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1月8日在丰台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日期:2014-01-14 17:35    来源: 北京丰台网站

字体: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4 年 1 月 8 日在丰台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丰台区区长    冀    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丰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3 年工作回顾

  201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 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支持监督下,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园博会和提升区域发展的质量效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优环境、惠民生,全面落实了为民办实事项目,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 中期目标和全年各项任务指标。

  (一)成功举办园博会展现生态文明建设新成就,区域环境更加和谐宜居

  化腐朽为神奇修复生态。北京园博会是继 2008 年奥运会后,首都举办的又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盛会。全区人民在住建部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相关单位和外省市的支持下,围绕“园林城市·美丽家园”主题,以生态修复带动区域发展,将昔日的垃圾填埋场建成了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上的 一颗璀璨明珠。河西生态环境实现了飞跃,园区及周边道路绿化 460 公顷,每年吸收烟尘 10.4 万吨。园博园为河西发展注入了澎湃的绿色动力,区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区域基础设施极大提升。借力园博建设,推动区域发展。地铁 14 号线西段建成通车,实现河西地区轨道交通零突破。北宫路、园博大道、梅市口路西延等  8  条周边道路竣工通车,构建了完善的立体交通网。河西再生水厂投入运行,智能变电站、 燃气、热力、通讯等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建成完工,区域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周边产业发展明显加快,以旅游会展为主的绿色休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园博举办展示丰台形象。园博会是丰台历史上承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为期最长的大型活动。按照“隆重、新 颖 、节俭 、绿色 、安全 ”的要求,精心做好安保、交通、服务、环境等工作,实现了“安全、顺畅,游客满意”的目标。 运营 185 天,接待中外游客 615 万人次,接待总人数和单日接待量均创历届园博会新高。28 个国家、48 个城市的 1200 余场文化 活动精彩纷呈。97 个国家的 160 名驻华使节和 7 个国家政要团 畅览园博。全区人民以极大的热情,争当园博先锋,实现了服务接待无微不至,安全保障万无一失,宣传活动高潮迭起,志 愿服务有口皆碑,得到了国际国内高度评价,呈现了一届精彩纷呈、美轮美奂、无与伦比的园博盛会。

  园博精神助推丰台崛起。园博会生动诠释了“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发展理念,切实提升了城市经济价值、社 会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促进了区域发展,造福了人民群 众。园博会充分展现了丰台人再造山河的气魄,高度凝炼了拼搏、 创新、协作、为民、开放的园博精神,为推动丰台强势崛起提供 了宝贵的经验和不竭的动力。园博会虽已闭幕,但园博精神将永不落幕!

  (二)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 1008 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长 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739 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893 亿元,分别增长 12%和 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76.9 亿元,增长 12.2%。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 4.65%和 4.1%。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增速均超过全市平均增速。

  重点功能区建设不断加强。丽泽金融商务区实施项目制管理,统筹拆迁、建设、招商等工作。中华联合保险等 11 个项目进展顺利,开复工 330 万平方米。高端业态吸引力不断增强,累计引进企业 193 家,注册资本金 980 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企业 27 家。实现税收 11.9 亿元、增长 153%,金融信息、金融文化、金融服务等产业加速聚集。丰台科技园区预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 3310 亿元,增长 12%。开复工 198 万平方米。新引进亿元以上企业 19 家,其中高科技企业占 60%。荣获首批“北京市 总部经济集聚区”称号。丰台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被国家列为 “2013 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应急救援装备产 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为全国首家应急救援产业试点联盟。轨道交通、应急救援、军民融合、节能环保等产业进一步集聚。青龙湖—长辛店会展旅游、生态休闲区发展规划实施意见和永定 河生态文化新区规划编制完成。河西轨道网规划编制完成。世界种子大会主会场主体结构完工,周边“三主一次”道路开工 建设,国际种子检验检测实验室、世界种子大会品种展示基地建成。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 786 亿元,增长 10%。其中,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 60%,金融业税收 19.7 亿元、增长 68.5%,旅游业收入 120 亿元,游客接待量 2000 万人次、增长 28%。招商引资量质齐升,新引进千万元以上企业 610 家,其中亿元以上 77 家,新增亿元企业增速居全市首位。 企业比重首次超过了个体工商户,达到 53.7%,市场主体发生了质的变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完成 32 家企业清理脱钩和 3  家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利用外资创历史新高,合同外资增长12.7 倍,外商投资增长 13.5 倍,均高于全市平均增幅。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5 家企业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专利申请量增长 35%,单位研发成本专利产出率指数居全市首位。技术合同登记额 600 亿元,居全市第二。文化创意产业加速聚集,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收入 290 亿元。创立全市首家科技与文化融合孵化器,促成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落户,为区域文创产业发展提供新平台。

