂)、湿解处理厂、渗沥液处理厂等。

39.信访工作“三无”目标:即无重大重复上访户、无群体性信访事件,重要时期无非正常访。

40.阳光中途之家:是对部分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进行最长3个月的临时安置、教育矫正、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心理咨询的过渡性住宿式常设机构。

41.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社区居民步行十五分钟,能够享受到购物、餐饮、日常修理、金融服务、文体娱乐、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基本生活服务;二是办事处服务大厅、社区服务站、居委会等服务平台能够在十五分钟内就居民当面或电话服务申请、咨询事项给予办理或答复。

42.六大文明引导行动:倡导礼仪文明、环境文明、秩序文明、服务文明、观赏文明、网络文明。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