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07-02-09 17:29    来源: 北京丰台网站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6年12月17日在北京市
丰台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丰台区代区长  李超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丰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三年来工作的回顾
  2004年以来,本届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抓住“新北京、新奥运”机遇,带领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现代化新城区建设的进程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一)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三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14.5亿元,其中2006年预计完成412亿元,年均增长11.5%。财政收入从2003年的12.2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23亿元,增长88.5%,年均增长23.5%。经济增长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发展规划逐步完善。完成了全区总体规划修编。制定了丰台区“十一五”规划,明确了做强“五个产业”、建设“四个重点区域”的发展重点。编制了道路、生态环境建设等32个专项规划。制定了长辛店老镇改造规划,确定了南苑地区改造总体规划框架。
  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一、二、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调整为0.2%:28.3%:71.5%。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丰台科技园区三年共引入高新技术企业1025户。2006年丰台科技园区技工贸总收入5000万元以上企业已达190户,引入高新技术企业315户,预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750亿元,增长25%,留区税收占财政收入的18%。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质量不断提高,200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利润14.3亿元,增长15%。以服装、花卉等为特色的商贸物流业和以生态、休闲、观光为代表的旅游业快速发展。传统农业加快向都市型农业转型。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调整和组建了发展改革委、安全生产监督局、行政投诉中心等14个机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电子政务,扩大政务公开,实施全程办事代理制和“一站式”办公。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为企业办实事,一批有实力、上规模的企业入区发展。三年来共新增注册资本金169亿元,新增千万元以上企业403户。其中,2006年预计新增注册资本金65亿元,增长18%,新增千万元以上企业162户,增长33.9%。加大了人才和智力引进力度。加强市场监管,整顿和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开展了土地市场专项整顿。
  (二)城市各项建设进程加快,城市面貌呈现新变化
  围绕“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狠抓薄弱环节,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环境建设,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加快城市主干道、次干道、城市快速路建设,完成了南中轴路、丰北路、马家堡西路等8条主要道路的新建和改造任务。优化城市交通微循环系统,重点新建、改造便民路213条。配合完成了包括国家级重点工程在内的京津城际铁路、北京南站站区、西黄线复线、郑常庄热电厂、卢沟桥污水处理厂及凉水河整治工程的拆迁工作。推进饮用水并网工程,解决了8.6万人的用水安全问题,新增天然气用户10467户。改造无障碍设施道路72条,为68条道路安装了路灯。新建改建公厕878座、垃圾房696座、中转站16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
  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科技园区总部基地西区基本建成,完成了园区面积扩至8.18平方公里的规划调整。北京国际汽车博览中心博物馆开工建设。大红门福成布艺大厦建成开业。筹备成立加快丽泽商务区开发建设的议事协调机构,基本完成丽泽商务区控规修编,建成丽泽大厦一期B、C、F座和16万平方米的农民回迁楼等项目。基本建成北宫森林公园核心区。绿化隔离地区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实现竣工404万平方米。樊家村、定安西里等12片危旧房改造进展顺利。完成了宛平城城内大街的改造,建成宛平广场、卢沟桥文化广场。高质量完成了奥运会丰台垒球场及周边环境的建设任务。
  生态环境建设效果明显。按照河东提高质量、河西扩大规模的思路加强绿化美化工作,城区、平原、山区三道绿色生态屏障不断完善,建成绿地、林地2027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3.3%。严格控制大气污染,加强对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周边环境的治理。加大对建筑工地、道路交通等主要扬尘污染源的查处。关闭非煤矿山、采砂厂、石灰厂共111家,改造燃煤锅炉700台。
  (三)城市管理方式不断创新,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以迎奥运为契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创新管理方式,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综合整治不断深入。把拆违与治脏治乱、绿化美化结合起来,按照自拆、帮拆、强拆的模式,加快了整治进度,共拆除违法建设170多万平方米。完成了丰体中心周边、右外东庄等10个地区城中村的治理,各方高度关注的马家堡三期整治工作正式启动,莲花池二期等6个项目顺利推进。完成9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集中开展了非法营运、小广告、娱乐场所、无照经营、非法游商、流浪乞讨、户外广告牌匾和六里桥非法劳务市场专项整治,城市秩序明显好转。
  管理体制不断完善。采取契约化模式加强了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管理。组建了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实施网格化城市管理。组建了社区巡防队、协管、保洁等专业队伍,强化了管理力量。全  区农村地区垃圾实施了村清扫收集、区运输销纳的管理模式。
  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强。建立健全了监管体系、责任体系和宣传培训体系,把安全管理工作纳入政府效能评估考核。制定和完善了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及防汛、消防等 29个子预案。加强了对企业负责人、职工、市民,尤其是流动人口的教育和培训。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加强了对建筑工地、地下空间、老旧电梯等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地区安全隐患的排查,消除市级挂账安全隐患61项,区级挂账安全隐患74项。有效防控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其它重大动物疫病。
  和谐社区建设不断推进。社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居民自治水平不断提高。完成了社区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了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改善社区服务环境,共投入7800万元改善社区居委会办公、服务用房。
