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09-02-06 17:30    来源: 北京丰台网站

字体: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

工 作 报 告

——200916在丰台区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丰台区区长李超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丰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府紧紧围绕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残奥会和建设现代化新城区两大目标,扎实做好奥运筹办和赛时保障任务,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和为民办理的40件实事全部落实,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较快发展。

(一)奥运筹办和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筹办工作精益求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垒球场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精心组织,确保了奥运火炬丰台段传递活动平安顺利,营造了热烈喜庆的奥运氛围。着力抓好无障碍设施建设,为残疾人参与奥运活动提供体贴入微的服务。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做好奥运场馆周边、火炬传递沿线等主要大街和重点区域的花卉景观布置,为奥运创造了干净整洁、优美靓丽的城市环境。

赛事服务优质高效。严格落实“双进入”体制,确保了垒球场馆内部运行和外围保障无缝衔接,成功举办了32场垒球比赛,接待了罗格、萨马兰奇等贵宾900余人次。组织2.7万名志愿者热情参与奥运服务,10万余名群众和1.5万人次文明啦啦队观看奥运比赛。圆满完成了奥运期间6000束颁奖礼仪花卉的配送任务。确保了木樨园训练馆、北京博爱医院等6个涉奥场所及其周边安全稳定。组织服务工作达到了让国际社会满意、让运动员满意、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要求。

城市运行顺畅有序。严格落实交通限行措施,赛事交通和城市交通和谐运转。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保障和监控方案,保证了奥运食品供应“零事故”。积极为新发地、岳各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办理各类通行证,保证了全市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统筹协调全区各方力量和资源,加强应急处置,保障了道路、桥梁和水电气热、通信等市政设施的安全运转,城市运行实现“零故障”。

(二)区域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区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保持了区域经济的平稳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10亿元,增长10%;财政收入达到34.8亿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0亿元,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过500亿元,增长20%以上;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65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了节能减排降耗全年工作任务,经济发展的质量进一步提高。

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努力转变发展方式,注重发挥政府对区域经济的调控引导作用和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先后出台了促进金融、物流等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建立了产业引导基金,鼓励和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新引进高新技术企业335家。高新技术产业预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250亿元,增长25%。千禧街婚庆文化中心、戏曲动漫等5个项目获得市文化创意专项资金支持,俏佳人传媒成为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资和信百货、万源购物广场正式开业,搜宝商务中心完成结构工程。一、二、三产业比重为0.226.673.2,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重点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加强政府对重点功能区建设的统筹领导,发挥重点功能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丽泽金融商务区被市政府确定为首都新兴金融功能区和金融机构聚集区,完成了发展战略研究,确定了近期和中远期建设目标;通过公开招标的办法选择5家国内外顶级规划设计机构,开展了丽泽城市规划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启动了B6B7地块征地拆迁;加强了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开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园区东区开复工面积12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25%;总部基地金融港项目正式启动;13家企业获得创新基金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园区对区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大红门服装商贸区被认定为服装服饰创意产业集聚区,加强与服装服饰专业机构的合作,搭建了服装交易、产品展示、信息发布等电子商务贸易平台,传统交易方式得到改进。河西生态休闲旅游区完成了旅游产业总体发展规划,千灵山风景区完成一期工程,北宫森林公园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晓月湖”成功实现蓄水,“卢沟晓月”景观恢复再现。

(三)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坚持整体规划,整体推进,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光彩路、张仪村路、西客站南路建成通车,西六环路、蒲黄榆路和北京南站周边路网等12项道路征地、拆迁、建设以及前期工作如期推进。通久路等30条便民路大修改造全部完成。积极配合做好地铁四号线、动车段走行线、京沪高速铁路以及南水北调等重点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马草河上段、丰草河等水系治理工程和河西再生水厂前期工作全面启动。

