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08-03-05 17:29    来源: 北京丰台网站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8年1月9日在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丰台区区长 李超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丰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新城区和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两大目标,更加注重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城市建设和管理,更加注重民生和公共服务,更加注重社会建设和社会安全稳定,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143件折子工程和为民办理的40件重要实事全部落实。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2007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1.5亿元,增长11.5%。地方财政收入30.3亿元,增长3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73元,增长14.1%;农民人均纯收入10350元,增长8.2%。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要求,区域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按照“产业集聚、布局集中、资源集约、功能集成”的要求,制定了促进区域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等一系列政策,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房地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业、都市型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000 亿元,增长33%;房地产开发公建比重达到40%,上升了10个百分点。大力引进优势规模企业,新引进注册资本千万元以上企业287家,增长52%。一、二、三产业比重为0.2:27.7:72.1,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重点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园区实现开复工103万平方米,总部国际一期已经竣工,鹏润国际时尚中心、设计师广场即将建成,全年引进企业520家,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汽车博物馆主体结构工程完工,展陈科技项目全面启动。丽泽商务区作为首都金融副中心的功能定位初步确定,已经列入奥运后北京重点培育和发展的高端服务业聚集区范围,基本完成了丽泽商务区控规修编和土地一级开发的组织准备工作。完善大红门服装商贸区建设规划,成功举办了2007大红门国际服装节,与韩国首尔东大门、中国流行色行业协会等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将大红门服装商贸区打造成为北京服装商务核心区奠定了基础。河西生态休闲旅游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北宫森林公园、千灵山风景区正式开园。加大协调力度,推进北京南站及周边路网征地拆迁工作,保证了北京南站建设的顺利进行,北京南站经济圈产业发展定位研究初步完成。
  经济增长质量和综合效益不断提高。出台了《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丰台区2007?2010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严格限制并逐步淘汰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产业,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重点支持太阳能、雨洪利用等科技应用项目,建立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
  (二)贯彻落实“新北京、新奥运”的要求,城乡整体面貌明显改善
  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积极协调解决征地拆迁和施工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地铁五号线正式运营,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速铁路、京石客运专线、地铁四号线、亦庄轻轨等重点工程顺利实施。西客站交通枢纽工程完成主体结构。奥运场馆周边道路及西客站南路、康辛路一期、张仪村路、看丹路、大红门路等道路建设如期推进,马家堡中路、正阳大街等68条便民道路完成改造。蒲黄榆路拆迁工作进展顺利。水系治理规划进一步完善,马草河中段、?牛河、九子河治理工程已经竣工,旱河、小龙河等河道排污口截流工程基本完成。建成了30座公厕和农村地区12座垃圾中转站,区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和张仪村污水处理厂等工程正在建设。实施农村饮用水并网工程,新建改建净化水站9座,解决了2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城市环境建设成效显。制定了《关于加快城乡结合部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并逐步推广城乡统筹、区域协调、街乡联手、居村共建的无缝隙管理机制,全区16个街道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对奥运场馆周边、铁路沿线、主要道路沿线以及严重影响城市景观的地区进行环境整治,拆除违法建设91.6万平方米。实施了看丹桥西北侧、西罗园四路通平房区2个“城中村”和开阳桥西南角等12个“城市边角地”治理工程。完成了主要大街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完成了丰北桥、丽泽桥夜景照明工程和58栋多层楼房的“平改坡”、1000栋楼房541万平方米外立面粉刷。建成了丰葆路、景泰路等10条园林特色大街。完成了63个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改造停车位5100个,补建、更新8.7万户邮政信报箱。开展了“五大秩序”整治,40条重点大街、80个重点区域环境秩序明显好转。
  生态环境建设进展顺利完成绿化隔离地区绿化258公顷。启动公园环建设,卢沟桥文化公园等园林绿地初具规模;建成了4处万米绿地,新增和改造城市绿地164公顷, 绿化覆盖率达到41.6%。完成平原防沙治沙、荒山爆破造林、彩叶工程320公顷,实施了河西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推广厨余垃圾、绿色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再利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治理了2处非正规垃圾场,改造无害化户厕4700户。严格控制大气污染,改造燃煤锅炉396台,关闭了9家页岩砖厂,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所有施工工地、道路扬尘的监管,丰台花园子站和云岗子站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分别达到63.3%和67.8%,增长率与全市保持同步。
  (三)贯彻落实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农村地区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
  新农村建设协调机制更加完善。健全了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城乡统筹、部门联动的工作指导机制,政府各部门的职能全部延伸到农村,覆盖到农村,服务到农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共安排资金8.1亿元,实施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17个。新农村建设的55项主要任务全部完成。