  (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城市化进程迈出新步伐
  按照河东城市化、河西城镇化的思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加快农村各项事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城市化进程稳步推进。
  农业结构合理调整。花卉产业创出品牌,世界花卉大观园、盛芳园花卉种植基地等村办企业发展迅速,大枣种植面积达1.2万亩,建成了南宫特种水产养殖园等18个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逐步形成了多种形态的都市型现代农业。二、三产业蓬勃发展,红星美凯龙等现代商贸业、新发地等现代物流业和青龙湖公园等旅游业不断壮大。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完成11.3万亩土地确权工作。完成62个村的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其余9个村也在稳步推进。完成南苑乡乡级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的1.6万转居转工人员在原集体经济组织中滞留的资产处置问题。完成老庄子乡撤乡并街和成寿寺、精图村撤村建社区工作。建立了农村地区发展扶持机制和集体土地绿化补偿机制。太子峪和西庄店新农村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农民权益得到保障。按照“多予、少取、放活” 的原则,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农民收入稳步提高,人均纯收入从2003年的7786元提高到2006年的9570元,增长22.9%,年均增长7.1%。投入7931万元用于生态林养护,投入258万元用于粮食直补。12万农民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2.6万多人参加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投入2.4亿元解决了历史遗留的7538名农转工人员的社会保险问题。补贴463.5万元培训农村劳动力,6268人实现转移就业。
  (五)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公共服务实现新拓展
  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整合优质服务资源,不断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各项社会事业的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不断增加,2006年科教文卫体等投入11.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27.1%。
  推广科技成果,促进经济进步。实施了草本花卉优良品种繁育基地、西部绿色生态建设等200余项科技示范项目,王佐镇和榆树庄村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取得成效。创建了17个科普教育基地和12个科普型社区,科普三级网络建设初具规模。完成丰台科技馆改造和功能建设。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协调机制。
  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调整学校布局,优化区域教育结构。启动初中建设工程,实施办学困难校改造工程,对34所中小学校舍进行了重点维修改造。37所乡管校由区教委统一管理。推进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民办教育,学习型社区建设不断推进。妥善解决了4.4万名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
  发展公共卫生,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应急反应能力和日常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完成了北京铁路分局中心医院、丰台医院的整合和长辛店医院改扩建工程。初步建成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覆盖城乡人口90%,残疾人康复服务率达到80.1%。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达到100%。在全国率先开展“药品放心区”创建工作。提前实现临床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目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加强,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7%以上。
  发展文体事业,满足群众需求。重点打造卢沟桥文化节、莲花池庙会等文化品牌。改扩建区图书馆,建成109个基层文化广场、19个街乡镇文化中心(站)、69个农村文化大院等文化设施。修缮了二七革命遗址以及大灰厂娘娘庙等文物古迹。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大群众性体育设施建设,为所有街道、乡镇配建了全民“健身工程”。完成了丰台体育中心体育场的改造、丰台体校教学训练综合楼建设工程。圆满完成第十一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的组织保障工作。
  (六)群众利益得到切实维护,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
  积极拓宽就业渠道,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3年的12282元提高到2006年的17848元,增长45.3%,年均增长13.3%。
  重点解决就业问题。加大对就业再就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安排4731万元用于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补助。解决了6.4万名城乡新增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加强对“4050”人员、农转居人员、残疾人及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服务。鼓励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开发社区就业岗位3.7万个,安置失业人员3万人。2006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积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保险扩面征缴均超额完成任务,2006年征缴率预计达到97%。逐步提高了城乡低保标准,全区7453户、15759名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纳入低保范围。完善了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实施了分类施保,加大了城镇特困群众医疗、教育、住房和临时救助力度,建立了农村特困群众医疗救助制度。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
  努力坚持为民办实事制度。重点解决了群众普遍关注的就业、就医、社保、道路、饮水和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对新闻媒体、“便民热线”等反映的情况,认真调查并及时处理,共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3万多件。
  (七)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坚持依法治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维护社会稳定。精神文明建设更加深入,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全区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民主法制建设切实加强。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并自觉接受监督,坚持重大问题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共办理各级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1103件、各级政协委员提案419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的专项整改活动。加强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工作,成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团。完成“四五”普法任务并获得全国先进。