环境整治成果显著。开展出租大院整治,拆除357处、规范298处,完成拆后绿化硬化28万平方米,消除了安全隐患,改善了环境面貌。实施了15“城中村”、12个“城市边角地”治理,完成了26个老旧小区改造。拆除违法建设260万平方米,清洗粉饰建筑外立面215万平方米,清理规范了95条大街户外广告。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非法运营、无照经营、张贴小广告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生态建设持续开展。建成5个郊野公园,完成城市绿化95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7%;完成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绿化271公顷,荒山爆破造林67公顷裸露山体生态恢复80公顷,林木绿化率达到38.1%。完成了丰草河、旱河、水衙沟河道污水口截流。新发地绿色垃圾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完成第一阶段污染源普查工作。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68%以上,超额完成市定指标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年度减排任务顺利完成。

(四)社会秩序保持安全稳定

社会突出矛盾逐步化解。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组建了1.5万人的矛盾调解信息员队伍,完善了区、街乡镇、社区(村)和信息员四级调处网络。建立信访督导组,开展挂牌接访试点。实行主要领导大接访制度,集中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矛盾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了“无重大重复上访户”目标。

安全生产监管不断强化。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抓好建筑工地、危险化学品、地下空间、出租大院等重点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关停存在安全隐患的非法经营场所和人防工程,整改了刘家窑东里9号楼地下室重大火灾隐患等31项市、区挂账隐患。重大动物疫情和林木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控,全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交通、火灾等重特大事故,实现了“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目标。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坚持专群结合,组织7万余名安全稳定特派员、民兵、“红袖标”等治安志愿者,强化了奥运场馆周边、世界公园等重点区域的社会面防控。开展流动人口基础调查,进一步健全出租房屋管理工作机制,提高了管理和服务水平。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

(五)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

强农惠农政策有效落实。累计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8.9亿元,同比增长9.9%农民人均纯收入11592元,增长12%。河西地区纳入市山区政策支持范围。制定了《促进设施农业发展的意见》,建成黄土岗花卉、太子峪采摘园等设施农业105万平方米,都市型现代农业和河西生态休闲旅游业初见成效。制定经济薄弱村振兴计划,启动了南苑生态园等6个产业项目。健全了区、乡镇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体系。率先在全市推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补贴政策,农民参保覆盖率达到9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区级统筹,参合率达到94.8%。深化以集体产权制度为重点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全区已有93%的农民成为集体经济组织的股东。

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完成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和基础设施整体推进村规划。完成河东51个行政村环境整治工程,整修道路306条,粉饰房屋50万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线95公里,按计划完成户厕改造和太阳能灯安装任务。四环以内农村地区全部纳入信息化城市管理,农村地区339条道路全部移交区环卫中心进行保洁,农村环境基本达到了“干净、整洁、路畅、村绿、建制”的标准。

农村公共事业全面进步。完成新型农民培训2.6万余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300余人。完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完成了38个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改造。选派54名城镇教师到农村支教,选拔61大学生担任“村官”。农村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六)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6%,实现了“无零就业家庭”目标。推进《劳动合同法》贯彻落实,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实现了“无拖欠工资现象”目标。建立了城乡无保障老人养老保险制度,实施了农村居民低保分类救助。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均达到97%以上。9.8万人参加“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在全区40个社区(村)设立养老服务站,新增养老服务床位1000张。增加“大病应急救助周转金”额度,对低收入、特困群体实施医疗救助,全区近1.6万名城乡低收入群众纳入低保范围,实现了“无社会救助盲点”目标。

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北京十二中科丰校区、北京十八中扩建工程已进场施工。北京十二中初中分校等5所体制改革校完成转制。完成了53所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和146项校舍维修改造工程。落实“两免一补”、困难资助等政策,惠及学生7.7万人。完成区域网100兆进校园工程,教育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科技、艺术、体育等活动,不断提高素质教育水平。实行校长任期制,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进一步发展。

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提高。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完成了1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改造工作。完善“片儿医”服务机制,启用了社区健康医疗信息系统,方便群众就医。加强医药市场监管,开展药品放心街乡(镇)达标工作。积极应对问题奶粉事件,强化手足口病防控力度,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深入推进“幸福家庭工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