  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农村完成经济总收入194亿元,增长10%。北宫南路、长青路两条现代农业生态走廊基本框架已经形成;调整和完善了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加大了花卉产业科技研发和资源整合力度。奥运花卉配送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股份有限公司、榆构集团等骨干企业的培育取得积极进展。完成卢沟桥乡级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和64个行政村社区股份制改革。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任务。
  支农惠农力度不断加大。落实粮食直补资金、裸露农田治理补贴政策。制定了困难村五年经济振兴计划,建立困难村劳动力就业联动机制和农业政策性保险。选拔了77名大学生担任“村官”。完成农民就业培训1.8万人次。积极扩大政府公共服务岗位采购,建立生态林管护员、水管员等补偿机制,解决了7300多名农民就业。新增投入341万元,提高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占地补偿和养护补助标准。
  城乡管理一体化步伐加快。强化农村建设规划,完成了大灰厂、辛庄等5个重点推进村的村域规划和基础设施规划。总结推广白盆窑、黄土岗和小屯村的环境整治经验,按照奥运环境建设标准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河东地区51个行政村道路全部实现了专业化清扫。完善出租房屋契约化管理模式,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要求,社会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全年安排教育资金10.5亿元,增长22.3%。落实“两免一补”和对困难家庭学生资助等政策。制定北京十二中初中分校等6所体制改革试点学校转制方案。实施了53所中小学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北京十八中、丰台二中高中示范校建设进展顺利。积极调整河西地区教育布局。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进一步推进。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就业培训6.2万人,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1.9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全区“零就业”家庭实现了每户至少一人就业。五项社会保险收缴基金24.9亿元,增长16.4%。“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吸纳11.3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12.9万人,2.1万人参加农村养老保险。实现了城乡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医疗救助标准并轨,1.6万名城乡低收入人员纳入低保范围。在全市率先设立“大病应急救助周转金”,成立了丰台区慈善协会,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
  公共卫生和人口计生工作积极推进。稳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改革,成立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启动二三级医院支援社区卫生服务活动,创新“片儿医”服务模式,公共卫生服务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药品放心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长辛店医院改扩建工程投入使用。全面实施“幸福家庭系列工程”,积极推进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住房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加大危旧房改造工作力度,累计实现开复工123万平方米,竣工37万平方米,安置居民1122户。完成定安西里、小瓦窑东里危改项目。青塔南里危改项目和宋家庄、望园东里保障性住房项目已经开工,南苑西、长辛店老镇西侧等保障性住房项目选址工作已经完成。投入5000万元收购廉租房源,对目前提出申请并符合实物配租条件的35户廉租家庭全部实现了实物配租。
  (五)贯彻落实改革创新的要求,区域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统筹区域发展取得进展。建立了城乡统筹、区域统筹的发展机制,成立了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形成了部门联动的重大项目协同推进机制。成立区政府对外联络服务办公室,加强了与市政府及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对驻区中央及市属单位的服务。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丰台区促进行业协会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健全了政府与驻区重点企业的联系协调机制和政府领导定期走访企业制度,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完成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组建了12个基层统计所。积极探索绿化隔离地区旧村改造滞留户拆迁安置办法,破解困扰绿化隔离地区建设难题。
  公共财政体制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改革不断深化,预算编审程序不断完善,预算资金的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国库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全区60家行政单位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授权支付范围。政府采购管理与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制定《丰台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职责》,完善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健全项目储备制度,全年争取批复项目38个,批复支持资金20.4亿元。加强政银合作,落实合作贷款25.4亿元。制定丰台区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增强市场融资能力。
  国企改革深入推进。确定了优化布局调整的基本思路,建立了破产准备金制度。启动了4家企业破产工作。以改制、兼并、关闭等形式实现了7家企业的退出。制定了重大事项报告、业绩考核、产权转让、改制程序、重大失误责任追究等监管办法,建立了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统计评价、核算监督等监管体系,国有资本运行质量得到提升。
  (六)贯彻落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民主政治的要求,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
  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教育。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完成窗口行业奥运培训180万人次。建成了2个科普教育基地、12个科普型社区、示范村。完成区文化馆改造工程,新建改建了莲花池公园和丰台花园2个露天剧场、3个社区文化体育休闲广场,更新健身器材144套。成功举办了迎奥运和谐社区杯乒乓球比赛、第三届卢沟文化节、“卢沟晓月”中秋庙会、第四届青龙湖龙舟赛、第六届全民健身体育节等文体活动。在全市率先开展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规划工作。再次获得“北京市双拥模范区”和“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平安丰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得到加强,坚持领导接待日制度、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制度和领导包案制度。出台了《丰台区安全生产检查要点》,规范了16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检查标准;制定了《关于加强丰台区人防工程安全使用管理工作的意见》,突出人防工程的公益性;强化了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重点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整改了市挂帐的41项安全隐患。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出色地完成了党的十七大等重大活动安全保障任务。
