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我区垃圾分类工作落实逾半月成效显著

日期:2020-05-22 16:07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原来都是所有垃圾放在一个袋子里扔,现在我都是在家分好了再拿下来,混放是垃圾,分类是资源,垃圾分类是好习惯,一点儿也不麻烦。”家住怡海花园社区润三栋的马淑珍阿姨在熟练地把厨余垃圾倒进绿色垃圾桶,其他垃圾倒进灰色垃圾桶,并把三个塑料瓶放进旁边的可回收物回收箱中。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丰台百姓全民参与的社会“新时尚”。
  从丰台区城管委获悉,自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丰台区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组建区垃圾分类工作专班,推进垃圾分类“一把手”工程。建立领导包片机制,通过在区政府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快手平台征集小视频、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强化宣传引导。5月16日,丰台区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推动日活动,利用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9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各部门、各街乡镇广泛发动,垃圾分类动员宣传如火如荼开展起来。此外,通过强化监督检查与设施配置,强化“点对点”沟通,开展复检复查,以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为组别,全区共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3000余处,各类垃圾收集容器1万余处,“四分”体系建设逐步到位,引导居民重视并坚持垃圾分类。
  近日,记者在新村街道怡海花园社区看到,为了让业主、居民充分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社区内46栋楼的110部电梯内、60个电梯厅、154个单元信息栏全部张贴“撤桶并站”的规划通知及垃圾分类知识海报,社区内5个巨幅广告、60组灯杆道旗同步更换为垃圾分类主题,随处可见对垃圾分类的宣传。
  怡海社区共有7890户住户,常住人口近4万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近20吨,庞大的垃圾产生量,成为环境的一大负担。怡海花园社区居委会指导小区物业积极落实新规,加快开展垃圾分类管理,推出“撤桶并站定时定点投放”计划,将原有分散的110个垃圾桶站合并成50个,撤销地下室、地下车库98个垃圾桶,倡导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在每天早7点至9点,晚6点至8点定时投放。还在每个站点安排两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在定时投放的时间,现场指导业主、居民进行分类,让居民学会垃圾如何分类。怡海花园社区主任姜琳娜说:“要通过一点一滴的宣传,让居民的意识逐渐增强,打破对于垃圾分类‘理念认同,行动滞后’的怪圈,真正让垃圾分类从新时尚走向日常。”
  姜琳娜介绍,这些桶站的设置都征求了居民的意见,对不合适的点位也进行了调整更改,为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居民能够真正地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来。撤桶并站、倡导定时定点投放,引入专业废品回收机构、可回收物清运不过夜……经过近半个月的准备、宣传和现场指导,怡海花园社区每日厨余垃圾量从240公斤增加到1800公斤,其他垃圾减少近1000公斤。“垃圾结构的变化,说明分类在逐步见效。现在居民们已经对垃圾分类有了逐步的认识和配合,这让我们很受鼓励。”姜琳娜说。
  由于垃圾分类成效显著,居民参与率逐步提升,厨余垃圾分抽量不断增加,怡海社区已经成为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典范。区城管委环卫设施科陈鹏介绍:“我区实行‘条块结合,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垃圾分类管理方式,希望能有更多像怡海花园这样的社区出现,带动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行,号召广大小区参与其中。通过强化前端积极引导居民源头分类,中端专业化分类运输,末端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等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最终实现全链条闭环垃圾分类。”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