群众生活居住条件逐步改善。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42元,增长12%实现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66万平方米,完成1498户经济适用房、1883户限价商品房的配售工作,为1120户廉租家庭发放了租金补贴,对39户实行了实物配租,基本实现廉租户应保尽保。为671户居民的1625间危房进行解危,实现了“无城镇危房户”目标。加快危旧房改造进程,完成了农村36户危旧房改造和水源四厂等危改项目。变市场主导为政府主导,按照产权置换、对接安置房源的思路,确定了南苑镇棚户区改造方案并列入2009年市政府实事项目。完成了2.8万农民安全饮水工程和20家社区菜市场的新建、改造任务。

和谐社区建设加速推进。成立了社会建设办公室,统筹推进我区社会建设各项工作。9个街道122个社区服务站完成标准化建设,新增32个社区办公用房达到350平方米以上,利用人防工程建成3个社区服务中心,474名社区事务助理全部到岗到位,社区服务工作框架基本形成。

(七)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制定了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布局规划,新建4个群众文化体育休闲广场,完成云岗、大红门文化活动中心改扩建,建立和完善了252个社区文化室,60个基层图书室实现计算机联网。新建8个科普教育基地,5个科普型社区。更新全民健身器材102套。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一步加大网络和音像制品等文化市场监管力度,文化环境得到净化。

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广泛开展“迎讲树”活动,以社区、窗口单位为重点,狠抓礼仪、秩序、赛场、窗口、环境五大文明建设。文明社区(村)创建率达到80%以上。全面实施文艺演出星火工程、周末场演出、戏曲进社区(村)、夏日文化广场等文化惠民工程,举办公益性演出322场,放映电影5540余场。举办了首届北京“卢沟晓月”中秋文化节、莲花池奥运文化广场、“我的丰台我的家”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卢沟晓月”中秋文化节被列为北京市节庆文化品牌。城乡义务兵优待金标准实现并轨,双拥和军警民共建活动不断深入开展。

民主法制建设成效显著。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制度,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共办复市、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32件,政协委员建议案、提案144件。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不断加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任务,大力开展效能建设和效能监察。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政府决策的公开透明。完善区长信箱、便民电话和媒体监督机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侨务、外事、对台、档案、保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在奥运筹办的关键阶段,面对突如其来的四川省汶川特大地震,全区人民第一时间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开展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共派出186名医务人员和70名消防队员奔赴灾区一线抗震救灾。全区累计捐款捐物1亿多元。积极为200多名灾区学生来京就读提供便利条件。全力以赴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对口支援任务,压缩行政经费10%,节省的资金全部用于灾区重建。

各位代表,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以上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下,全区人民奋力拼搏、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和中央、市属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丰台区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的工作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奥运服务保障工作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必须坚持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内外衔接、协调运行的工作格局,才能完成艰巨复杂的历史任务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经济总量仍然不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需要下更大功夫;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城市与农村之间、河东与河西之间的差距仍然比较突出,加强城乡统筹,实现城乡一体化还需要做出不懈努力;四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还有一些难点亟待解决,特别是对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还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更大的投入;五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公务员队伍的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央明确提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目标,并且出台了一系列有力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发展方向。奥运后,首都的发展战略布局转向了产业功能聚集区、发展新区和南城地区。丰台区面临着政府投资拉动和加快南城发展的难得机遇。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不可避免,但总体上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在充分考虑到各种不利因素、充分准备好各种应对措施的同时,更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坚定必胜信心,扎实做好工作,全力保持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力推进现代化新城区建设,为全面实现丰台区“十一五”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2009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践“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理念,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努力保持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的建设力度,完善环境建设和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按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充分考虑宏观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综合分析各种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200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实现财政收入37.6亿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

(一)坚持科学发展,深入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切实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水平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因此,要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