  和谐社区、村镇建设进一步推进。加大对社区的指导和服务力度,增强社区自治功能。提高了社区专职工作者待遇,投入3000多万元推进社区办公用房建设,社区办公用房全部达到标准。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社区文化体育活动,永善、莲怡园等5个社区荣获“第二届北京市魅力社区”称号。顺利完成第七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深入开展民主法制村创建活动,基层社会管理得到加强。
  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依法治区、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和向政协协商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充分听取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348件,政协委员提案155件。修订了《丰台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活动,不断加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
  切实加强廉政勤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大力开展效能建设,实施了迎奥运环境建设等专项效能监察。充分发挥行政投诉中心作用,促进政府机关工作作风转变。
  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侨务、外事、对台、档案、保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在参与公共管理公共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各位代表,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和中央、市属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丰台区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的工作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科学发展,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加强对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河东与河西发展的统筹;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地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和障碍;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坚持转变职能,加强政府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和政府部门效能建设,提高政府决策能力和办事效率,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必须坚持共建共享,积极争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积极动员辖区各方面力量和广大人民群众热情参与,积极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共同构建和谐丰台。
  我们也深切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任务还很繁重,重点功能区建设的步伐还需要进一步加快;二是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还存在诸多不便,政府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部分地区环境脏乱问题依然存在,实现环境建设的目标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四是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区域发展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五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不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不够,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对于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继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8年工作安排
  2008年是奥运举办之年,办好奥运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必须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高的工作标准,全力以赴做好奥运服务保障工作。奥运后全市的发展战略布局将向产业功能聚集区、发展新区和南部地区调整,我们将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2008年区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 “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目标,全力做好奥运服务保障工作;坚持好字优先,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社会建设步伐;坚持优化环境,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不断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加快现代化新城区建设步伐。
  200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实现财政收入34.8亿元,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区二氧化硫和河西地区化学需氧物排放总量削减指标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一)着力加强环境建设,精心做好奥运服务保障工作
  现在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欢乐祥和的人文环境、靓丽温馨的城市环境,是2008年政府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
  全力营造靓丽温馨的城市环境。切实做好奥运火炬接力路线、场馆周边及行车路线周边的绿化美化和亮化工作。按照深化设计要求,高质量完成主要道路、重点地区建筑物外立面粉饰、户外广告整治任务。继续完成“城市边角地”治理和59个老旧小区改造。按照“六建六不见”的标准,完成河东51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任务。建设丰体中心、光彩体育馆周边等一批有特色的精品大街,实现见“靓”见“新”目标。继续推进公园环建设,完成农村绿化301公顷,完成城市绿化50公顷,新建和改造4块万米绿地,将10处封闭式绿地改造为开放式绿地。确保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市定目标,以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为奥运增色添彩。
  全力创造欢乐祥和的人文环境。积极实施人文奥运行动计划,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主题,抓好礼仪、秩序、环境、赛场、服务五大文明行动。举办形式多样的迎奥运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奥运知识和赛场文明教育,培养热情、懂行、团结、友善的观众队伍。抓好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公共生活领域文明礼仪教育和窗口行业从业人员优质服务教育,形成万众一心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浓厚氛围。
