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构建丰台垃圾分类立体氛围

日期:2020-05-18 16:05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丰台区此项工作日渐升温。从抓住责任主体的“关键少数”,到拉动社会各界的“最大多数”,垃圾分类已成为连接起丰台区基层共治、共建、共享的一根纽带,以物业“强起来”、行业“联起来”、志愿“热起来”,带动更广泛的人群、发动更强大的力量、培育更持久的良好习惯。
  物业“强起来”,强在力量上。在今年疫情防控以来,社区物业单位全力投入在“一个战场、两条战线”上,在各自的“家园保卫战场”中,一条战线守住社区防控,守护社区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另一条战线聚焦垃圾分类,聚力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桶站建设和垃圾分类转运。物业单位在“两条战线”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战时能打胜仗,平时也一定能坚持做得更好。”太平桥街道天伦社区的贝迪克物业经理郭瑄说,“借由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居民们更大程度认可,我们趁热打铁,把垃圾分类工作前期的难点也‘搞定’了。”
  她说的难点,正是规范垃圾桶站建设这件事。在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即将实施前,每天盯守防控卡点工作中,物业人员除了检测进入小区人员体温外,还指引居民领取宣传折页学习垃圾分类,同时告知塔楼居民垃圾桶站设置的原则,逐步实现“桶下楼、规范放”。
  “走廊的垃圾桶都放了十来年了,我们都习惯了”,支持走廊楼梯间放垃圾桶的居民经常这样回复物业和社区工作者;“非典的时候都没有动,为什么现在要下楼?”部分居民一开始表示对垃圾桶下楼不理解。物业公司人员耐心向居民解释疫情防控形势下,尤其是居家隔离期间垃圾桶暂存在走廊会带来污染隐患,还会引起邻居不满,垃圾分类要按《条例》执行,统一规范设置垃圾桶是必要的,也为大家的生活提高了品质和安全。连日来居民每日践行垃圾分类,社区里越来越多的“一长四员” 穿梭在社区中,忙碌于垃圾分类宣传和指导,4月28日,随着最后一组垃圾桶“下楼”,6栋塔楼72个120升的垃圾桶全部“升级”,新换的6组规范的垃圾桶站并明确指示投放的内容,让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有桶可用、有方可循”。
  贝迪克物业在社区生活垃圾管理上进行了“通盘”考虑,不仅“倾囊”人力、物力,还不断开动脑力。“清理出了废旧自行车,乱堆放的大件垃圾就会少了。”根据物业经理多年的经验,垃圾堆放就像是一场“猫鼠游戏”,有人试探性地把破旧自行车放车棚、墙角,见一段时间没有人清走,就接着在旁边堆放废旧桌椅,后来有居民看到这些东西好像看起来还能用,物业不敢拿,杂物扩张的领域也跟着大了起来,堆放的东西也多了起来,甚至堆放闲置物品的“囤货族”队伍也壮大起来。
  物业公司想出了“三招”对治问题源头:第一招,把修车师傅请进小区,免费维修自行车;第二招联系废品回收公司上门收废旧自行车;第三招奖励参与废品回收的居民。“车棚空间大了,看着也整洁了”“自己的自行车也爱坏,总不骑放着都生锈了还占地方……”居民们聊着天、推着车积极地参与到废旧自行车清理行动中来。仅4月28日上午,天伦北里小区就清理出100多辆废旧自行车。看着满满一汽车的废旧自行车,居民感叹:“别看在这放着浪费,回收还能变宝贝,物业想得真周到。”
  物业担负起社区垃圾分类的主体责任,让垃圾分类、垃圾减量意识贯穿在社区物业服务始终,从生活环境到居家安全,给居民们带来更多的关心、更全的服务、更好的品质。
  行业“联起来”,联在暖心间。“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餐饮、住宿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在逐步复工复产过程中,丰台区餐饮住宿服务行业协会发挥协会联动功能,穿针引线、连锁同步,奠定了餐饮厨余垃圾分类全面落实、主动分类的良好氛围,在2020年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之际,丰台区餐饮住宿服务行业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协会成员单位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共建美好丰台。
  作为丰台区餐饮单位的龙头企业——万丰志欣大连海鲜餐厅,自身具有多家连锁店,该餐厅经理穆慧妍兼任丰台区餐饮住宿服务行业协会负责人。通过近两年规范餐厨垃圾分类,让企业免去了执法检查“后顾之忧”,减轻了为终端处理的“分神之患”。
  据穆慧妍会长介绍,丰台餐住服协会通过公众号发布《垃圾分类倡议书》,号召各企业认真学习《条例》内容,更深一步、更新一层领会和践行新颁布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对相关单位的要求,一是明确并公示企业垃圾分类责任人,按要求分类投放;二是倡导“光盘行动”,做好适量点餐的服务引导,三是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等。
  协会还鼓励各企业积极参与市级“放心餐厅”的创建,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展示企业的担当;以放心餐厅展示企业的自信;以加快复工复产展现企业的实力,促进餐饮业“对冲”疫情影响,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更加环保的美味佳肴,使辖区民众重温“烟火气”的暖心氛围。
  志愿热起来,热在青春中。今年的“五四青年节”,青年人有了一个新职务——垃圾分类宣传员。丰台区结合城乡融合发展、美丽乡村计划,把城市和农村的垃圾分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起来”。城市和农村的位置是固定的,而年轻人是流动的,有的工作在城区,居住在郊区,也有的工作生活在郊区,娱乐休闲在城区。年轻人对新理念、新习惯勇于尝试、乐于实践、甘于志愿,他们积极投身于垃圾分类宣传之中,把满腔的热忱投入在坚持垃圾分类这件最日常的小事中,把青春的热情注入在为保护生态文明的大事业中。
  六里桥村的“五四”活动发挥了党建引领、志愿先行的旗帜作用。六里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睿带队,组织村三套班子成员、值守干部、值勤人员同时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活动。乡科长魏燕明、乡派驻监督员韩涛、乡下沉工作组成员一同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宣传员们耐心地讲解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对特别容易混淆的垃圾进行了全面仔细地讲解。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群众了解垃圾分类的方法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耐心解答日常垃圾分类难题,鼓励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努力带动身边的人。村里的年轻人行动起来了,带动中老年人加入垃圾分类中,让垃圾分类理念融进乡村文明、乡土人情中,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妥善处理生活垃圾,也离不开每一个热爱乡村的人。
  卢沟桥街道建邦枫景在5月4日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与50多名在职党员及社区党员、青年志愿者签署了《垃圾分类承诺书》,积极向过往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宣传折页等宣传材料。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及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基础品类等相关知识。活动中,党员袁师傅说:“以前攒了废旧电池不知道扔哪里,现在知道了,正规的家用5号、7号电池属于其他垃圾,充电电池是有害垃圾,这回新条例讲得很明白。”活动现场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向周边邻居及亲朋好友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美丽北京共建共享”的理念。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积极参与切实践,养成垃圾分类、勤俭节约和物尽其用的文明生活习惯。
  垃圾分类看似是点滴小事,汇集的却是群众的汪洋大海,构建的是从个人的“点”,到行业的“线”、社区的“面”,乃至社会的“生存空间”,丰台区以丰富多彩的舞台,展示垃圾分类的成效和长效,构建垃圾分类立体氛围,迎接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