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认真落实120亿元的年度政府投资计划,加大对基础设施、环境建设、民生工程、新农村建设等关键领域的投资力度。完善项目储备库的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区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综合协调、统一调度、督促落实的作用,加快重大项目手续办理,促进项目尽早落地、尽早开工、尽早见效。加强对投资项目开发、建设企业的服务和协调,努力使投资项目真正拉动区域经济增长,把投资项目作为保增长的重要载体。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指导和协调,建立全区统一的招商信息平台,组织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招商宣传活动,发挥资源、政策和服务等多种优势,努力吸引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产业入区发展,努力吸引中央和市属企业总部入区发展,争取在引进优势规模企业上有所突破,把扩大增量作为保增长的重要抓手。发挥好企业发展引导资金、循环经济发展资金和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资金等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增强其抵御风险、融资发展的能力,把优化存量作为保增长的重要支撑。落实好中央和北京市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加快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房建设,推动二手房市场发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改善消费环境,着力建设特色街区,提升品牌商圈,加快首地大峡谷等大型商业设施建设,推进千禧街、莲花池文化街、万丰路餐饮街等特色商业街建设;抓住“卢沟晓月”历史景观恢复再现的机遇,推进宛平旅游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努力形成多点支撑的消费格局,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重要途径。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化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按照土地投资强度、万元产值能耗、单位面积税收设定评价指标,作为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门槛,严格限制低端产业进入。积极推进“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企业的退出进程,改变租赁方式,提升楼宇品质,实现“以业控人”、“以业兴区”,为高端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重点摸清区域产业结构现状和分布,推动第三产业内部结构调整。加大对节能降耗、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发展循环经济。落实节能降耗行动计划,强化重点耗能大户和污染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督促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实现万元GDP能耗下降3.5%目标。

加快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按照“产业集聚、布局集中、资源节约、功能集成”的要求,充分发挥重点功能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高质量完成城市设计和交通规划专项研究,按照金融商务区的标准完成控规调整,为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奠定规划基础;加快启动一期回迁房建设,完成B6B7地块土地一级开发,为首批金融机构入驻提供承载空间;启动路网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实施丰草河治理工程,为打造商务区水系景观创造条件;编制完成丽泽金融商务区电力规划方案,完成东管头变电站改扩建工程;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工作,吸引更多的企业关注丽泽、投资丽泽、入驻丽泽。加快发展科技园区,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核心,做好入区企业的服务工作,提高园区的发展质量和水平,为区域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技工贸总收入继续保持25%以上的增长,对区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到21%以上;加快推进东区三期土地一级开发和汽车博览中心功能定位调整,加快托普科技园开发建设;按照“军民融合创新园”的定位,加强与兵器集团、航天集团等国防科技企业的合作,推进园区西区开发建设;强化总部经济带动作用,推动总部基地、金融港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和招商工作。加快改造大红门服装商贸区,要以打造北京时装之都核心区为目标,理顺领导管理体制,完成发展规划编制,加强路网建设,改善区域环境。加快服装服饰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推进CBC创意大厦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服装设计、展览展示及物流配送等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河西生态休闲旅游区建设,以创建北京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继续完善北宫森林公园、千灵山风景区和南宫旅游景区的配套设施,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加强与旅游企业的合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促销活动,扩大河西生态休闲旅游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产业链,实现生态富民、旅游富民。与此同时,结合蒲黄榆路和北京南站建设,整合周边规划建设用地,推进道路两侧商务公建项目建设,促进产业的集聚发展。

(二)坚持基础先行,加快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按照基础先行、环境促进的要求,积极推动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奥运环境建设成果,为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配合市政府重点工程建设,精心组织征地拆迁工作,确保西六环全线通车、地铁4号线开通试运营和9号线、10号线二期、14号线及亦庄线、大兴线、房山线按计划建设。启动蒲黄榆路建设,搭建连通南北的又一条重要通道。加快万寿路南延等道路建设,缓解科技园区交通压力。完成梅市口路西延、北宫路等道路提级和北宫南路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实现开工。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支持,编制地铁14号线西延至王佐的规划,解决河西发展交通瓶颈问题。完成北京南站外部路网拆迁和成寿寺路、马家堡东路、石榴庄路拆迁,改善北京南站和大红门地区的交通环境。实施马草河上段治理工程,开工建设河西再生水厂,全面提升区域河湖水系的环境水平。