  全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平安奥运”为目标,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广泛动员群众,形成全民参与、共保奥运安全的良好局面。按照严格、谨慎、细致、扎实的要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应急保障各项措施,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遗漏任何一个问题,健全以属地管理为主的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体制,逐级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确保赛事期间安全稳定。
  全力保障赛事安全运行。以竞赛为中心、场馆为基础,切实加强垒球场和光彩体育馆等奥运场馆的外围服务保障,维护和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确保场馆的水电气热供应。落实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原则,为垒球场馆运行团队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按照服务更有个性、细节更显温馨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奥运志愿者队伍培训,确保各项赛事顺利进行。精心做好奥运花卉配送工作,确保为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高品质礼仪鲜花。
  (二)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贯彻“稳中求进”、“好字优先”的方针,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重点产业和重点功能区建设,努力实现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速度更快的发展目标。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强制性能效和环保标准,坚决淘汰低效益、高能耗、高污染等低端产业。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认真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整合土地与房屋资源,适度控制住宅性房地产建设规模,进一步提高公建项目比重,扩大高端产业承载空间,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完善促进高端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吸引国内外企业总部入区发展,重点发展金融保险、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进榆树庄、白盆窑物流现代化改造工程,引导优势物流企业集聚丰台。组织落实服装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建设,促进设计师空间等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的建设和发展。积极推动鹏润国际时尚中心、资和信百货、搜宝商务中心等大型商业项目建设,培育和打造宛平老字号一条街、靛厂千禧街、北京台湾街以及莲花池文化街。抓住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契机,积极发展都市休闲及乡村民俗旅游。加快旅游设施建设,积极促进星级酒店入驻发展,提升区域旅游接待能力和整体水平。
  加快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科技园区要推进东区三期土地一级开发,完善西区产业规划并启动市政设施建设;引进高新技术及优势规模企业300家,吸引企业研发中心、结算中心、销售中心入区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保持25%的增长速度。汽车博物馆竣工并交付使用。丽泽商务区要按照首都金融副中心的功能定位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管理,完成核心区控规调整;实施B6-B7等重点地块的土地一级开发,为金融机构入驻提供空间;开展宣传推介和专业招商活动,引进金融产业战略合作者。大红门服装商贸区要以建设北京服装商务核心区为目标,细化发展规划,提升产业结构,完善服务功能,转变交易方式,加强服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国际轻纺城、木樨园购物广场等设施建设,为服装高端产业发展创造条件。河西生态休闲旅游区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制定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培育生态旅游产业链。积极配合做好北京南站改扩建工程和周边路网建设,抓紧研究编制南站地区发展规划,推进南站周边产业聚集
  加快优化区域发展环境。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健全职责,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效能。完善“一站式办公”和全程办事代理制,优化工作流程,逐步实现互联审批,为驻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发挥好区对外联络机制的作用,争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强与驻区中央、市属企事业单位的沟通、交流机制和定期走访制度,强化战略合作关系。落实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加强品牌宣传和招商推介,吸引优势规模、高附加值企业入区发展。
  继续深化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国库管理等制度改革。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储备、代建等制度。完善国资监管,推进国企改革,加大产业调整和重组改造,加快劣势企业退出。探索建立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制度和风险防范机制。深化管理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才、智力引进,整合区域人才资源,为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
  统一规划,统筹推进,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步伐,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努力改善区域形象,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积极破解城市建设难题。充分发挥规划先导作用,完成城市中心地区、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控规整体修编。探索并完善区与乡镇两级政府征地拆迁协调机制,注重发挥乡镇政府在征地拆迁中的作用,解决征地拆迁难问题。加强项目前期协调,推广前期工作代建制,加快政府投资项目的实施。强化重大项目领导小组职能,积极协调解决矛盾和问题,切实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进展。创新资本运作模式,拓展融资渠道,缓解建设资金的紧张。
  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整体规划,合理布局,推进路网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做好地铁四号线、九号线、十号线、亦庄线和大兴线等轨道交通的征地拆迁工作;加快推进光彩路、康辛路二期、张仪村路北段、西站南路、成寿寺路、马家堡东路等道路征地拆迁和建设;抓紧实施北京南站外部路网、蒲黄榆路等10项工程的拆迁和建设。积极做好万寿路南延、六圈路、北宫路、北宫南路等城市道路的前期工作,推进三环新城周边和大红门地区周边道路建设,大修改造30条便民路。继续完成南水北调南干线工程占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河东河道截污工程,启动马草河上段、丰草河治理前期工作。加快建设河西污水处理厂。对五环路内51个行政村主要道路的路灯照明进行新建改造。