  (三)城市建设管理和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区域发展更加均衡协调

  城市建设管理成效显著 。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开局良好,全年安排 115 个项目,投资 446 亿元,涉及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领域。地铁 16 号线进场施工。青龙湖、槐房再生水厂开工。生活垃圾资源化率、河西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 48%和 40%,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 3 万吨。郭公庄、动漫城 110 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开工。直面城市运行难题,改造交通设施、道路微循环和拥堵点 34 项,新增小区车位 1 万个,设立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 3000 套,群众生活更加便捷。

  环境面貌日新月异。围绕“城乡环境巩固年”,开展“三大战役”整治行动,清理非法砂石料场 11 处,清理整顿废品回收大院 48 个,取缔非法废品回收站点 147 个。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及地铁站点周边等地区的集中整治持续推进,北京南站周边环境提升效果显著。开展违法建设“清零”行动,拆除违法建设 691 处、116 万平方米。市容卫生干净指数居全市第二,首都城市环境建设考评居全市第三。实施 2013-2017 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完成燃煤锅炉改造 753 蒸吨,削减劣质燃煤 4.4 万吨, 淘汰老旧机动车 4.5 万辆,调整退出工业污染企业 25 家,主要 污染物浓度下降率居城市功能拓展区首位。综合治理  5  条中小 河道,升级改造  7  处下凹式立交桥泵站。完成园博湖景观提升及湿地建设。平原造林 9032 亩,重点打造“三点三线一区”。 新增公园绿地 271 公顷,城市绿化 670 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8.5%,增加 2.1 个百分点。

  城乡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农村建设投资实现 39.5 亿 元。 8 个重点村回迁房全部开工,竣工 35 万平方米, 4 个村实现回迁,夏家胡同项目实现入市交易,石榴庄一期、西局一期挂牌公告,完成 100 公顷土地入市准备。积极探索城乡结合部城市化路径,明确 13 个组团改造任务 ,启动纪家庙城市化建设。圆满完成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完成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实现 5 个村整建制农转居。强化 “三 资 ”管理,动态监管征地补偿费,完成清产核资。 统筹农村地区招商,出台产业项目准入规定和指导目录。成立北京丽泽金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引导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功能区开发建设。 创立全市规模最大的由集体经济组织发起的小额贷款公司。开创统筹土地、开发、收益、管理的 C9 公建 模式。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物流科技园正式落户丰台。成功举办第 21 届北京种子大会。设立种业发展资金,吸引种子企业聚集。

  (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不断加强,人民群众更加安居乐业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一是城乡就业持续扩大。新增城镇就业 3.8 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就业 2 万人。 完成 1.9 万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将河东 48 个村 5.2 万劳动力纳入城镇就业失业管理系统。城镇登记失业率 1.69%。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 10.8%和 10.5%,增速均居城区首位。二是居住条件大幅改善。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 1.8 万套,竣工 1.2 万套,开工完成情况位列城六区第一。南苑棚户区安置房竣 工 11200 套 73 万平方米。长辛店棚户区安置房开工 8650 套 57 万平方米,竣工 1520 套 11 万平方米。东铁营棚户区改造实施主体确定。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惠及 2 万户,供热管网改 造工程惠及  1.8  万户。三是社会保障全面落实。五项保险参保率 98%,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和续保率 100%。完善扶困救助信息管理平台,救助 2 万名困难群众。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 1000 户。制定养老设施建设规划,新改扩建 11 个养老管理服务中心,新增床位 1000 余张,南苑社会福利中心和彩虹城社区托老所被评为全国“敬老文明号”。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一是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道德建设,评选出百名最美丰台人。荣获 “首都文明区”称号。新建公共文明引导服务站点 70 个。中国戏曲文化中心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丰台科技体育馆主体结构完工,中影国际影城建成使用。汽车博物馆被评为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南宫生态旅游区入选“2013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新建、改建文化室及文化体育广场 85 个,创建市级体育生活化社 区  65  个。围绕“发现丰台之美”主题活动,开展了“书香丰台”等千余场惠民文化活动。卢沟桥在央视“最美赏月地”评 选中位列榜首。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大黄鸭”北京首秀、彩色跑等活动,吸引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特色文化品牌活动落户丰台。二是教育水平持续提升。设立区教育奖励基金,制定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北京十二中科丰校区和北京四中璞瑅学校投入使用,接收 10 个教育配套项目,新增小学学位 2175 个,新增幼儿园 7 所、学位 1590 个。3 所幼儿园通过市级示范园评定,群众对学校满意度连续三年上升。三是卫生条件日趋完善。组建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创建国家卫生应急和北京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完成北京市丰台 中西医结合医院三级甲等创建工作。区妇幼保健院改造和北京电力医院一期改扩建工程全面完工,天坛医院实现开工。

