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实事进展
2021年一季度市实事进展

日期:2021-04-09 08:40    来源: 区政府督察室

字体:     
丰台区2021年市实事进展情况表
序号 项目内容 主责单位 完成时限 截至3月份任务进展
1 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 区教委 2021年11月底 珠江骏景配套学校正在进行装修收尾工作;南庭新苑配套学校完成财政投资评审工作。
2 制定实施养老驿站服务规范,加快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在全市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 区民政局 2021年12月底 完成61个养老助餐点建设,为老年人提供送餐、老年餐桌等助餐服务。
3 在中心城区建设2000张家庭照护床位,在农村地区示范建设200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完善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品质。 区民政局 2021年12月底 完成家庭照护床位前期准备工作。
4 在全市街道(乡镇)新建100个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心理疏导、情绪调节等专业心理服务。 区民政局 2021年12月底 开展新建站点摸排工作,摸底调研符合条件承接的街乡镇、社区(村),初步确定在西罗园街道等4处开展心理服务站建设,剩余2处正在协调中。
5 优化12345市民服务热线、企业热线和网上12345平台功能,持续推进人力社保政策咨询服务热线12333、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12328、职工维权热线12351等热线整合工作,畅通市民群众诉求表达与反馈渠道,紧盯高频、高发问题“啃硬骨头”。 区城指中心 2021年12月底 持续不断提高诉求的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做好考核工作。加强高频问题、高频区域的分析,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相对集中的复杂疑难问题。
6 通过新建、收购、改建等方式,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5万套(间),竣工8万套(间),改造简易楼和危房20万平方米,加快老旧小区整治,更好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房管局 2021年12月底 保障房方面:新开工建设2814套,完成开工总任务的67%;已竣工2418套,完成竣工总任务的27%。
危楼改建方面:已完成两个试点项目设计方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方面:芳城园一区等10个老旧小区正在实施改造,丰西路41号院等8个小区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剩余3个小区正在积极推动中。
7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管理问题,集中对投诉量前100名的小区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物业服务不到位、私装地锁、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 区房管局 2021年12月底 已就停车及物业管理问题进行调度,摸排情况。
8 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全年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有效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困难。 区房管局 2021年12月底 已开工7部,正在办理开工前期手续19部。
9 完成20个单位(小区)自备井置换工作,实现集中供水。 区水务局 2021年12月底 按照市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10 补建和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实现每百万人口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300个左右,连锁化、品牌化、规范化的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快递(末端配送)、便民维修、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洗染等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100%。 区商务局 2021年12月底 累计新建及规范便民商业网点8个。
11 在医院、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客运场站、银行机构、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优化代办代查等智能化服务,保留传统服务方式,逐步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 区科信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委、区文旅局、区商务局、区城管委、区金融办、区市场监管局、区园林绿化局、区城管执法局 2021年12月底 按照市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12 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推广智慧停车;利用人防地下空间提供5000个停车位,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区城市管理委
区人防办
2021年12月底 1.按照市级相关工作要求,正在部署相关公共停车场对外错时共享工作;有序推进辖区第三期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工作(支路以下),目前正在进行道路前期勘察工作。
2.对全区范围内的人防工程进行统一摸排,全面掌握平时用作人防车库的工程使用与管理现状,督促各使用单位抓紧办理人防工程平时利用许可证。
13 实施20项市级疏堵工程,完成200处路口信号灯建设和二环路辅路慢行系统优化改造,优化调整高速公路限速设置,规范限速标志设计、限速值选取,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便捷畅通。 区城市管理委 2021年12月底 按照市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14 持续对交通问题反映突出的幼儿园、中小学、医院、景区、商圈等地区开展综合整治,完善行人过街设施设备、限速减速让行标志等六类交通设施设备。 区城市管理委 2021年12月底 目前正在进行勘察设计、交通设施招标工作。
15 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新建和改造提升600座生活垃圾分类驿站,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区城市管理委 2021年12月底 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分类驿站建设任务,督促落实市级标准,强化规范运行管理。
16 深化文明城区创建,继续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围绕“十无五好”加大街巷整治创建力度,在城六区和通州区打造200条精品街巷,改善群众身边居住环境。 区城市管理委 2021年12月底 召开全区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大会,启动2021年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目前正在开展项目申报、方案设计工作。
17 启动实施1000个左右村庄老旧基础设施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底 制定16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明确村内路灯、公厕、垃圾设施等老旧基础设施改造计划,并开展相关评审工作。
18 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5万亩,开放豆各庄城市公园东园等10处城市休闲公园,进一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为群众提供更多户外休闲场所。 区园林绿化局 2021年12月底 正在开展立项及施工招投标相关工作。
19 补建80条无灯路段路灯,解决市民群众夜晚出行照明问题。 区城市管理委 2021年12月底 已完成前期工作,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20 创建3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利用公园绿地、空闲边角地、疏解腾退空间等资源新建篮球场、足球场等360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进一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区体育局 2021年12月底 已完成30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的选址与确认。
21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歌唱北京”“舞动北京”“阅读北京”等2万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2月底 举办丰台区2021年“情暖丰台 金牛迎春”新春惠民线上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公共文化活动156场。
22 加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实现对食品、食用农产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34大类食品抽检监测全覆盖,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区市场监管局 2021年12月底 已针对食品市场、商超、餐饮等各环节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600批次。
23 以疫苗、医用口罩等医用防疫物资为重点,加大抽检监测频次,全年抽检监测药品、医疗器械等不少于13万件。 区市场监管局 2021年12月底 制定药品使用环节抽检计划。2.制定医疗器械使用环节和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抽检工作计划。3.完成对流通环节药品、医疗器械抽检任务的全年工作部署。
24 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整治、整改点位10万个,进一步提升城市温度和文明程度。 区残联 2021年12月底 根据北京市2021年无障碍环境工作重点,制定完善区级工作计划。起草制定了《丰台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2021年度工作要点》《丰台区无障碍环境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细化工作职责,明确时间节点,规范资金用途。探索公益诉讼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新模式,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