不断加强城乡环境建设。坚持按照奥运环境建设标准,继续完成70条主要大街环境整治。重点抓好21个“城市边角地”和55个老旧小区改造,继续加大出租大院整治力度,拆除全区现有违法出租大院。严格管理完善机制,严防整治、改造后的反弹,坚决遏制新生违法建设。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在餐饮比较集中的地区推进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试点。启用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推进二期堆肥厂和渗沥液处理站建设,从源头上解决永合庄垃圾填埋厂的垃圾异味问题。建立指挥统一、资源共享、反应快速、监督有效的信息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加大对小广告、黑车、游商等为重点的环境秩序整治,提高城市运行和城市秩序管理水平。

继续实施生态环境建设。大力推进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争取建设郊野公园5处,完成城市绿化美化21公顷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绿化216公顷,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20个,创建首都绿色村庄1个,让人民群众共享绿化美化成果。认真落实市政府第十五阶段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开展原煤散烧替代试点工作,推进20吨以上燃煤锅炉改清洁能源工作,确保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65%以上。

(三)坚持城乡统筹,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和发展

始终保持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减,推进土地流转等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点抓好城乡结合部地区建设,加大城乡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建设等方面的统筹力度,努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河东地区要加快绿化隔离地区建设,积极推进旧村改造和产业项目实施。坚持组团式布局、集聚式发展,形成以丽泽金融商务区、科技园区、大红门服装商贸区带动、辐射周边,以周边服务、配套功能区的发展格局。启动花卉展示、苗木展销等花卉千亩基地建设,加快花卉产业升级,延伸花卉产业链,提升花卉产业的附加值。河西地区要以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为核心产业,研究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强北宫南路、长青路两条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走廊建设,充分利用生态环境良好、地热资源丰富、交通条件便利等特点,大力发展观光采摘休闲、农艺体验休闲、体育健身休闲、温泉养生休闲等产业,形成河西生态休闲旅游的品牌。

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城市管理机制向农村延伸,推进23个新农村村庄规划,启动16个村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长辛店镇饮水管网更新和王佐镇饮水管道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实施河西地区无害化户厕改造2800户,安装太阳能灯1500盏。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机制,提高新型农村社会保险参保率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强新型农民培养,完成引导性培训1.2万人,技能培训4000人,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积极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措施。制定出台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具体意见,在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选择具备条件的乡村先行开展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使城乡结合部地区在基础设施、环境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加快城市化步伐深化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制度。落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措施,理顺基层林业站管理体制。积极引导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组织,拓展农村企业融资渠道,提高参与市场竞争能力。

(四)坚持以人为本,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切实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

坚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加大民生领域公共财政投入力度,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在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上取得新进展,抓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40件实事的落实,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努力促进和扩大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实现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2万人。将社会保险、工资性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延伸到农村,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加强失业预警,及时掌握企业关闭停产和规模裁员动向。认真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加大对拖欠工资案件的查处力度,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长效机制。制定促进低保人员就业补贴政策,对规模招用城乡困难人员就业企业实施奖励。建立创业指导中心,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创业就业环境和条件。

稳步提升城乡社会保障水平。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农民参保率达到95%以上。继续开展“一老一小”和劳动年龄内无业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工作。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付比例,人均年筹资标准增至420元。重点关注低收入群体和特殊群体的生活,实施农村低保分类救助,进一步完善以基本生活保障为基础、专项救助相配套、应急救助和社会互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社会救助全覆盖。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政策。继续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新增养老床位300张。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健全慈善工作网络。