  社会管理不断创新。一是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建立 159 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 227 个社区。累计建立劝导队 299 支,吸纳志愿者 2 万名。北大街北里、万年花城第二社区获评北京十大“魅力社区”。认真执行群众工作十 二项制度,涌现出西宏苑社区阳光护送队、大井“社区新闻直播间”等社会服务管理新典型,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完善。成立区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购买 65 个公共服务项目, 扶持 104 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 。完成 “智慧丰台 ”顶层设计,丽泽金融商务区成为首批“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划分社区网格 981 个,建成 “人、地、物、组织”综合数据库。二是安全稳定工作持续加强。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信访代理制度,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动“平安丰台”建设,探索“平安边界”模式, 建立“十二联”防控和“十桥一线”四大秩序综合治理机制。 完善老旧小区人、物、技防设施,深化站巡制、驻区制,立体防控体系更加牢固。完成 120 处普通地下室和 108 处人防工程清理整治。全面开展“打非治违”等 12 个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 20.9%和 19.7%,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认真办复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531 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政治协商,积极听取各民 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有效开展网络问政。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继续加强。监察、审计工作扎实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力落实“六五” 普法工作。启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加强为驻区单位、 部队和企业服务,双拥共建深入推进。加强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国防教育不断深入,民族宗教工作显著增强,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工会、共青团、文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作用充分发挥,侨务、外事、对台、档案、保密、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人大、政协的监督帮助,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单位和驻区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丰台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重点功能区建设仍需提速,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有待增强。二是创新驱动和内生增长动力仍显不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仍需下更大功夫。 三是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仍然突出 ,人口无序过快增长 、大气 污染 、交通拥堵、部分地区环境脏乱、违法建设问题突出等 “城市病”仍需下大力气治理。四是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水平仍需提高,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仍需花大力气解决。五是面对新时期丰台发展的新要求,政府服务意识、行政效能、工作作风和勤政廉政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思想解放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丰台站在了崭新的历史起点上,任务光荣而艰巨。当前,丰台已经进入了产业结 构调整的升级期,城乡结合部地区农村城市化的攻坚期,城市建设管理“城市病”的根治期,社会建设的创新期。我们要认清当前发展的阶段和特征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以主人翁的责任感、不服输的精气神,为丰台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第一,坚持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二,坚持把城乡结合部治理作为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突破口。用足用好相关政策,整体谋划城乡结合部改造,统筹做好人口调控、环境治理、安全稳定等工作,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

  第三,坚持把重点功能区建设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功能区建设关系丰台现在,更关乎丰台未来。必须牢固坚持功能区的定位,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增强重点功能区对区域发展的支撑能力。

  第四,坚持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作为推动区域发展的主攻方向。积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培育发展新兴支柱产业,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五,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着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 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今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 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 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按照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要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为契机,坚持稳中求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和文化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建设繁荣、文明、幸福新丰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 零售额增长9%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9%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8% 左右。

  (一)着力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发展瓶颈和难题

  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坚决破除制约区域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坚决破除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瓶颈障碍,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以我区纳入北京市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试点为契机,对接重点功能区和政府投资项目,切实优化流程、减少重复、缩短时限。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加快实现网上审批登记,建设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探索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企改制。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和区域积极性。全面实施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细化预算编制,规范预算支出,提高预算执行均衡性,更好地用于保障民生。在街乡镇现行财税体制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税体制。探索将人口调控、楼宇招商、绿色生态等关乎区域长远发展的重要事务与地区财税体制挂钩,更好调动地区转型发展的积极性。