  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建管并举,继续完善街乡联手、居村共建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和环境卫生监督管理与执法检查联动机制。加强对重点大街、重点地区的治理和城乡结合部地区的管理,遏制新生违法建设,消除城乡结合部地区的脏乱问题。多渠道做好垃圾减量收集、处理和综合利用工作。以查处黑车、小广告、无照经营等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市容环境、治安、交通、市场经营、旅游等城市秩序管理。
  (四)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落实各项农村综合改革措施,紧抓绿化隔离地区政策调整机遇,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生活富裕。
  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以奥运为契机,不断提高花卉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水平,做强花乡花卉品牌;建设以太子峪休闲观光采摘园、芽菜基地为基础的北宫南路和以王佐“三地六园”为基础的长青路两条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走廊,形成具有高辐射力、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并鼓励一批农村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农村资源集约化配置。实施困难村经济振兴计划,启动南苑农业生态园等5个产业项目。
  大力改善农村发展环境。深化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村级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推进花乡、长辛店镇的乡镇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完成辛庄等3个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庄户等4个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继续完善农村地区路网建设,改造无害化户厕6000户,完成河西地区28处非正规垃圾场整治工作。继续推进生态文明村建设。
  切实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继续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让农民得到实惠。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加大新型农民培养力度,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完成引导性培训1.2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加强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提高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推进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基本医疗保障接轨。逐步实行农村养老金补贴机制,提高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五)着力改善民生,推动社会建设蓬勃发展
  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实现无零就业家庭、无城镇危房户、无重大重复上访户、无社会救助盲点、无拖欠工资现象“五无”目标,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使全区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继续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科学规划区域教育布局,推进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校转制工作,继续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和对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解决好困难家庭和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问题。加快丰台二中等示范高中校建设系列工程,加强初中建设工程17所重点校建设,完成41所中小学办学条件达标工程。以政策引导扶持等形式,吸引社会优质教育资源。落实人才强教,建设高素质教师和干部队伍。加强素质教育,不断提升青少年道德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积极发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建设学习型城区。
  切实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大城乡困难群体就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区、街乡镇、社区(村)三级就业服务网络和公共职介的作用,培训劳动力3.3万人,实现就业1.8万人,新增城镇就业3.1万人。认真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努力做到“无拖欠工资现象”。切实保证有就业能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做到“无零就业家庭”。加大公共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建立并实施城乡无保障老年居民养老补贴制度;继续认真做好“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报销医药费和特困人群的医疗保障工作。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实现社会救助全覆盖,做到“无社会救助盲点”。加快养老设施建设,增加服务床位1000张。制定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办法,构筑区街(乡镇)(村)三级网络养老服务体系。
  大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快现有医疗设施改造,完成丰台妇幼保健中心建设,全面启动南苑医院改造。完成1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标准化达标工程。全面开展药品放心区创建活动。继续推广 “片儿医”模式,为居民提供综合、方便的医疗服务。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做好重大疫情、传染病的预防控制。继续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积极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新开工30万平方米,其中廉租房2万平方米。抓好商品房配建保障性住房工作。切实解决居住在五类危房中居民的住房问题,做到“无城镇危房户”。完成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工作。积极推进南苑、长辛店地区危旧房改造,抓住绿化隔离地区政策调整有利时机,加快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步伐。完善服务设施和活动场所,新建、改造便民市场15家。继续完成1.7万人的安全饮水工程,使全区人民群众的安全饮水得到保障。
  (六)着力完善社会管理,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健全社会管理机制和工作网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深入开展和谐社区(村)建设。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社区组织结构,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完成122个社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发展社区公益事业。继续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继续完善村务公开制度、民主理财制度,规范村级运行管理机制。