  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普遍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组织了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和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加强国防教育和军警民共建,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对台等工作继续推进,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等健康发展。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启动了“平安丰台”建设。投入2000万元建设图像信息管理系统,提升了全区科技创安水平。组建了街道系统治安巡防队伍,全区专职巡防队员达到3000人,治安巡逻志愿者2.1万人,提高了社区治安防控水平。狠抓高发案地区和治安重点地区治理,改善了全区治安面貌。
  人民内部矛盾及时调处。认真贯彻新的《信访条例》,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成立矛盾排查调处中心,及时妥善处理重要上访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保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共为来京务工人员追缴拖欠工资3870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三年,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主题,圆满完成了区人大十三届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端。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和中央、市属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丰台区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实力与现代化新城区建设的需要还有差距,重点区域建设和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仍需加大。城市综合承载力还不强,道路建设、水系治理等城市基础设施仍需完善。城乡结合部脏乱问题还比较突出,老镇和老旧小区亟待改造,安全隐患仍然存在,违法建设时有发生,城市管理水平仍需提高。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还不平衡,劳动就业压力较大,公共服务能力仍需增强。基层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政府行政效能和公务员队伍建设仍需加强。
  回顾本届政府的工作,我们对加快丰台发展又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归纳起来主要是:在发展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必须坚持创新发展模式,丰富发展内涵,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增强区域综合经济实力;必须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各项改革,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加快城市化、现代化进程;必须坚持优化区域发展环境,创造优美的生态环境,营造优质便捷的服务环境,增强区域吸引力和竞争力。
  二、当前形势与2007年主要工作建议
  刚刚闭幕的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构建和谐丰台的宏伟目标。今年年初区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明确了今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向与重点。新一届区政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贯彻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努力使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更加宽裕;区域环境明显改善,社会秩序更加安定;公共服务明显加强,城市运行更加有序;文明程度明显提升,社区村镇更加和谐,把丰台区建设成为经济发达、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区。
  200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重要部署,围绕“十一五”规划确定的总体目标,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进一步增强综合经济实力;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着力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200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是: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实现财政收入26.5亿元,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6%以上。
  (一)把握历史机遇,迎接现实挑战
  时代赋予发展机遇。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有利于统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和谐丰台的思想与行动。“国际国内知名企业代表处聚集地、北京南部物流基地和知名的重要旅游区”的功能定位和区“十一五”规划的制定,有利于全区经济与社会事业向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2007年是奥运筹备工作决战之年,“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全面实施,有利于增强全区干部群众做好各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与使命感。市委、市政府重点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地区的投入和管理力度,加快发展南城地区的战略布局,有利于改善我区的城市环境,解决一批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难题。作为京津城际铁路和京沪高速铁路的交汇点,北京南站改扩建工程的启动,有利于使丰台区成为北京参与京津冀经济圈和更大范围经济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关键节点。
  发展面临现实挑战。如何统筹好局部与全局协调发展,在鼓励各街乡镇积极发展的同时,加大区政府对街乡镇、对重点区域以及街乡镇对社区、村的统筹发展力度;如何统筹好改革、发展与稳定,在加快产业升级改造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同时,做好稳定、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工作;如何统筹好建设重点项目与保护群众权益,在确保城市改造、重点工程进度的同时,做好征地拆迁工作,保护好被征地、拆迁群众的合法利益;如何统筹好城市建设和管理,在加快建设的同时,提高管理水平,有效避免职责不清、重建轻管、重突击轻长效、重执行轻研究等现象;如何统筹好城区和农村发展,在加快城区发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地区,特别是河西地区的投入,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努力实现农民与居民生活水平同步提高,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挑战,并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二)加快重点产业发展,推进重点区域建设