  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更好地配置资源激发经济活力。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增强企业活力。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鼓励集体资本以及其他非国有资本以各种方式投资基础设施和功能区建设。鼓励集体经济组织设立或参股金融机构,增强对区域发展的支持力度。

  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总结推广 C9 公建模式,统筹规划调整、土地置换、利益共享和市场运作,加速土地资源向功能区集聚。深化长辛店镇统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试点,推进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发展,促进土地资源在城乡之间的合理配置,实现土地利用规模化、效益最 大化,保障农村和农民利益。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和社区建设,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落实加强物业服务和社会管理工作意见,推动物业服务融入社区管理和社会建设。大力支持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使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能保障。

  (二)着力加强“城市病”治理,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城市病 ”的本质是人口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打好治理“城市病”攻坚战的要求,全力做好城乡结合部整治和生态环境改善,努力建设天蓝、水 清、地绿的美丽丰台。

  加强人口调控。控制人口数量,优化人口结构,统筹人口信息资源,探索构建人口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依法依规落实生育政策。强化“以业控人”,充分发挥产业调控的基础性作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强化“以房管人”、“以证管人”, 开展群租房、地下空间等房屋违法出租专项治理。做好普通地下室三年整治收尾,完成410处整治任务。全面清理到期人防工程,继续关停“散租住人”人防工程100处。利用人防工程建立9社区活动中心,推进公益化利用。

  加强环境整治。以“城乡环境提升年”活动为载体,以城乡结合部和街巷胡同为重点,加大群众身边环境整治力度。开展专项行动,做好种子大会周边环境美化,实施进京铁路沿线和地铁站口周边的综合治理,完成大成北里等20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加大对“黑车”、摩的、小广告、无照经营的打击力度,提升区域环境建设水平。治理6处非正规填埋场。创建20个垃圾分类达标小区,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继续落实“双发现、双制止”机制,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确保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

  加强大气污染治理。编制实施区环境总体规划,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体系,探索建立基层环保组织,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确保空气中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10%。调整退出转型15家工业污染企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建成西南热电中心配套设施,改造 1218 蒸吨燃煤锅炉,减煤换煤 6.3 万吨。加强施工、道路扬尘控制,确保主要道路无遗撒。关闭非法砂石料场,削减无组织扬尘排放。淘汰老旧机动车2.5万辆。增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 2000 套,倡导绿色出行。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着力优化水环境和城市绿化。落实好三年治污行动计划,完成晓月苑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确保河西再生水厂按设计容量运行。全面建成郭公庄水厂,做好“南 水北调”进京保障。建好雨洪利用工程。实施佃起河等 8 条中小河道治理,提升截污治污能力,升级改造 6 处下凹式立交桥泵站,确保安全度汛。在丰草河等有条件的河段建设滨水绿道,安装照明设施,打造休闲健身场所,做到“治理一条河 道,打造一个生态样板工程”。完成 3500 亩平原造林、68 公里 园博绿道、10 公顷便民绿化和 10 公顷代征地绿化工程,建设 3 个城市休闲森林公园,实施屋顶绿化 1.5 万平方米,林木绿化率达到 41%,用绿色装扮美丽丰台。

  (三)着力打造重点功能区,不断增强区域发展动力

  功能区强则丰台强,功能区兴则丰台兴。要下狠功夫,大力度、高水平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

  丽泽金融商务区要只争朝夕。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组建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加强领导,集中力量,实现丽泽开发建设“四好四快”。“四好”,一是统筹发展要好。引导集体经济组织以股份制形式参与功能区建设,加快丽泽金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实体化建设,形成共同开发、共享收益的长效机制,借力重点功能区高端定位带动集体产业发展。二是协调配合要好。加强与市级部门沟通,抓好区内部门配合,形成 “市级层面有调度、全区内部有统筹、开发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施工组织要好。引进数字信息管理平台,科学组织各类基础设施和项目施工,合理安排建设时序,确保施 工安全有序。四是宣传推介要好。启动整体景观方案征集和施工建设,建立集宣传展示、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立体化推介模式。“四快”,一是土地开发要快。北区拆迁上半年全面 完成,平整土地 300 公顷。南区剩余 64 公顷土地入市交易,供地建筑规模 94 万平方米。二是市政建设要快。西站南路南延等 3 条城市主干路基本建成。南区 13 条次干支路、10 类市政管线等市政基础设施基本完工。北区道路和市政管线实现开工。三是项目推进要快。确保 12 个已出让项目及北区回迁安置房开复工 400 万平方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44 亿元。四是招商引资要快。在继续吸引传统金融机构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国家金融信息中心、财富管理中心、大数据金融中心等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引进 30 家亿元以上企业。强势推进各项工作,尽早将配套设施完善、生态环境和谐、金融要素聚集的高端商务区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