  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完善社会矛盾调处四级网络建设,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继续落实重点矛盾领导包案制度,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和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做好人民来信来访、矛盾征集和“便民热线”办理工作。建立对重点信访问题的研判、协调、化解、联动机制,努力实现全区信访工作“一降低两减少”的目标,预防和减少非正常上访问题的发生,做到“无重大重复上访户”。
  继续强化安全监管全面排查各种隐患,落实安全生产10项措施,健全事故倒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推进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消防、交通、地下空间、生产安全等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继续做好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控和处置、食品防疫检疫和护林防火工作。规范中小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全区重点危化企业图像信息系统,实施动态监管。完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细化预案,强化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努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提升社会管控能力,增强群众安全感。继续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的管理,注重专群结合、群防群治,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街道、农村治安巡防队伍和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的作用。继续完善出租房屋契约化管理模式,加强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积极推进社区矫正,加强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置工作。实施科技创安工程,提升科技防范水平。
  (七)着力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
  加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和谐文化建设,丰富精神文化产品供给,培育文明风尚,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大力推动文化发展。
  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发展志愿者事业。整合文化资源,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活动,深化文化领域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加强沟通协调,促进“卢沟晓月”景观的恢复、再现,高水平策划组织第四届卢沟文化节,提升区域文化形象。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和“六个十”文化建设示范工程,实现90%以上的社区建有文化室。新建、扩建云岗、大红门文化活动中心,建成3个数字影厅。建设体育综合活动场地,更新全民健身器材100套。深入开展科普工作,启动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新馆建设,争创1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2个市级科普型社区(村)。完善文化市场的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加大网络和音像制品等文化市场监管力度,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围绕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奥运会和改革开放30周年,积极举办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化活动。实施文艺演出星火工程、夏日文化广场等文化惠民工程和系列群众体育活动,举办100场公益性演出,放映2000场电影。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公共文明示范区域创建,文明社区(村)创建率达到80 %以上。继续加强国防教育,支持部队建设,进一步拓展双拥和军警民共建活动。
  (八)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水平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治区,继续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创新能力、统筹能力和执行能力,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找出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差距、工作问题和体制障碍,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创新工作思路和措施,创新管理方式和方法,创新体制和机制,突破发展瓶颈,争创一流水平。
  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政府是人民政府的本质要求。要强化为企事业单位服务的意识,积极帮助企事业单位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要强化为基层服务的意识,改进作风,深入基层,主动帮助基层破解难题,化解矛盾;要强化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了解民情,贴近民心,热情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以方便基层、方便群众为原则,理顺职责关系,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做好各项工作,关键在于落实。要努力加强政府效能建设,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做到:不拖,能够今天办的就不要拖到明天;不推,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就必须尽职尽责;不让,属于几个部门共同办理的事情就应该主动协调共同完成。要将全年各项工作分解到部门、分解到科室、分解到个人,通过细化工作任务、量化阶段目标、深化基础工作、优化工作流程、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进一步加强廉政勤政建设。所有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新举措,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对违法违纪案件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和监督。我们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支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开展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更好地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全社会一切积极因素,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形势催人奋进,使命重大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倍加珍惜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建设富裕、文明、宜居、活力、和谐的丰台而努力奋斗!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