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共谋丰台高质量发展 区协商议政会召开 推进丽泽数字金融产业发展

日期:2022-11-07 15:0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IMG_256

原梓峰/

IMG_257

IMG_258

原梓峰/

  114日,区协商议政会在丽泽金融商务区召开,区委书记王少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岚出席并讲话。本次协商议政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共谋丰台高质量发展’推进丽泽数字金融产业发展”,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人士齐聚一堂,积极建言献策,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赵维久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郭晓一主持会议。

  王少峰指出,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为区委民主决策、全区改革发展以及疫情防控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王少峰对大家的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表示肯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丽泽数字金融产业和丰台高质量发展,王少峰强调,要结合调研报告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各界人士意见建议,结合丽泽金融商务区和丰台区发展优势,发掘特色亮点,编制形成数字金融产业图谱、工作手册和任务清单,明确产业集群定位、工作布局以及各方职责,推进数字金融产业做大做强。

  要推进数字人民币先行先试,探索产业政策新场景。结合丽泽金融商务区功能定位,加大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支持力度,加快推动政府公共服务、企业级应用场景先行先试。

  要大力培育数字金融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集群。打造在服务实体经济、引领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先发优势的产业集群,支持各类金融机构跨界融合发展,设计新产品、新模式,加强风险防控。继续办好数字金融论坛,吸引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发展。

  要放大数字化与金融结合的乘数效应,推出金融服务新产品。聚焦产业、城市、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坚持数字、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支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探索推出更多普惠金融产品,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要打造产业发展空间,建设产城融合新社区。依托丽泽金融商务区定制化、园林式、国际化优势特点,围绕机构、人才、社群交流、商务活动等,持续优化服务供给、改善营商环境,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人才、企业集聚。

  要提升产业服务环境,共建创新发展新生态。完善“企业服务管家”机制和“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吸引会计、审计、法律、仲裁、信用评级、资产评估、投资咨询、金融传媒等专业服务机构,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争取监管部门和市“两区”建设新政策、新试点,更好支持企业发展和产业培育。

  李岚对市金融监管局的支持关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广大政协委员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她表示,此次协商议政会成果丰富,成效显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丽泽数字金融产业和丰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卓有成效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区政协将继续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全区实现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

  区领导高志庆、连宇、冯晓光、姜东升一同出席。

  民革丰台区工委

  打造丽泽数字金融创新技术官方发布平台

  一是充分发挥首都功能区作用,加快建设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聚焦数字金融人工智能领域,把丽泽金融科技示范园打造成能够快速支持、反哺传统金融机构盈利能力及竞争力的数字金融人工智能化产业示范园。二是整合区内金融资源,打造丽泽数字金融创新技术官方发布平台,建立面向全场景、全天候、多平台的数字金融服务生态体系,深度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三是逐步优化新兴金融业态类型,重点吸引近期将快速发展的数字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创新企业以及数字金融监管机构落户丽泽;在河西地区布局北京算力中心,以带动数字经济核心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对在远期将产生重大影响的数据资本化领域,先行深耕,吸引金融领域的数据运营机构落地丽泽,将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北京新金融极核。

  民盟丰台区工委

  建立健全数字金融新范式

  一是要筑牢金融科技底座根基,夯实数字金融“增基”工程。在示范区内,要超前布局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高速网络体系。在园区间,要规划支持互联互通的高速网络体系。同时,要加速构建数字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体系以及培育产业数字化企业群。二是要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数字金融新范式。要建立健全数字金融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和金融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机制。同时,营造金融科技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生态环境,鼓励产业生态与科技生态的数字平台打造,支持示范区内新兴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三是要积极推动服务保障体制建设,优化企业服务政策,提升企业服务质量。要完善服务保障体制,确保招商政策落地见效。同时,支持建立产学研重点实验室、联合实验室,规划并建设配套小型租赁公寓。

  民建丰台区工委

  围绕数字人民币打造特色品牌

  要发挥资源要素禀赋的比较优势,围绕数字人民币打造丰台数字金融产业的特色品牌和差异化定位,以点带面做大做强。要聚焦创新技术、差异化应用场景、产业基金、人力资源和政策等核心要素,建成数字金融“产业公地”,形成“路径依赖”,吸引行业企业集聚,助推数字金融产业高速发展。要鼓励“应用研究”类技术创新和专利申请,促进产业集聚和路径依赖。要以“助推”方式实现数字人民币差异化应用场景真正落地,并不局限于消费场景,选择差异化、对产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创新应用场景。要用创新试点鼓励机制,吸引企业落户丰台。要高效吸引资本资源和人才资源,助力产业发展。要推出数字金融专项产业政策,释放精准扶持信号。