  按照“产业集聚、布局集中、资源集约、功能集成”的要求,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重点区域建设,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以实现环境资源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为方向,充分发挥政策和规划的导向作用,突出重点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房地产、现代服务、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和循环经济,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研究制定能源消耗、土地利用、产出效率、环境影响等综合评价标准,建立并实施产业准入机制,严格限制并逐步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和不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产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总部经济区建设要以吸引大型科技企业和企业总部为重点,促进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的空间聚集,构建创新活跃、要素集中、经济发达的总部经济区。加快推进会议展览、餐饮酒店、会馆会所等设施建设,强化配套服务和功能集成。科技园区实现开复工100万平方米,引进企业300家,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20%以上,留区税收占区财政收入19%以上。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启动园区东区三期及河西辐射区的前期工作。汽车博物馆完成主体结构工程,汽车博览中心土地一级开发挂牌上市。
  丽泽商务区建设要以建设北京南部重要商务中心为目标,进一步明确丽泽商务核心区的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营造良好的空间环境,提高产业发展的承载力。重点发展会议展览、金融保险、专业咨询等现代商务服务业。推进丽泽生态花园、B6-B7项目、金泰城公建和三路居A8到A10等地块的开发速度。加快西客站南广场地下车库和西客站南广场交通枢纽、ABC座等项目建设。
  大红门服装商贸区建设要以争创国际时装之都核心区为标准,加快商贸商务设施建设,有效整合服装产业资源,提升产业规模和品牌形象,办好第二届大红门服装商务节,打造以服装产业为特色的都市商圈。启动大红门地区改造项目,加快凉水河以南商务设施建设,推进国际轻纺城、木樨园购物广场和鑫福海大厦等项目进展,拓展商圈功能。积极发展服装设计、展览展示、物流配送等相关产业,延伸服装产业链条。
  河西生态休闲旅游区建设要以打造北京近郊生态休闲旅游区为核心,继续加大对河西地区的投入,加快道路、市政管网等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整合旅游资源,继续推进北宫、千灵山、青龙湖等旅游景区的配套建设,逐步完善服务功能,打造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可持续发展区。
  北京南站经济圈建设要以北京南站改扩建为契机,着眼于扩大对外交流和经济合作,筹划北京南站经济圈,形成与其他重点区域优势互补、功能衔接、联动发展的新区域。抓紧编制北京南站周边地区建设规划,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明确区域范围、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建设重点,实现产业规划与南站改造同时并举。推进马家堡路北段等7条道路的拆迁工作,改善城市面貌,为产业开发创造良好的空间环境。
  (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拓宽公共服务领域,重点向农村、基层和困难群体倾斜,努力建设覆盖城乡、惠及全区人民的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的目标。
  加快科技进步。推进节约型新城区建设,支持太阳能技术、雨水收集、中水利用和建筑节能等科技应用项目。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争取与奥运相关的科技项目。提高对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孵化力度和服务水平。创建2个科普教育基地,3个科普示范村,6个科普型社区,打造一批科普活动品牌。
  优先发展公共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投入的效益,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17所初中建设工程重点校建设。解决43所中小学主要项目办学条件达标问题。加快丰台二中等示范高中校建设系列工程。着力研究农村和流动人口教育问题,改善农村地区中小学办学条件。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社区教育,提高学前教育水平,广泛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推进人才强教工程,建设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干部教师队伍。
  推进群众文化、体育事业。开展有特色的文化活动,提高文化品位。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加快推进莲花池等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完成区文化馆的改扩建工程收尾工作,重点扶持10个农村、社区文化站(室)。完成区级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规划,加强文物保护。普及奥运知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高竞技水平。管理和维护好奥运场馆。增加文化、体育休闲设施,鼓励社区、村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
  健全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体系。统筹城乡资源,建立有效的公共卫生保障体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积极稳妥地推进社区卫生改革,落实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改革各项措施,启动33个社区卫生服务组织收支两条线和标准化服务管理。加强重大传染病、精神卫生疾病防治管理,推进中小型餐饮单位餐具消毒和卫生公示整治措施。抓紧北京丰台医院、南苑医院改扩建工作。加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统筹协调人口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
  建设和谐社区。推进基层自治组织建设,完善居民自治,设立社区居民事务办理站,逐步实现政府依法行政和居民依法自治的良性互动。发挥驻区单位、社区民间组织、物业管理机构等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开展社区群众性自助和互助服务,鼓励引导社区提供家政、看护等便民措施,加强社区商业服务网点建设。促进流动人口同社区居民和睦相处。完善专项扶持机制,支持社区发展公益事业。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社区办公用房和服务用房达标工作。
  抓好劳动就业工作。加大政策促进就业的力度,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一对一”就业援助,做好零就业和就业困难家庭的帮扶工作。完成失业人员免费技能培训7000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免费培训5000人次。积极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推进空岗信息采集制度化,实现净增就业岗位1.8万个。增加林业养护、乡村公路养护等就业岗位,优先吸纳农村就业困难人员。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以来京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非公企业人员和整建制农转居人员为重点,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各项基金征缴率达到95%以上。增加财政补贴,逐步提高农民社会保障水平。加快以城乡低保为基础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积极筹集廉租房房源,逐步改善困难群体的住房条件。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管理。发展慈善、老龄事业,推进社会互助。