  丰台科技园区要永葆争先。紧抓首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机遇,创新园区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形成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巩固在中关村“一区十六园”中的领先地位。一是强化品牌亮点。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深入研究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形成园区特色。着力打造轨道交通品牌,全力做好宣传工作,依托北车、南车、通号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快轨道交通产业上下游聚集;着力打造应急救援品牌,确保应急救援装备科技创新园和产业园实现开工。二是加快东扩西进。确保开复工 200 万平方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70 亿元。东区三期建设用地出让 29.2 公顷,土地开发 42 公顷,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工;西区I 上半年具备土地出让条件,实现市政道路竣工;西区Ⅱ拆迁全部完成。启动北宫路西延和六圈路等周边道路建设。三是释放发展活力。支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抢占科技创新和高技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充分发挥博士后工作站和青年英才创新实践基地平台功能,通过引进单轨城际客运系统等科技项目,着力吸引创新型人才团队,使创新成为区域发展的源动力。四是引领总部聚集。发挥总部经济的引领作用,加速东区高新技术和西区高端装备总部聚集,增强核心竞争力,引进亿元以上企业 20 家,留区税收增长 12%,技工贸总收入增长 10%。

  世界种子大会筹办要尽善尽美。确保 2014 年世界种子大会主会场、公寓式酒店按期投入使用,周边 4 条道路及青龙湖再生水厂等基础设施如期竣工,做好大会核心区、联络线及周边道路的景观布置。抢抓机遇,扩大国内国际影响力,全面做好会务保障、宣传推介等工作。坚持“以会兴业,以业惠民”, 加强种业会展和种业总部功能区建设。加快打造创意活跃、环境优美的青龙湖国际文化会都。

  园博园展后利用要卓有成效。提升园内植物景观品质,丰富配植层次和季相变化,确保如期开园。继续推进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着力吸引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入驻,承载生态、休闲、 文化、商务等功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发挥园博园辐射带动作用,深度谋划长辛店地区整体发展,加快长辛店生态城建设,打造首都园林文化休闲镇。

  (四)着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有效激发区域发展活力

  产业是丰台崛起的基石。要坚持产业立区的理念,紧盯高端产业发展不放松,提升区域发展品质。

  强化优势升级。一是南中轴高端商务中心区要顺势而上。紧抓首都第二机场建设机遇,积极推动南中轴地区纳入市级统筹,着力促进现有业态优化升级。二是三四环都市型产业发展带要凸显特色。重点发展面向都市、服务市民的商务服务业。 三是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要实现突破。加快商务服务、文化 创意、休闲旅游等产业的有机融合。

  强化创新驱动。全力构建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的产业格局。加快科技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充分利用科技三项费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政策,支持科技项目 150 个,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90 项。加强文化创新,完善文创产业孵化器建设。推进中国戏曲文化中 心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完成配套 政策制定,明确管理模式,统筹推进土地一级开发和基础设施 建设,确保基地实现开工。

  强化高端引领。落实商业发展规划,引进高端业态,促进 存量升级,严格控制传统批发型、自主收银型业态增长,并研究支持政策和管理办法,推动服装、建材等批发市场转型升级。加快奥特莱斯等大型商业设施建设,继续打造马家堡等特 色商圈,推进功能区、轨道站点等区域的配套商业设施建设。研 究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出台鼓励政策,促进农贸、服装、花卉等传统商业向电子商务转型。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 通过整合资源、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途径,提升企业竞争力。全面梳理国有企业、集体经济组织拥有的,重点村闲置的和城乡结合部释放的土地资源,实施“腾笼换鸟”,将有限空间资源用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强化招商引资。按照区域功能定位,针对金融、高科技等 重点发展产业,主动上门,实行点对点招商,加快优质项目落地速度。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完善准入评估机制,拟定产业类别、综合贡献、环保安全等方面的招商导则,提升招商质量。 创新楼宇招商、土地招商、社会招商等方式,吸引产业集聚, 形成倍增效应。坚持增量与存量并重,在服务好入驻企业的同时,完善信息捕捉、洽谈签约、注册落地等专业化全流程服务标准,构建绿色通道,深化跟踪服务。全年引进千万元以上企 业 630 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 80 家。