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以南苑、长辛店老镇改造为重点,加快危旧房改造步伐。调整南苑地区规划,完成南苑老镇建设用地与南苑西绿地的规划调整,完善产权置换办法,积极推进南苑西对接安置用房项目建设,保证南苑镇棚户区改造的顺利实施。抓紧研究制定长辛店老镇改造方案。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自建保障性住房新开工20万平方米,实现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应保尽保。为50户农村特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多渠道筹集房源,优先保证建设拆迁等方面居民的住房需求。

全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三环新城小区等地区的道路交通,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大修改造便民路43条,整修农村街坊路38万平方米,硬化8万平方米。积极推进居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确保居民饮水安全。研究解决诚苑等小区临电带永久问题。在10个街道推广新发地连锁配送便民菜站,解决居民买菜难问题。

(五)坚持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继续加大公共服务投入,注重资源合理配置和布局优化,全面提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完成北京十二中科丰校区、北京十八中工程主体结构;完成丰台镇教育资源整合二期、长辛店铁路中学改造工程市级立项;采取名校办分校方式,积极与优质教育资源协作,大力推进优质教育发展。完成65所学校维修改造工程选派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继续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完成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主体结构争创12所市级示范幼儿园、3所市级早期教育示范基地开展小学生国学经典诵读工程,促进素质教育发展。启动教育研究资助计划,实施校长任期管理,深化“校长工作室”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教育人才队伍。

推动公共卫生事业改革发展。采取“名院办分院”方式,加快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完成丰台妇幼保健中心楼建设,南苑医院翻扩建工程实现开工。合城乡卫生资源,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品牌建设,健全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深入开展创建药品放心区工作达标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继续抓好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落实全民健康行动计划,提高群众健康水平。落实重点食品全程追溯制度,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继续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促进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大力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快基层文体设施建设,做好奥运垒球场馆的赛后利用,新建文化体育休闲广场5个,建立农村数字影院32个。发挥人防工程的公益用途,建设社区活动中心3个。汽车博物馆完成布展并对外开放。加强科普社区创建工作,组织好第29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举办首届社区体育比赛加强“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做好第三次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广泛开展节庆文化、广场文化、社区文化等活动,精心策划第二届北京“卢沟晓月”中秋文化节和首届社区文艺汇演,继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好国庆6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

(六)坚持和谐发展,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切实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

着力创建全民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和谐丰台建设,努力在推进社会建设和管理上取得新进展。

努力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制定丰台区社会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枢纽型组织的重要作用,大力扶持公益性、服务性社会组织发展。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和社会动员机制,推进志愿活动规范化、长效化。开展社区服务站试点工作,做好全区第七届居委会选举工作和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

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拓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覆盖面,将“五大文明行动”等系列主题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引导人们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积极推进残疾人职业康复站、老年活动中心建设,为8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创建14个街乡镇级示范残疾人“温馨家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双拥创建活动,积极为驻区部队解决实际问题,开创我区双拥工作新局面。

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平安丰台”建设。继续发挥群防群治作用,不断提高科技创安水平,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进一步完善人民内部矛盾协调化解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努力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全面开展城市风险评估与控制,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和预案体系,建立居民应急疏散区域,提升城市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继续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全力压减各类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继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坚决执行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办理、积极落实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进一步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加大行政执法协调力度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落实“五五 普法规划,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法律援助,依法维护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开展工作,进一步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现代化新城区建设的积极性,维护好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

(七)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努力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全面提高抢抓机遇的能力,继续发扬奋发有为的精神,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水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措施,在全区上下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共识和强大合力。

全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好区政府机构改革的组织实施,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继续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和政府采购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促进重点功能区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区域发展的统筹领导。

努力优化区域发展环境。深化全程办事代理制,改进“一站式”服务,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切实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积极争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强与驻区中央、市属机构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完善企业定期走访制度,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继续加强勤政廉政建设。继承发扬奥运筹办中形成的“五种精神”,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转变作风,执政为民,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切实做到“廉洁、勤政、务实、高效”。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形势催人奋进,使命伟大光荣。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把丰台区建设成为富裕、文明、宜居、活力、和谐的现代化新城区而努力奋斗!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