  (四)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区域整体形象
  坚持以环境促发展,加快城市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改善环境面貌,使城市服务功能明显增强,运行条件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六环路丰台段、京沪高速铁路、京石客运专线工程及“南水北调”丰台段、地铁四号线、地铁九号线等征地拆迁工作。建设好康辛路一期、张仪村路、奥运场馆周边等主要道路。抓好光彩路、大灰厂路等重点区域路网建设。完成30条便民道路的大修改造。完成柳村路、看丹路、三路居路铁路道口的“平改立”工程。启动丰台区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建设,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规定指标。完成小井、樊家村等变电站建设。实施马草河上游3公里治理、马草河与旱河连通补水、河东地区排污口截流等治理工程。
  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完成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绿化10公顷,完成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绿化227公顷,爆破造林66.7公顷。城市绿化80公顷,其中新建4处万米以上绿地。加强重点街区和新建道路两侧的规划和城市形象设计,创建丰葆路、西客站南路等10条园林特色大街。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坚决制止和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占滥用林地等违法行为,确保生态安全。做好危险性林木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实施积极的生态恢复。推广清洁能源,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燃煤锅炉改造任务。优化子站周边的环境质量,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增长率与全市保持同步。加大监测和动态监管力度,避免发生环境污染责任事故。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将城市管理与社区自治、行业自律及群众参与有机结合,重点加强城乡结合部以及区与区之间、街与乡之间、街与街之间等结合部地区的管理工作,城乡统筹,街乡联手,居村共建,使结合部地区的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继续做好国家级卫生区和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严格落实治理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工作意见,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坚决遏制新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出现。完成看丹桥西北侧、西罗园四路通平房区2个“城中村”和开阳桥西南角、丰台路口东北角等“边角地”整治。抓好重点地区、重点大街、铁路沿线、奥运场馆周边的环境整治。强化城市秩序管理,集中力量解决“六乱”、“七黑”等问题。完善和推广出租房屋契约化管理模式,不断改进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
  加快南苑、长辛店老镇改造步伐,启动南苑红房子三期和长辛店曹家口道路改造工程。推进桥南五期、青塔南里危旧房改造工程。完成3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和36栋楼房的平改坡工程。
  (五)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
  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目标,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加快农村经济发展。重点发展花卉、大枣等特色产业和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等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建设花卉千亩基地、长辛生态园和庄户新品种展示基地等项目。加快河东绿化隔离地区产业项目及河西地区农民就业基地项目建设,促进农村二、三产业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决依法关停非煤矿山、砖厂、无机料加工、挖采砂石等污染源,扶持特色种养、民俗旅游等环境友好型产业发展。积极发展生产,拓展转移就业岗位,促进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加强村镇建设和管理。加快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启动长辛店新区生活区一期、张郭庄等房地产的土地一级开发工作,完成青龙湖国际城一期挂牌上市,实现长辛店镇张家坟村回迁房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王佐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强路网规划建设,提高镇村、村村联络线的建设标准,将便民路建设延伸到村。解决三路居、纪家庙等9个行政村2万农民安全饮用水问题,启动河西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前期工作,建设北宫公园等4处污水处理、中水利用工程。推进城乡一体化管理,将河东农村地区纳入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环境卫生的专业化管理水平,规划城区内的行政村全部实现专业化保洁,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
  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做好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和土地利用规划修编。严格土地管理,加强土地集约利用。完善农户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规范集体土地征占收益的管理与使用,推动集体土地的地籍调查与发证工作。基本完成村级集体经济改制,完成卢沟桥乡并启动其他乡镇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企业外部监管。
  (六)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增强区域创新活力
  着力解决好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管理体制和机制,为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保证。
  加大统筹发展力度。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建立城乡统筹、区域统筹的发展机制,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建设的统筹力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统筹安排基础设施、产业结构调整及社会公共服务建设项目。完善项目储备制度,提高项目质量和成熟程度。优先支持能为持续发展起带动作用的重点区域建设。借鉴山区生态林补偿机制,统筹农村道路养护、城市环卫保洁、绿化维护等公共服务事业。加强与市政府及市相关部门的沟通,争取更大支持。健全政府与驻区重点企业的联系协调机制和对优势企业的激励机制,加强对驻区中央及市属单位的服务工作。