  (五)着力实施“新三起来”工程,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是提高农村土地产出率、资产收益率、劳动生产率的重要举措。要以 “新三起来”为重点,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积极推进河东城市化,做好整建制农转居,逐村梳理明确河东三乡城市化路径和时间安排。严格按照市区建设征地补偿安置要求,按时完成征地转非任务。借鉴纪家庙村成功模式,启动羊坊村、看丹村等地区改造,完成黄土岗、时村等项目前期手续。加快重点村城市化建设,全力推进 100 公顷土地入市,回迁安置房竣工 25 万平方米。小瓦窑等 4 个村实现回迁。做好重点村转居人员社会保险趸缴,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加快河西地区城镇化,完成辛庄村等项目前期手续,实施张家坟村等环境整治项目,推动河西地区整体发展。

  创新资产经营模式。鼓励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乡村联动、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盘活存量,放大效益,逐步实现资产经营向资本运作转变。加强“三资”管理,加大征地补偿费监管力度,加强投资决策和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建立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确保资产运营安全。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和股权结构调整,提高分红比例,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统筹全区乡镇招商,严格落实农村地区产业项目准入规定,加快推进金石大厦、城南购物中心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物业管理、小额金融等现代服务业。

  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充分发挥河东三乡地区办事处职能,完善农村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做好涉及土地流转、拆迁上楼、农转非等人员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使农民成为就业有岗位、增收有资产、生活有保障、服务有组织的“四有”新市 民。推广大灰厂、三路居等就业专业化、组织化模式,实现河西地区农民新增就业 1500 人。逐步将河西 17 个行政村劳动力纳入城镇就业失业管理系统,促进农民稳定增收。转变经济薄弱地区帮扶方式,以镇域发展带动薄弱村发展,实现强村富民。

  (六)着力促进文化强区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扩大区域文化影响力和开放水平,加快建设文化强区。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思想道德引领战略,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巩固首都文明区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建设美丽丰台·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活动,推进公共文明引导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 的社会心态,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积极推动文化惠民。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实现丰台科技体育馆竣工,推进方庄数字文化中心建设,新建、改建 3 个文化广场。积极推进宛平城修缮和卢沟桥历史博物馆数字化改造。加快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推广数字高清机顶盒3万户。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发现丰台之美”活动品牌,提升区 域文化凝聚力。着力培育“一街一品”、“一村一品”,以 “我的丰台·我的家”等活动为载体,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600 场。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建设 22 个国民体质测试站和 75 个体育生活化社区,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扩大区域文化影响力。发挥地域文化优势,继续举办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北京国际车辆模型赛、彩色跑、醒狮杯越野跑等品牌赛事,增强区域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卢沟晓月” 中秋文化旅游节影响力,提升中秋文化品牌。以“花好月圆传戏韵”为主题,深化戏曲文化和花卉文化品牌内涵。借力文博会等推介活动,深化“文化丰台·创意未来”的主题,展示丰台文化形象。

  提高区域文化开放水平。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提高文化开放水平。以世界种子大会为契机,增强区域国际知名度。依托汽车博物馆,促进与法国国家汽车博物馆共同举办中法汽车文化展,打造汽车文化品牌。深入挖掘卢沟桥、园博园等享誉国际的古今文化资源,吸收国外优秀文化成果,实现区域文化走出去。

  (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提供多样化服务,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发展成果。更加注重稳定和扩大就业。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政策扶持体系,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用工需求,新增物业、绿化养护等岗位 6000 个。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岗位匹配度,完成技能培训 1.9 万人次。实施“自主创业倍增计划”,建立自主创业学院,组建创业导师志愿团队,多渠道加强创业指导。完成城镇新增就业 2.85 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就业 1.9 万人。

  更加注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城镇职工五项基本保险参保率达到 98%,城乡居民养老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 97%和 95%,各项社保基金收缴率达到98%。做好大病统筹保障,加大低保群体救助力度,提高困难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完成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建设,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参与救助服务。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研究制定养老服务业支持政策,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养老设施建设,推进区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和社区微型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增养老床位 1500 张。培育特色养老服务项目,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更优质的服务。