  民进丰台区工委

  不断提升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一是加强数字金融科技理论研究引导。发挥北京优质的高等教育体系和人才聚集优势,引导高等院校、社会企业等加强数字金融基础理论和数字货币研究投入。二是不断提升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丽泽金融商务区应进一步完善建设大规模数字金融数据服务器、高速安全专网、同城数据灾备以及金融风险监测专属系统的统一规划和基础服务建设。三是进一步提升数字金融发展的营商制度环境。丽泽金融商务区应依托人民银行管理和领导的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审计署领导的国际审计数据服务技术委员会,组织数字金融相关机构,通过自律协会或技术论坛等形式,领导形成数字金融相关建设技术标准,引导帮助数字金融产业建立统一的监管体制、健全的法律体系和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

  农工党丰台区工委

  优化营商环境,加持数字金融经济

  一是加快规划落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丽泽金融商务区南区新建部分仅剩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南区D片区)尚未完成供地,应加快推动成本审核等工作,早日实现供地,集中建设一批高品质商务楼宇作为数字金融发展的载体。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加持数字金融经济。力争在丽泽出台针对金融科技类型企业的专门政策,吸引金融科技头部企业及领军人才入驻丽泽。提供精细化企业服务,为金融科技企业在工作居住证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三是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园区双轮互驱。在完善丽泽金融商务区产业链、进一步释放丰台园区科创能力等方面,相向发力、相互支撑,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致公党丰台区工委

  推动央地科研联动,扩展数字人民币场景

  一是推动央地科研联动,扩展数字人民币场景,将丽泽示范成果拓展为丰台样本。建议出台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或缴纳社保,在财政扶持、中小企业资助、各类政府资金使用等方面使用数字人民币。二是推动普惠金融落地,利用数字人民币赋能小微企业发展,惠及丰台实体经济。建议加强与商业银行合作,在我区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中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使数字金融发展惠及全区经济发展。三是聚焦金融核心技术,在企业引进方面要更加关注新技术外延发展的经济潜力。建议要关注数字加密、区块链等核心技术企业,鼓励科研机构、国家实验室落户;建议将数字金融知识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课程之中,提升服务意识和效能。四是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在平台、标准和监管上推动制度性试点,打造健康发展环境。出台政策对搭建金融科技平台、制定行业标准和创新监管制度的单位与机构提供包括资金奖励、投资机会等在内的支持。

  九三学社丰台区工委

  打造数字消费未来之城

  一是针对丽泽申请法定货币试验区试点无成熟体制机制,建议争取人民银行的特许试点资格,申请专属试点政策,提升丽泽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二是建议创新科普宣传方式和手段,由专门的宣传推广志愿者向普通大众讲解数字人民币的原理;三是建议试点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的直接互联互通,将丽泽打造为数字消费未来之城;四是建议深化商业银行传统业务创新改革,扩大数字人民币可提供的金融基础服务范围;五是针对目前丽泽在试点中所能提供的应用场景不够多元,建议调动全区各单位各业态的资源支持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

  丰台区工商业联合会

  完善数字金融产业的顶层设计和布局

  规划建设方面,在丽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完善数字金融产业的顶层设计和布局,结合数字金融产业的特点,优先规划布局金融“新基建”等基础设施,加快构建高效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产业招商方面,一是目标精准,聚焦数字保险、智能投顾等重点领域,梳理目标企业,建立招商线索台账。二是招商多元,建议打造多元化招商体系:利用政府资源引进头部企业;给与楼宇自主招商资源支持;借助知名中介实现国际化招商;积极引进数字金融相关辅助配套产业。三是注重培育,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搭建金融企业数字化技术服务平台,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加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扶持和服务,不断优化企业成长环境。

  丰台区知联会

  构建数字货币应用生态圈

  一是统筹商业银行推进数字货币业务拓展和应用创新,充分发挥商业银行作为数字货币“双层运营”架构流通服务层的重要作用。二是率先开展数字货币跨境支付试点。建议丽泽发挥优势,立足国际化发展定位,选取部分应用场景率先开展数字货币跨境支付试点,打造丽泽数字货币试点特色和亮点。三是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建议加强区域内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形成高效运行的试点环境提供物质保障。四是构建数字货币应用生态圈。推动数字金融产业发展与数字消费互促,推进智慧商店、智慧商圈和智慧街区建设。五是加大数字货币宣传和科普力度。六是优化数字货币红包发放等激励机制。七是发挥政府机构在数字货币应用中的表率作用。

  丰台区新联会

  全面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

  建议进一步扩大区域性质的“数字金融创新发展联盟”,吸纳更多高成长性的创新金融科技企业,推动建立一个包容、进取、合作等开放型创新文化,形成区域创新网络的共同取向,对于我区数字人民币技术发展路线的清晰化、应用场景的创新、机构资源的共享等方面具有推动作用。支持和鼓励行业协会推进数字人民币标准规范的建立和执行。为了实现数字时代的“钱同币、币同形”,要从信息交互、业务流程、技术规范等维度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体系的标准化建设。积极发挥丰台区新联会的组织、协调和纽带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丰台、喜欢丰台、来丰台投资兴业。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