  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将更多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加大对公共事业、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投入。加大对农村道路和环卫设施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探索建立与街乡镇功能定位相适应的财政体制,增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
  健全投融资管理机制。落实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管,严格实行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的代建制。引入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益事业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扩大政银合作范围,推进政银合作模式向纵深拓展。完善投资促进服务体系,改善信用环境。
深化企业改革。积极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制定并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完善服务体系,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加快国有企业改制、改造和改组。完成资产经营公司的改造,启动4家企业的破产工作。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企业负责人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七)维护区域安全稳定,保持社会安定有序
  牢固树立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突出抓好生产、防火、交通、食品和预防煤气中毒、森林防火、烟花爆竹等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施工工地、人员密集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的监管。落实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健全事故倒查和责任追究制度。逐一细化预案,全面强化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大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加强日常检查和抽查,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构筑社会、企事业单位、重点部位、社区等全方位的治安防控网络。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着力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和城乡结合部等治安混乱地区,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提升技术防范水平,推进图像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加快实施科技创安工程。
  加强社会矛盾调处。认真贯彻新的《北京市信访条例》,畅通、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和“便民热线”办理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重点解决征地拆迁、企业改制与破产等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发生,预防和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八)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倡导和谐理念和道德规范,夯实建设和谐丰台的民主法制和思想道德基础。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坚决执行人大决议,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征集人民建议,坚持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认真研究和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充分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发挥社区自治和村民自治功能,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坚持依法治区。做好“五五”普法工作,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加大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和社区矫正工作,逐步形成覆盖全区的法律援助网络。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团的作用。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重点加强对未成年人和流动人口的教育,不断提高区域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创建活动与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有机结合,丰富和拓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内涵,实现文明社区(村)创建率达到70%以上。落实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开展全民奥运礼仪培训,全民培训和窗口行业培训率达到100%。继续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努力争创北京市双拥模范区五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认真落实民族和宗教政策,进一步做好对台和侨务工作。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
  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清理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简化办事程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就业、就医、环境保护等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政府部门要做到职责清、情况明、数字准、效率高、作风正,各职能部门的服务要主动延伸到社区和村。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增强大局意识,确保政令畅通。
  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认真实施公务员法,加强对公务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执政为民,加强公务员作风建设,从严治政,严格制度,严格纪律,严格管理,发挥公务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不当行使权力或行政不作为行为都要承担责任。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现象。
  抓好勤政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效能建设,完善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政府部门廉洁施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认真调查处理新闻媒体、百姓热线等反映的问题,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各位代表,加快现代化新城区建设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把握机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带领全区人民为建设和谐丰台而努力奋斗!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