  更加注重提高教育质量。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加大布局调整力度。全面完成中央民族大学新校区土地一级开发,实现开工建设。推动北京十一学校中堂实验中学、人大附中丰台学校等项目建设。深入探索教育联盟改革实验,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鼓励以乡镇为主体、教育部门支持监管的办园形式,缓解入园难题。积极引进特级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加强干部教师培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全面落实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中小学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素质教育水平。

  更加注重提升医疗卫生水平。继续推进北京口腔医院迁建工作,推动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二期、北京电力医院二期改扩建工程和公共卫生大楼建设。推进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京港示范窗口建设。新增 3 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拓展中医、心理、 康复等特色服务品牌,保持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全市领先地位。 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训,提高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完善传染病预警监测系统,保持传染病发病率稳中有降。组织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积极探索医疗联合体工作模式,为群众就医创造便利条件。

  更加注重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 1 万套,竣工 9000 套,实现供地 50 公顷。实施农村特困户危房翻建和改造。继续加快长辛店棚户区安置房建设,南苑棚户区全面入住。加快推进东铁营、小井村等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开工建设安置房 50 万平方米。继续推进王佐镇永久安置房建设。做好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全面提高供热及能源利用效率。继续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现抗震节能综合改造 180 万平方米。

  更加注重完善民生基础设施。优先做好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道路工程新开工 17 项,竣工 21 项,新增通车里程 66 公里。开工建设地铁 8 号线三期。L2 线和河西轨道 T1、T2 线一期开工建设,纳入全市 2015 年轨道交通通车计划。实现康辛路二期全线通车。完成角门北路等 10 处拥堵点改造。确保生活垃圾循环经济园湿解处理厂实现开工,提升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水平。出台“智慧丰台”建设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推进“智慧丰台”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智慧社区建设任务,在公共交通枢纽、行政服务大厅等 30 个公共区域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

  (八)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着眼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社会安定有序。

  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发挥街道在社会治理中的主导作用,推进社区规范化和“六型社区”创建工作,深化和落实社区事务议事协商等群众工作制度,健全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 10 个市级规范化社区示范点,10 个市级“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继续推进 80 个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的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知民情、解民忧”大比武、大练兵活动。推进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向纵深发展,实现区域全覆盖,加大数据采集、分析、利用力度,主动解决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强化社会组织培育。在街道全面开展“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建设。重点培育公益慈善、城乡社区服务等类型的社会组织。购买 40 个社会组织公共服务项目,扶持 100 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充实社区志愿者队伍,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积极引进、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有效预防重特大事故。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攻坚整治“铁拳”行动,进一步完善消防设施,完成区消防指挥中心选址方案调整,确保玉泉营消防站投入使用。加强食品安全保障,构建食品药品安全三级监督网络,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及风险预警信息平台建设,做好食品药品抽样检测工作。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完善信访代理制和多元调解机制,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对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防范,加强对治安混乱地区的排查整治,加强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专项治理。推动派出所片区划分改革,优化警力分布,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保障全国“两会”、国庆 65 周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等重大活动社会面安全平稳。

  三、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2014年,全区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以良好的政风取信于民。我们要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到差距,及时纠正、及时改进。我们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要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坚持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人民群众满意。

  各位代表,我们要把“为民、务实、清廉”贯彻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与廉洁政府。

  始终做到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完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机制,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切实办理好各级各类议案、建议和提案。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 信息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继续全面做好“六五”普法 工作,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 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着力打造法治政府。

  始终做到勤政为民。把政府的工作重点放到“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上,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快捷、周到的服务。我们想问题、做决策、付实践必须要以维护群众利益 为根本导向,为群众掌好权、用好权,倾听百姓声音、关心群众疾苦、解决底层忧难,把身子“沉下去”,将呼声“捞上来”。要强化政府内部监督,加强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加强对政府折子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始终做到清正廉洁。严格实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年工作规划,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三个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围绕区重点工作、重大工程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市十五条实施意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 管理规定》,切实规范会议活动、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问题。加强廉政制度建设,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真正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反腐机制,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着力打造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丰台的崛起承载着全区人民的希望与梦想,寄托着全区人民的夙愿与期盼,凝聚着全区人民的心血与奉献。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 思想、凝聚力量、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 文明、人民幸福的新丰台而努力奋斗!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